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陳秀雋《哲玉齋詩集》序
2016/02/12 17:08:27瀏覽1004|回應0|推薦3

         秀雋與我同門,為國立中興大學中文系系友。大學低我一班,就讀大二時,即已結識。秀雋性格誠篤、古道熱腸、不虛假、不矜張。與我氣味相投,交往至今,已逾四十年。

    猶記得民國64年8月間服完兵役,幸運成為台中市私立新民高級中學國文教師。開學不到兩週,同時獲聘為母系助教。當時新民中學校長張啟民先生相當惱怒,認為我不應該同時接兩張聘書,堅持不肯放人;使得剛剛接掌中興大學中文系主任的揚宗珍教授(著名小說作家孟瑤)十分著急,不得不親向張校長求情,經過一番波折,張校長終於同意解除聘約,條件是必須找一位可靠接棒者。

    記得是陳師癸淼代向秀雋求助,秀雋馬上應允。我因此得以順利離開新民中學,回到母系擔任助教。這一步對於他人而言,不過是轉換個職務;卻也是我踏入大學,實踐學術志業之一大步。

    我從助教一路帶職進修,至民國八十年初,終於取得博士學位,站穩學術根基。這段期間,秀雋也由新民中學轉進國立台中二中,而且在書法教學領域精進不懈,不但在書法界小有名氣;也開班授徒,成為書法名師。

    其後,秀雋回母系修讀碩士學位,我們在相隔多年後重逢,都感到非常開心。民國91年,秀雋在陳欽忠教授指導下,以《沈曾植書法藝術研究》一文,取得國立中興大學文學碩士學位;之後又乘勝追擊,在國立台中教育大學語文教育系博士班進修。101學年秀雋又在鄭峰明教授指導下,以《清代篆隸名家風格新變研究》為題,榮獲文學博士學位。

    這段期間,經常在《國立台中教育大學學報》、《中華書道》等學術刊物拜讀到秀雋之學術論文,覺得秀雋已順利轉型為學養深厚的書法學者。目前在空中大學等大學院校教授書法課程,深受師生敬重。

    大約一個月前,秀雋突然寄交一份電子檔,列印一看,竟然有超過400首古典詩創作。原來在秀雋繁忙教學工作之餘,不廢吟業,私下拜師學詩,成為創作有成的古典詩人。

    展讀400多首古典詩,包含前期作品以及最新力作,可謂篇篇都是心血結晶。秀雋之作,獨厚近體,所以集中多數為七言絕句以及七言律詩,然而也有大量五言近體之作。秀雋之古典詩,喜從生活取材,由此可以同步看到十幾年間的生活取向。

    秀雋喜書法,有大量學書、論書之作,不但尋思各種法帖、書譜、吟詠書家、觀摩書展,也臨摹各種書體;此外,秀雋喜旅遊,遊蹤所至,涵蓋島內與海外;他愛讀書,舉凡讀周易、詩經、論語、孟子、道德經、戰國策、孫子兵法、傳習錄、圓善論,紅樓夢、及各種佛經,無不讀後作詩書感;對於名家古文篇章,也不遺漏,分別題詠。

    秀雋並非獨處書齋、不問世事之人,他對世道人情之變幻莫測,頗有體會;對於社會大小事,也獨有觸發,而且盡入吟詠。我最愛秀雋閒適、遊藝之詩作,每以清新筆觸,寫其閒雲野鶴之心境;其學詩詩最多,可知其苦心孤詣於詩,於今詩教不彰、頗生遺憾。

    秀雋追求詩藝心意甚堅,400餘首大作,罈罈有味者多,然而大醇小疵,瑕纍難免;欣聞梓行在即,拜讀之餘,萬分感佩。爰書數語,以明因緣,並申致恭賀之意。是為序。

    時民國103年11月14日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menzu001&aid=46606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