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以伍迪艾倫電影看裴在美的宅男
2009/10/09 16:54:30瀏覽693|回應0|推薦9

"遮蔽的時間" "宅男" 作者    裴在美  

"早期的電影" "情遇巴賽隆納" 導演  伍迪艾倫  

 

伍迪愛倫在美國拍的電影充滿歐洲味.

弔詭的是,到了歐洲拍的首部電影卻像美國電影.

這是我對伍式最新的一部電影"情遇巴賽隆納, Vicky Christina Barcelona"

所具風格的評論.

 

這也許是我個人的偏見.

美國,向來是個教壞人的地方.

當然,以一個會教壞人的土地上住的也不全然都是壞人.

相反的,有佔著很大比例的人道主義者,環保人士,非戰組織..

等等的所謂地球的良心住在這塊土地上.  

但先決條件是這些良心是他們在美國的時候.

一出了美國,因為隨時惦記著自己是美國人.

於是很多事情變脫離原來的面貌本性. 

以伍迪艾倫來說,無論是紐約街頭秋風中的輕快Jazz,或者青青草原上伴隨著雙姝的古典樂他的電影型態怎麼變都是在不變的伍式風格內打轉.而喜愛他的人也在這風格中樂此不疲這直到他離開了美國到西班牙去拍攝他在歐洲的第一部電影

"情遇巴塞隆納   Vicky Cristina Barcelona"

這部電影不是我談論的重點,重點是,如果現在談論伍迪艾倫,

那麼對我來說將是 "伍迪愛倫的電影及他在歐洲拍的一部片子叫情遇巴賽隆納

 

伍迪艾倫跟裴在美有關係嗎沒什麼關係,但是是談論"宅男"這本書的引子.

 

以觀察紀錄社會變遷所帶動人跟所在的環境,人際之間細微的變化的角度來看,"宅男"肯定是本不可多得的好書

我在想一個問題. 當這本宅男的書陳設在人潮如織的書店,

哪些類型的人會買回家看?

                                

1.覺得自己應該歸類在宅男的人?

2.想知道另一性的人怎麼宅法的宅女?

3.幸災樂禍的旁觀者

那麼以上的三種類型的人(或者應該還有其他動機的人)在這本書中得到的是什麼? 

 

如果以作者在2006年出版的遮蔽的時間來比較2009年出版的宅男這本書,我個人倒是比較著重在前後者風格的迴異性作者大膽的以opposite sex的身份代言宅男主人翁的心路歷程有別於前者以第一人稱所描述如詩如歌的情境. 當然,這不關作品好壞,關於型式與風格 

伍氏如此,裴氏也是.

我對宅男這本書的看法是什麼?

偉大的導演不會因為一部電影而失色,相同的,偉大的作家也是.

如果換個角度看,這也許是他們的良心所在也說不定.

這天下有哪個正常人會沒事找挨罵的?  

( 興趣嗜好收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mmerhuang&aid=33915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