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用AI作詩詞
2024/04/14 11:03:25瀏覽337|回應0|推薦14

我想探討人工智慧的作詩詞能力,便要copilot AI各作詩詞一首。詩名「天若有情」,請以七言律詩書寫。創作結果如下:

【天若有情】

天若有情,星光悄然相訴, 繁花綻放,微風輕拂心湖。 夜深人靜,月影如絲縷, 寂寞凝眸,思緒漫遊虛無。

晨曦初現,曙光破曉時, 鳥語花香,世界沐浴清新。 山川河流,皆是愛的見證, 天地間,情意總在流動。

AI說:這首詩探討了天地間的情感,以及愛與寂寞之間的對比。希望你喜歡這個全新的創作!

我說:我喜歡,但它不是七言律詩。

再來試作宋詞,我請AI模仿蘇軾,也作一首「念奴嬌」。創作如下:

【念奴嬌·江南懷古】

江南水,翠梧鴨,紅樓夢裡人如畫。

煙雨濛濛,花影淺淺,誰伴我,共賞春風暖。

柳絲輕拂,船聲悠揚,桃花撲面,情意綿長。

青衫濕,淚痕殘,一江春水,承載著多少離愁別緒。

遙想當年,煙雨江南,你我相約,共赴紅樓夢。

如今歲月,人去樓空,只剩江南水,永遠流淌。

AI又說:這首詞以江南的美景和紅樓夢中的人物為背景,抒發了對往事的懷念和對流年的感慨。願這江南之水,永遠流淌在我們的心間。

我說:作得很好,但它不合詞牌要求。

看來AI例如copilot雖能作詩詞,但短期內仍無法掌握詩詞的精妙細微之處,仍無法按照平仄,對仗和格律來作詩,也無法全照詞牌要求來作詞。這就跟汽車的全自動駕駛一樣,在緊要關鍵時仍需要人為介入。另外,AI所作詩詞中,用詞來源有點東抄西湊。詞藻雖尚稱華麗,但平鋪直敘有堆砌之虞而缺中心靈魂。話說回來,如果AI有了自我意識,作詩詞情意深刻不輸真正的騷人墨客,那對人類是福還是禍?

後記:然後我不用Copilot而改用ChatGPT作詩。

我要ChatGPT寫一首「七言絕句」(註:AI分不清楚律詩與絕句)。詩的題目是「春天的早晨」。這首詩要有四句,每句七字,全詩共二十八字。結果如下:

【春天的早晨】

「春晨微風拂柳條,花開鳥語樂無愁。

  晨曦微露添明亮,春光滿地暖心頭。」

嗯,有模有樣,比Copilot強!

再來一首AI詩:

【蝶舞繁花】

「碧空輕舞蝶飛揚,繁花盛放滿園香。

  微風輕撫花瓣舞,春意盎然滿目光。」

至於宋詞,ChatGPT就不會作了。                                       

唐朝詩人盧延讓曾慨嘆「吟安一個字,撚斷數莖鬚」。對多數人而言,作詩是件燒腦的工作。好詩更是可遇不可求,所謂「文章本天成,妙手偶得之」。曹植能七步成詩已是歷代少見的才子。現在人工智慧能在毫秒之內成詩。雖然AI詩仍談不上工整精妙,但以目前AI的爆炸性發展,想必很快就能創岀佳作。以前人們不是說電腦不可能在圍棋上勝過人腦?但現在最強的電腦圍棋程式已能讓九段圍棋高手好幾子。除了作詩,AI現也已能作曲、繪畫、製作電影、寫公文、作訴狀甚至診斷疾病。AI的應用將隨人類的想像力無限開展。但這一切對人類是福是禍就難說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c80188&aid=180505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