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珠海雜記(21):參加「102年香港屯門中山公園紅樓元旦升旗典禮」誌感
2013/01/02 08:10:41瀏覽838|回應0|推薦10

      2013/1/1於荃灣海濱花園海寧閣

     102年元旦清晨,台灣各地有不少單位舉辦了元旦升旗典禮。其實當天上午十時,在香港屯門區紅樓中山公園,也有一場別具意義的聯合升旗典禮。

     這個活動是由[台灣各大學香港校友會總會]主席李偉庭醫生、[香港民主陣線]主席、[海華元朗服務中心]主席同時也是元朗區議會議員麥業成、[東海大學香港校友會]等幾個單位,出面邀集香港地區認同中華民國、親近臺灣的各界力量促成的。升旗典禮的時間在早晨1000,現場吸引了超過一千位香港民眾參與。

     典禮在莊嚴肅穆之氣氛下進行,所有民眾大聲唱著國歌、國旗歌,現場還有舞獅表演、儀隊操槍、臺灣大學展覽,場面極為熱烈。尤其是現場所播放早期耳熟能詳的愛國歌曲,使我這個來自臺灣的客人,聽了非常激動。因為像〈中華民國頌〉、〈梅花〉、〈國旗歌〉之類歌曲,目前已不知還剩下多少臺灣年輕人能唱?

     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長朱曦率同海華服務基金董事兼秘書長杜嘉芬親臨盛會,並在升旗典禮之後,代表中華民國政府向香港所有的好友賀年問候。主事者麥業成議員,多年來熱心辦理與臺灣各慶典相關的活動,目前也受託管理孫中山先生的故居—「紅樓」。至於香港名醫李偉庭醫生,台北醫學院的牙醫科學博士,是本活動出錢出力的靈魂人物。至於東海大學香港校友本屆會長黃志嘉更率領了大批東海大學校友參與盛會;大家在紅樓相見,感到分外親切!並拍攝了不少相片,作為永久紀念。

     至於自動參加的民眾,也絕大多數到過臺灣,曾在各大學讀過書;也有一些人目前有親友在台受教育;所以他們對臺灣的現狀非常關心。一位民眾得知我來自臺灣,刻意與我攀談。他不明白:「為什麼臺灣的議會這麼亂?」,我說:「亂歸亂,法律條文照樣一條條地通過啊!這些代議士只是議事效率差。至於不同黨派的議員在媒體面前鬧事打架,是賣力表演給自己的選民看,事後仍是好友。倒是『議員圖利自己』、『藉著言論免責妖言惑眾』及『為反對而反對』的非理性問政態度,比較嚴重。」

     另有一位具有法政學養背景的朋友也與我們擺起龍門陣,他對於臺灣人為何不支持「中華民國」這個國號,感到很不解。他說:「這樣更危險啊!香港人就算是左派、親大陸的,也不願意看到『中華民國』消失。」他說:「目前這種『一個中國,各自表述』很好啊!有了臺灣才有對照,才看得出大陸的問題。」我說:「問題恐怕還是出在大陸這邊。因為終極統一的目標,大陸這邊從沒動搖過,也不能真正體諒臺灣人爭取『主體性』的深層心理。我了解某些臺灣人反對一直堅持國號,只是唯恐臺灣稍不提防,就被大陸吃掉而已。」

     我們甚至還討論到香港上演不久的電影《1942》。我說:「自從這部馮小剛導演的電影上映之後,親共的網站充斥著『清算中華民國』的言論。而且集中在老蔣領導的國民政府之腐敗,以及老蔣愛將湯恩伯主持河南省政時的貪腐,完全不提當時國民政府正在對日抗戰,共產黨的軍隊根本在壯大自己,並未全力投入抗日。不知香港人怎麼看?」這位香港朋友沒正面答覆,只說:「正如一個中國,可以各自表述;一部電影,難道不行?」他認為:「馮小剛拍這部電影,細表1942年國民政府的貪腐,恰好也給大陸觀眾提出問題,促使他們也思考目前大陸這種『權貴資本主義』制度下,所造成的更嚴重的貪腐,究竟會對大陸政權造成什麼後果。」我聞言深以為然。

     由於目前香港人選擇認同臺灣根本無利可圖,甚至也不是主流趨向。他們這種愛臺灣的感情,出自真心,十分珍貴!香港地緣位置極端貼近大陸,香港人長久浸淫在自由多元的社會中,視角更加不同。他們愛護臺灣,卻也不願意看到臺灣放棄「一中架構」,他們認為如果臺灣這樣做,其實處境更危險。

     我參加了這一場升旗典禮,不但受到現場氣氛的感染,也聆聽了他們對於兩岸關係的諍言。不免對於臺灣內部某些政治人物完全漠視現實,非理性地否定中華民國、恨不得早日摘掉中華民國國號,態度一廂情願,不顧臺灣人真正的安危,令人萬分感慨。(完)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menzu001&aid=7191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