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箴言》靈修心得(3)
2013/12/11 23:34:10瀏覽660|回應0|推薦4

       聆聽訓誨的必要

        所羅門王在《箴言》3:19-21說:「耶和華以智慧立地,以聰明定天;以知識使深淵裂開,使天空滴下甘露。我兒,要謹守真智慧和謀略,不可使祂離開你的眼目。」實在很有道理!

 

        許多自認為社會經驗豐富的人,經常自信滿滿,認為老早具備獨立分析判斷的能力,所以既不缺智慧、也不乏謀略。問題在於:世間的「智慧」,只適用於有限的人群社會生活;凡夫俗子的所謂「謀略」,更由於他既非全智、也無全能,必然百密一疏,無法回應這個世界所有的變化。中國人所說的「人算不如天算」,講的正是這個道理。

 

       然而屬靈的、超世間的智慧,唯獨上帝方能賜與,而且,祂僅賜與願意聆聽教誨的人;上帝所賜的智慧,既包括世俗所說的謀略,也包括從上帝的教導、訓練與管教而來的知識。這些知識都是「終極的知識」,吾人實踐這些知識與真理,必然獲得超世間的「真知灼見」。

 

      《箴言》4:1-2說:「眾子啊,要聽父親的教訓,留心得知聰明。因我所給你們的是好教訓,不可離棄我的法則(註:或作“指教”)。」所羅門王代言上帝的聖諭正是:「聆聽訓誨之必要」。現代人很厭煩管教,總想自我稱聖、自作聰明,誤以為世間一切「由人作主」,而非「由天作主」,這自然是個迷思。

 

        在《箴言》第四章,反覆提醒:「不可離棄智慧,智慧就護衛你」、「走正直的路」、「不可行惡人的路」,因為「義人的路好像黎明的光,越照越明,直到日午。惡人的道好像幽暗,自己不知因甚麼跌倒。我兒,要留心聽我的言詞,側耳聽我的話語。」(4:18-20)其實很多外邦人之所以不信主,是懼怕智慮受限制,變得思想不能自由;更有許多信徒,雖信主卻不願交託,遇事仍想自我作主。這也是不小的迷思。

 

       試想:當吾人服膺上帝的管教,信守祂的戒律,懷抱「終極的關懷」,吾人的思慮向無限的時空展開;我們踐履的是「終極的真理」,追求的是「終極的知識」,這樣的情況,其實是撐開一個更為寬廣的「精神空間」。

 

      善哉!《箴言》說得真好:「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註:或作「你要切切保守你心」),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4:23)心靈主宰我們的行為,影響我們的認知,假如我們願意順服上帝的管教,閉上邪僻乖謬的口、眼目向前看,必能行走於義路上。

 

       尤有進者,吾人還應改變「一切自我作主」的觀念。因為,憑藉人智我們永遠無法準確預測世界的變化、解決世間所有的問題。吾人如果願意謙卑地專注在那些保守我們永遠行於正道的意念上,就必能確信吾人走的是「智慧的道路」。(完)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menzu001&aid=98723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