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修學李月華老師[古往今來以色列]心得
2016/02/11 18:51:59瀏覽462|回應0|推薦2

    第一次在台中611學房修學李月華老師的[古往今來以色列]課程,感到很震撼!除了《聖經》提及的地名,其實我對以色列的地理了解不多;信主也才滿五年,《聖經》學術坦白說也所知有限;原本對我們的「以色列長兄」也沒多大負擔…,從今天起,開始能夠用屬靈的角度看待耶路撒冷是「世界的中心」這個事實;也真切感覺到:要多關懷以色列、多為我們的「以色列長兄」切切禱告。

    老師的教導其實是很深入、很精湛的!很難想像可以用這樣精簡的方式,述及如此繁多的內容!起先,一張A4紙、利用「手掌圖案」簡要介紹以色列重要城市、祭壇與重要地形,已使人讚嘆不已;接用一條雙箭頭橫線,從亞伯拉罕至馬丁路德,述及幾個以色列的重要歷史階段,都有執簡馭繁、提綱挈領之效。當我們擁有最簡單的史地知識之後,以色列上下古今的一切,就這麼「活了」起來了!

    於是,當老師分就「歷史角度」、「末世角度」、「列國角度」、「救恩角度」說明以色列的重要性時,我已經可以懂得老師的用意。這一切有關以色列的論述,不再是無關緊要的說詞,而是與我有切身關係的「靈命要事」。

    老師透過上帝與亞伯拉罕之約,帶來土地、後裔、祝福,說明信實的上帝與我們這些透過「接枝」成為「亞伯拉罕(外邦)後裔」的華人,與猶太人相同,都在上帝的救恩計畫中;從古時今時,直到永遠,皆如此地信實。

    當老師透過適量的經文,從亞伯拉罕起,為我們細說「約的發展」,其間,對於「申命之約」、新約、「大衛之約」都極有新意,使我們這些門外之徒,頓時都能進入門牆,略窺一二奧秘。由於亞伯拉罕對上帝「雖有信心,卻無耐心」。以實瑪利與以撒,先後由亞伯拉罕而出,種下數千年中東「兩大族系」鏖戰不已之禍根。於是「歸回與得救」、「迫害與救助」,各種的歷史事件,在以色列建國歷史的長流中,都像走馬燈一般,在我們眼前快速掠過。大量的最新影像資料、文字資料、參考附錄,都使我們看得目瞪口呆,驚艷不已,強烈地吸住我的強烈好奇與關注。

  從今天起,對我而言,「以色列的命定」;「華人的命定」、「華人如何為榮耀君王預備道路」,都不是抽象的計畫,而變成我們這批學房學生任重道遠、將來一定要走的進程。感謝主!感謝李老師! (完)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menzu001&aid=465253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