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沒有無限沒有永恆
2010/09/19 12:32:35瀏覽1020|回應1|推薦47
 

引用:《十個無限一個永恆

當“人”的好處就是可以思考,可以想像,可以作夢。或許只有在思考、想像和作夢的時候我們才可以擺脫時空和肉體的束縛。套句玄幻小說家黃易的用語,這種擺脫時空和肉體束縛的狀態叫作“神遊”。

但是我這些時日的“神遊”卻碰到一堆時空「邊際問題」〈Boundary Problems〉。因為仔細思考後,我發現個人對於我們所處宇宙最初生成的“大爆炸”〈Big Bang〉有所誤解。原先我以為“大爆炸”是從虛空中如原子核大小的“奇異點”〈Singularity〉無中生有產生,“大爆炸”後,星系、恆星、行星和各種生命陸續開始形成。但問題是所謂「虛空」〈Void〉在“大爆炸”之前並不存在。「時空」是“大爆炸”的產物,在“大爆炸”之前「時空」無法定義,無法用任何物理公式描述。這就跟吹汽球類似,汽球內的空間是吹出來的,汽球膨脹球內空間隨之增大。但和吹汽球不一樣的是我們這膨脹中的宇宙的“外面”並無空間的存在。那麼所謂宇宙的“外面”是什麼?我相信連全世界最頂尖的物理學家也答不出來──因為那無法用任何物理公式描述!

我們的宇宙存在了一百多億年,可見的〈Observable〉〈註一〉宇宙寬度有兩百多億光年。雖然一百多億年是很長的時間,但它並不等於「永恆」;兩百多億光年是很長的距離,但它並不等於「無限」。在宇宙出生前,時間和空間無法存在,而如果「平行宇宙」〈Parallel Universes〉理論屬實,各宇宙之間的「時空」也是無法定義,也是無法用任何物理公式描述。換句話說,在我們的宇宙“內”,時間和空間是有限的;在我們的宇宙“外”,時間和空間無法定義。那結論只能是:沒有無限也沒有永恆!但是無法定義就等於無法存在嗎?到底什麼是「有」?什麼是「無」?在我們這宇宙內,根據《量子理論》的說法,,絕對的「無」並不存在。

絕對的「無」並不存在,那麼絕對的「有」呢?「存在」的本質又是什麼?

不但沒有「無限」,沒有「永恆」,也沒有絕對的「零」〈註二〉!三維空間和一維時間只存在我們的宇宙內!宇宙的“外面”也許是超出三維的高維空間,但時間如何去定義?時間、空間可以單獨存在嗎?有沒有可能出現只有時間而沒有三維或高維空間,或只有空間而時間不存在的情形?

我個人認為,能夠問得出來的「問題」還不是終極問題,因為那是可以描述的。無法描述、問不出來的「問題」才是!但話說回來,無法描述、問不出來的「問題」還是問題嗎?嗯,那可能已經不是問題了!

但是“人”也不是省油的燈,我們可以“將”宇宙甚至「平行宇宙」一軍!如果一個“人”死後,形神俱滅,任你尋遍各宇宙,甚至無數次“大爆炸”後也找不到那死去之人的蹤跡,那我們可以說他「永遠」地消失了呢?是不是「死亡」是種「永恆」?宇宙無法「永恆」但“死人”卻可以?那算不算是「人定勝天」〈註三〉?如果史帝芬霍金所認為可能的「時間旅行」〈Time Travel真的可行,那我們可以藉由「時間旅行」找到那逝去的亡靈嗎?如果「時間旅行」可以回到死者生前時空,可以讓「時間旅行者」見到還活著的死者,那麼「死亡」將如何定義?如果「死亡」無法定義,那是否表示如果「時間旅行」可行,人就可以「永生」?但是應當只有「活人」才能夠作「時間旅行」,所以只有「活人」可以去見死人,而「死人」無法主動跑出去見活人〈註四,註五,註六〉。

也許有關「死亡」問題要死時才知道答案,但是既然死了形神俱滅,又如何知道答案?

所以,我個人的結論是:儘量在生前去思考、去問些能夠問得出來的「問題」。至於死後的「永恆」呢?唉!不急!有空再說吧!

註一:有質量的物體在空間移動的速度無法超越光速,但是空間膨脹的速度可以超越光速。離我們越遠的空間往外膨脹的速度越快,當該空間膨脹速度超越光速以後,所有該空間內的物體皆無法從地球觀測到。“可見的宇宙”只佔整個宇宙的一小部分,雖然如此,整個宇宙的空間還是有限的。

註二: 此處所指的「零」是物理上的零而不是數學上的「零」。

註三:這只是巧辯,因為從物理的角度來說,「人」可以被看成是個小宇宙。「從未出生」的人和「形神俱滅」的人無法定義,無法用任何物理公式描述,所以“死人”也無法「永恆」。

註四: 當然也可以把「死人」丟進時光機器去作旅行,但仍無法把「死人」藉由「時間旅行」變成「活人」。

註五:本文的「無限」和「永恆」仍未跳脫三維空間和一維時間的思想窠臼。雖然如此,三維空間和一維時間的無限和永恆仍然不存在於我們的宇宙內。至於M-Theory內的十維空間如何定義我不清楚,而「平行宇宙」可以共同擁有一個時間軸嗎?我不知道。

註六:本文「沒有無限沒有永恆」是作者根據“大爆炸”宇宙模型的一種推理。“大爆炸”雖是目前主流理論但未必一定正確。在另一種非主流宇宙理論〈Wave Structure Matter〉的說法中,「無限」和「永恆」可能存在。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c80188&aid=4426088

 回應文章

過客
^^
2010/10/01 16:24
長久來很欣賞竹林先生的文章,
今日下午去聽了場專業演講,
突然有個感覺不知台上那位先生
是不是就是竹林先生呢? ^^
竹林過客(hc80188) 於 2010-10-02 10:04 回覆:

不是。

在下是個紅塵隱者,只想平安度日,不想拋頭露面。

拙文既非主流又極冷僻,能蒙閣下撥冗一讀,甚幸!

同是過客,特此問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