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靈魂與意識
2010/10/10 12:07:10瀏覽1586|回應1|推薦46
 

引用文章:《靈魂與軀體


靈魂與意識到底存在何種關係?生命都有靈魂嗎?生命都有自我意識嗎?動物與植物都有生命,但我相信未必所有生命都有自我意識。動物與植物的區別在那裡?說真的,我不很清楚。其實我對“生命”的定義感到困惑,細菌可以自我分裂生殖,那麼細菌也算是一種生命嗎?

我認為有生命的東西未必就有意識,有意識的東西未必就有自我意識。別說細菌和植物了,我相信絕大多數的動物都沒有自我意識,甚至連人都可以沒有自我意識而照樣渾渾噩噩過了一生。這樣說來,如果人有靈魂,沒有自我意識也可以擁有靈魂,沒有自我意識還是可以有其他意識,畢竟自我意識只是意識的一部分。佛家大乘就有所謂眼、耳、鼻、舌、身、意、末那、阿賴耶等八識。如果眼、耳、鼻、舌、身是感官識,那麼意、末那、阿賴耶就落入靈魂與意識的範疇了!

似乎可以說很多生命都有感官識,但只有少數生命能兼具感官識與意識。意識是存在的,但是靈魂是否存在爭議就多了!更進一步的爭議是,靈魂與意識可以脫離生命體而存在嗎?靈魂與意識可以分開而單獨存在嗎?

我寧可去思考這些問題而不願去思考台灣的藍綠死結,X是否嫖妓,那什麼“補教人生”和男人女人的外遇問題。

人到底有沒有靈魂已經是個問題。下一個問題是,如果人有靈魂,那麼死後靈魂還存在嗎?個人以為,生死也是一種資訊,資訊的保存需要記憶體。如生為“1”死為“0”,但死者本體已消失,這個“bit”的資訊要存放那裡?大概只能存在那些存活人的腦海裡。人可以知道自己瀕死,一旦真正死亡,自己已無從知。但是如何定義死亡?自我意識的死亡和肉體的死亡是否同時發生?還是自我意識死亡在肉體之後?果真自我意識死亡在肉體之後,那自我意識可以感知肉體的死亡,然後形神俱滅。

除心理學外,人類正企圖用其他科學方法去探討意識Consciousness〉,這包括Neuroscience和量子物理。困難是這些理論難以用實驗去驗證。意識的本質和理論如果無法瞭解和建立,那麼「靈魂是否存在」和「人死後靈魂是否繼續存在」等問題更無法答覆。

宇宙和基本粒子,無限與永恆,靈魂與意識,能夠在為求生存和為五斗米折腰之餘去思考這些問題,對我而言,是人生一大樂事。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c80188&aid=4486538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有意思
2011/01/16 20:56
感謝讚賞 
http://blog.udn.com/kaofonzun 風箏 

http://www.youtube.com/my_videos?feature=mhum


風箏歷史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