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返台雜感
2013/03/01 16:15:46瀏覽382|回應0|推薦9
     回台灣一個月了,先是為兩位碩士生主持畢業口試(答辯),然後回台北與老母共度春節;接著承擔一點所屬教會的服事任務,忙忙亂亂的,沒法凝聚心神,竟失落留港期間的寫作衝動。網路部落格開了空窗,一篇雜文都寫不出來。
    昨晚瀏覽了學界好友之女的網路blog[為夢留下為時間],詳細拜讀博文〈自藍巴勒海峽〉三篇,很喜歡她的散文風格。紀錄這種稍縱即逝的生活感受,需要敏銳而開放的心靈、綜攝生活情境的能力、駕馭文字的基本功以及一點點「寫作的堅持」,這位博主顯然齊備這些素質。
    更難得的是她兼具傳統文人情懷與現代生活感性,這樣的文章會比較耐讀!我也瀏覽其他網頁,發現她創作量驚人,頁面上已積累461篇博文,關懷層面也極深廣,難怪已有53萬人次的網友造訪。有女如此清明、開朗、有見識,我誠摯地為好友感到高興!

    昨晚收到東海大學同事王建生教授的雜文集《山中偶記》(台北秀威資訊,2012版),此「山」乃東海大學所在地「大度山」,王建生2006年曾到北京大學中文系訪問並發表演講,是一位不喜綺言綺語、「硜硜然規行矩步」的讀書人,卻已出版了好多本雜文集,使我很有感觸、也很受鼓舞。
     臨睡前突然想起王靜安《人間詞話》第60則的幾句話:
     
   詩人對宇宙人生,須入乎其內,又須出乎其外。入乎其內,故能寫之;出乎其外,故能觀之。入乎其內,故有生氣;出乎其外,故有高致。美成能入而不能出,白石以降,於此二事皆未夢見。
    我倒不是對靜安先生論兩大詞家有何意見,而是感到現代讀書人每日泅泳在混亂、未必正確的資訊以及未必愉快的社會情境中,真想「入乎其內、出乎其外」、「寫之、觀之」,若沒一點堅持,還真有些難度。因此,看到若干師友或後進還堅持寫作,並且願意分享,就算是純屬個人的「獨語」或「私見」,也都是寶貴的。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menzu001&aid=73476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