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學房聽道小記(10則)
2017/11/23 14:35:06瀏覽592|回應0|推薦5
一、

這一季的聖工課程很精采。S族長以一貫優雅的風度、親切的微笑,講述《聖經》中反敗為勝的人物,實在非常鼓舞我。五堂的聖工課程,雖然都很精采,印象最深刻的還是尼希米「以公費作主工」的故事。這個故事發生在黑暗時代,當時以色列人被擄已久,沒有先知發任何的預言,一切顯得毫無盼望,尼希米卻能巧妙利用外邦君王的力量,重修耶路撒冷城。這對於當前台灣人,特別有意義,值得細細思惟。

尼希米在亞達薛西王朝,是個貼身機要。他勇於向君王提出修城計畫,這樣的勇氣與智慧,來自不斷向神禱告,靈裡領受屬神的智慧與啟示。他的計劃周詳、全備果敢;應該等待的時候,絕不急躁;應該決策的時候,毫不無畏地快速決定。

尼希米貴為亞達薛西王的酒政,同時也是猶大省長;地位雖然崇高,靈裡卻極其謙卑。他的連結能力很高強,有能力呼召一切可以為其所用的人,並槫聚成一支能幹有力的團隊。耶路撒冷城的重修,今天看來都仍是困難的工程;尼希米在神的幫助下,僅僅52天就修竣完成。然後,尼希米束裝返回書珊城,一點也不戀棧他的成就。

我的感想是:如果看重神的工,神必也樂於出手,使你永不失誤;你越勇敢走在神的計畫裡,就越能完成不可思議的大事功。

二、

我對「系統神學」的繁瑣論證,本來有點畏懼,但是上過SU傳道的「基督論」,卻使我耳目一新,很快掌握到「三位一體」的真髓,非常感謝!尤其是他的講道,感染力量大到使我難以承受,使我跟隨他的話語又哭又笑,深深受到聖靈觸撫,很滿足,很感動。

在課程中,掌握到基督在一個「位格」之內,既全然是神,也全然是人。就其不可分割的質性而言,他有完全的神性,也有完全的人性。也就是說;耶穌有聖父、聖子、聖靈的「多樣的神性」,也有完整理智、思考、情感「多樣的人性」。而這個「多樣性」,又是不可分割的「一體」。所以耶穌實際上是以「人性」、「神性」交替運用來救度人類。

當神性與人性集於耶穌之身,使祂成為人們的中保,如此,使為著是要使人們與上帝和好。作為人的耶穌,可以救贖人們,為人們而死;作為神的耶穌,祂的死有著無上的價值,因為祂是以自我犧牲來為全人類贖罪。在神性層面,耶穌與上帝同質,在人性層面,耶穌又與我們人類同質,只是耶穌全然聖潔、全然無罪。

結合著神性與人性於一身的耶穌,使無限的「神」與有限的「人」連結在一個位格內。我們人如果能披戴「基督」,依著基督的「神性」或基督的「人性」,去做任何事,也都是為上帝做、為耶穌做、也是為聖靈做的。

感謝讚美主!Su傳道以自己生命故事說明:破碎的生命,在主的愛中重整,可以成為耀眼的器皿,被神重用。中之傳道大大鼓舞我。在中之傳道的課程中,整個課堂「聖靈同在」的跡象非常顯明!原本預估會很繁瑣的「系統神學」課程,結果變成「培靈佈道會」!同學們大聲哭嚎,流淚不止,大家都被深深地醫治。感謝讚美主!

三、

我對於P牧師的聖潔系列課程,以第五課興趣最高。因為這一課講的是「勝過試探」。所謂「試探」,有來自撒旦的試探、有來自人的試探、有自政治的試探、甚至復活的試探。

魔鬼會用各種詭計試探我們。肉體情慾、誘人犯罪、自愧自卑、都是魔鬼的試探。魔鬼還使用眼目、使用名聲、使用命定、使用身分、使用恩賜、甚至使用「神的話語」來試探。從人而來的試探,使我們不能順服,輕易服膺在律法主義之下,對於權柄卻心生畏崽或恐懼,甚至於有對來生無知、對復活不信的試探。 總體而言,試探的種類與方式,不一而足。

「試探」的關鍵部分,在於心思的試探。心思戰場是持續一生的戰場。我們如不能對神的道有所堅持,如果對聖靈的提醒,缺少感受,對聖靈的啟示不能回應,不明白神的心意,就輕易屈服於世界、就輕易被轄制,我們會終其一生,都在試探之中。

感謝主!在神住611每週四次的晨禱,定期食用「靈糧嗎那」,使我們面對「最大誡命的試探」,也就是;「盡心盡性盡意愛主你的神」就算不是很有把握,至少是朝向神的心意在行走。

我會拋棄法利賽人的心,體貼神的意。基督徒的心,全然在對焦在神的旨意裡。我慶幸在學房四學期的裝備,已使我的心,全然有力量。

四、

我對於Y牧師的[先知]課程很感興趣。「先知」是神的代言者,以諾可能是史上第一位發預言的人。以諾在世365年,生兒育女並沒有影響他服事神。這給後人許多啟發。亞伯拉罕是第一位先知,他為人代禱,使人能夠重新生育。舊約人物米利暗、摩西、撒母耳,都是先知:新約紀錄的施洗約翰、老約翰,也都是先知。

撒母耳集祭司、先知、教師的多重身分。施洗約翰則傳遞悔改的信息,甚至最後還被希律王砍頭。先知用禱告來事奉神,他們恩膏新領袖、新權柄,他們建立教會,甚至行異能、打屬靈爭戰、訓練門徒,宣告新事物新階段的興起。先知的職分,多種多樣。

其實各行各業都有先知。但以理可以用「政府公務員」或「官員」來比方;以西結類似「失業的祭司」,或者稱之為「自由傳道」也無不可。阿摩司則是「牧羊人先知」,老約翰則由「使徒」變「先知」。可見神不會只給先知一種恩賜。我們孰悉的朱柬牧師,便是一位「先知型」的「教師」;至於帖心牧師,則顯然是一位「傳福音」的「先知」。

先知的心情,常常不獲世人了解。舉例來說,耶利米一直擔心國家的存亡,耶利米的內心很痛苦,因為,他知道神要滅掉猶大國。耶利米的處境真的很艱難:祭司打他、家鄉的人要殺他。講出真話又被嘲笑,被戲弄。從[耶利米書]我們看到神和耶利米都很痛心。

先知不是為著討人歡心而存在,先知的職分,也不容易擔當。啟示世人,是先知的職志;關乎救贖的預言,不管世人想不想聽,都一定要說。我們在欽羨先知之餘,也要知道先知的榮耀與痛苦。慶水牧師有言:「啟示的高峰,必須是渴慕」,要成為先知,如缺乏渴慕之心,就毫無可能。

五、

「苗圃」課程已經參加過好幾輪,但是苗圃的[師資訓練]課程,還是頭一次上。連續三天的「苗圃師資課程」,我的收穫很多。

囗出恩言,不論斷、不批評,知易行難。雖然如此,仍須勉力而行。佛教也常要求信徒在日常生活中,檢點「意業」和「口業」,仰賴的是人的自制力;一旦內外部的現象,超越他的理解、內外部的壓力,超越這個人的自制力,很快就「火燒功德林」了。

基督的教導,要信徒過聖潔的生活,仰賴的是進駐在心中的「聖靈」(三位一體的聖靈),以聖靈作為神人間的「中保」,祂時刻提醒你的過患,促使你不斷更新生命;因此,能保證信徒永遠是個新造的人。

我有三十年的家庭生活,是在宗教意識對立、價值觀念衝突中度過。當時的衝突對象是前妻;不幸自去年下半年以來,衝突對象變成同胞和至親,他們不能理解我的信仰,輕率解讀我的言行,因此使我承受不少批評和論斷的壓力。

我知道:面對異教徒的批判,只能多禱告,嚴謹管束自己的舌頭。就像有一位遠親是牧師,在大陸成都市傳福音三十年,卻背負三十年「不孝」罪名,卻從不辯解一般。面對因價值分歧所承受的批評論斷,也只能更加信靠神、多為她們禱告來應對。

六、

Dr.Ho的聖經課程,總是觸動我去思考,給我很多啟發。本學期的聖經課程涵蓋了《箴言》、《雅歌》、《傳道書》、《約伯記》、《詩篇》。而我對於傳道書,最感興趣。

《傳道書》中最引人注目的一句話,莫過於「虛空的虛空,一切都是虛空,都是捕風。」由於其他宗教(例如佛教)也有類似話頭,使我在研讀舊約聖經時,就特別對這卷書感到好奇。

受造而為人,已超過一甲子了;過去的一切,不論幸與不幸,終究有如雲煙。然而一些反常的人生情境,比如勞碌未必帶來滿足、智慧有時而窮、世態不按正道發展;不單是他人的生涯處境,也是我個人刻骨銘心的經歷!怎甘心就此「默爾而息」?因此諦觀森羅萬象、洞察日光之下一切矛盾、顛倒與無常的現象,正是個人研讀此書的積極目標。

原以為《傳道書》的作者是所羅門王,修讀本課程才知此書成書時間、作者原來都不是那麼確定。由於此書的語法與構句有亞蘭文的影響,甚至還有希臘、埃及文化的遺跡;細心的現代聖經學者,甚至認為《傳道書》中有兩種「聲音」,從而主張《傳道書》是「匿名的編輯者」所編寫,這種種說法,使本書作者究竟是誰?成為難解的公案。不過著名的聖經學者如馬有藻、吳獻章教授,仍保守地以為是所羅門所寫;依個人的學養,我也無法斷定,仍以接受老師的教導為宜。

《傳道書》的內容,遠比我想像還豐富:一些主題如「智慧的價值」、「工作的態度」、「死亡之必然」、「享受人生」貫串全書,由於《傳道書》同時使用散文與韻文體,就「文學合一性」與「神學整體性」來解讀,也許會比較合適。雖然作者從不同面向探討人生,使本書不免充斥矛盾的話語,全書畢竟仍有其一貫性與統一性。

總結而言,《傳道書》中的傳道者,是一位擁有豐富人生閱歷的智者。全書重大的主題是:「尋覓」、「虛空」、「工作」、「死亡」、「智慧」。由於人抓取不了真正永久存在的東西,心中沒有神,人就不可能快樂。以神為中心,是治癒人類心靈空虛的良藥;神的愛可以使人填補內心的空虛;如果能把工作視為神所差派,工作便成為神所賜與的禮物。

神既然賜與我們能力與機會,就應該在有生之年,善用神所賜與的一切。因為人的生命太短暫,我們需要神的指引、聆聽神的話語;唯有接受神的智慧,我們死前才有真正有意義的盼望。我們既知神將審判,就應活得滿有神的智慧;學習順服神的指引,自始至終、不離不棄那無所不在的神。

七、

2017年新學期,我對所謂「試探」,有特別的感受。魔鬼仇敵會使用各種詭計試探我們。肉體情慾、誘人犯罪、自愧自卑、都是魔鬼的試探。魔鬼還使用眼目、使用名聲、使用命定、使用身分、使用恩賜、甚至使用「神的話語」來試探。從人而來的試探,使我們不能順服,輕易服膺在律法主義之下,對於權柄卻心生畏崽或恐懼,甚至於有對來生無知、對復活不信的試探。總體而言,試探的種類與方式,不一而足。

還記得在Jesus52的第五夜,神帶領我們讀611靈糧體系的異象經文:[賽]61章。而當天要對付的黑暗權勢,竟然就是台中西區所謂的「神樹」、「樹王」之類的巫術、黑暗的權勢!使我不盡激動讚嘆:哈利路亞!祢是作新事的神!

讀[賽]60時,我已經深感受神對錫安聖殿所在的地土,存在著超乎所想的感情。神又藉[賽]61啟示我:祂對土地的感情不但很深,祂對土地的計畫也更高。此刻祂想最想「種樹」,這樹是「公義樹」。當生命樹變成樹林,伊甸園重建的時刻,也就不遠了!

[賽]61首先提到主耶和華的靈分賜給我們,給我們恩膏與能力,要我們傳好信息給謙卑的人、醫治好傷心人。當主耶和華的靈加給我們,目的是叫神得榮耀!這是神奇妙「種樹計畫」得開端!祂使我們身分重新確認,祂使我們身體重新得醫治釋放,祂使我們謙卑充滿愛,我們生命裡的「分別善惡樹」快速轉化為「生命樹」。

過去我們的生命被擄,如今神給我們六個應許:1.重修荒場,使我們不再流離。2.成為主人,讓外邦人放牧我們的羊群、耕種我們的田地、修理我們的葡萄園。我們原先地位卑微,如今地位被大大提高。3.我們被稱為「耶和華的祭司」,獲得極大的尊貴。4.我們吃用列國財富。5我們.獲得加倍的恩寵。6.我們後裔,也會連帶蒙福。

如果沒有土地,神與我們所立的永約,將無用武之地;神定意要我們重新獲得這塊地土、讓所有基督徒在台灣有影響力,有能力翻轉這塊土地的屬靈氣氛。神在[賽]60曾應許「至小的族要加增千倍」,「微弱的國必成為強盛」。當我們擁抱神賜的新身分,由罪人轉為義人,便由受棄絕,變成新郎、新婦。

感謝主!我們要宣告:人人都要成為「生命樹」,並且努力擴散成林,屆時神的「種樹計畫」,也就成了!感謝主!在教會每週四次的晨禱,定期食用「靈糧嗎那」,使我們面對「最大誡命的試探」,也就是;「盡心盡性盡意愛主你的神」就算不是很有把握,至少是朝向神的心意在行走。我會拋棄法利賽人的心,體貼神的意。基督徒的心,全然在對焦在神的旨意裡。我慶幸在學房五個學期的裝備,已使我的心,全然有力量。

八、

在2017年聖靈課程中,我對M牧師的課程最感興趣,也最有心得。這個系列課程包括「主耶和華的靈」、「恩賜恩膏」、「靈恩神學」、「靈恩第三波」、「滿有聖靈」五個子題。 聖靈有位格、有神姓,從以色列人在曠野立國起,聖靈已在工作。其後分給約書亞、士師等領袖;直到君王成立、以色列人悖逆期、被擄回歸期,都沒停止對以色列人啟示。神所揀選的領袖都有聖靈的恩膏在他身上顯現。

我以前對於「恩膏」、「恩賜」的分辨不太清楚,上過課才知道,「恩賜」是禮物,要我們成就事工;辨別諸靈、說方言都是恩賜。「恩膏」則是一種能力,有恩膏會將恩賜做得更好。聖靈有九大恩賜:智慧的言語、知識的言語、信心的恩賜、醫病的恩賜、行異能、做先知、辨別諸靈、說方言、翻方言。這些恩賜,我都羨慕,也渴求擁有這些恩賜。

至於「靈恩神學」、「靈恩第三波」,對我而言,則是全新的東西。我雖聽得很仔細,也有感受,但是還有進步空間。至於「滿有聖靈」是我非常渴慕的。我會努力在生活中接受聖靈指引,由聖靈掌管我的全部,完全敞開心,做個順福權柄的人(跟隨、讓權柄主導),無論經歷怎樣的事情,都要找到的感恩的地方,多與與神獨處,求神給我啟示與恩典,使我不致枯乾。

九、

這次學房聖經系列課程用《以賽亞書》為對象,展開五堂課程,由Dr.Ho、Moses老師擔綱主講。分成:「《以賽亞書》概覽」、「耶和華以色列聖者的救贖情懷」、「宣告安慰與重建錫安的僕人」、「賽40_55章的救贖者耶和華:被擄的得釋放與溫柔的慰問」、「賽56_66章的復興錫安的耶和華祭司僕人」五大主題,快速講解。

我對於《以賽亞書》中「僕人形象」特感到興趣,因為,我們以「身為耶和華的僕人」為生活的目的。在《以賽亞書》卷一中,為猶大國復國的大衛王是「君王型態」的僕人。《以賽亞書》卷二,促成猶太人從巴比倫被擄得到釋放的「波斯古列王」成為耶和華的僕人。《以賽亞書》卷三中,先知以賽亞宣在重建錫安中以「祭司身分」宣告耶和華恩年的僕人,就是我們至些「對錫安百姓有使命感」的人,抱括我們的群體,都是「祭司型的僕人」。

尤其是[賽]61章,首先提到主耶和華的靈分賜給我們,給我們恩膏與能力,要我們傳好信息給謙卑的人、醫治好傷心人。當主耶和華的靈加給我們,目的是叫神得榮耀!這是神奇妙「種樹計畫」的開端!祂使我們身分重新確認,祂使我們身體重新得醫治釋放,祂使我們謙卑充滿愛,我們生命裡的「分別善惡樹」快速轉化為「生命樹」。

過去我們的生命被擄,如今神給我們六個應許:1.重修荒場,使我們不再流離。2.成為主人,讓外邦人放牧我們的羊群、耕種我們的田地、修理我們的葡萄園。我們原先地位卑微,如今地位被大大提高。3.我們被稱為「耶和華的祭司」,獲得極大的尊貴。4.我們吃用列國財富。5我們.獲得加倍的恩寵。6.我們後裔,也會連帶蒙福。

如果沒有土地,神與我們所立的永約,將無用武之地;神定意要我們重新獲得這塊地土、讓所有基督徒在台灣有影響力,有能力翻轉這塊土地的屬靈氣氛。神在[賽]60曾應許「至小的族要加增千倍」,「微弱的國必成為強盛」。當我們擁抱神賜的新身分,由罪人轉為義人,便由受棄絕,變成新郎、新婦。

Dr.Ho的學問很淵博,剖析《以賽亞書》中跨越數世紀的「大預言」,採取執簡馭繁的方法;陳示各階段的「僕人形象」十分鮮明,令人印象非常深刻。《以賽亞書》中重要篇章、關鍵經節,均在短時間內迅速讀過,使神學生們未來研讀這卷書時,都有法度可循,收穫不淺。

十、

本學期的聖潔系列主題為「謙卑與服事」,子題是:「謙卑」、「耶穌謙卑的榜樣」、「服事(一):事奉殿或事奉神」「服事(二):服事的恩膏」。「服事(三):事奉神的堅持與獎賞」。由C牧師、S傳道、T傳道擔綱授課。三位牧者各有所長,都用自己經歷的挫敗與得勝作為例證,有血有肉,令人讚嘆。課間還搭配先知性行動、醫治、禱告、分享,使所有神學生都得到寶貴經驗與訣竅。

過去的我,以為自己早已做到「謙卑」的要求誤以為「唯唯諾諾」、說話「小心謹慎」、態度「卑恭屈膝」就是謙卑。其實,這根本離真正的謙卑還很遠。首先謙卑要回歸成「小孩的樣式」,其次「要看別人比自己強」,「順服年長,彼此順服」。謙卑不是自高,也不是自卑。謙卑不是與生俱來的,是要有生命的養成階段。被豐盛的愛充滿才能真正降卑,我們必須呼求神:將謙卑運作在我的生命中。

耶穌是我們學習謙卑的榜樣。從耶穌身上我們看到,完全的降卑是:不搶奪同等、反倒虛己、自取奴僕形象、順服至死。耶穌的謙卑最終得道最大的勝利。謙卑者的內心,的到的是完全的安靜,完全無煩惱,當所有的人都煩惱時,自己完全沒有煩惱。

張恩年牧師說:「天離地有多高,我們離謙卑也有多遠」,如此看來我們只能說,我已經越來越努力「穿戴耶穌」、向謙卑的道路前進,距離真正的謙卑還很遠。(完)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menzu001&aid=109153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