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修學[釋經講道]心得
2016/02/11 18:56:48瀏覽578|回應0|推薦1

    我大學念的是中文系,得到博士學位之後,長期擔任中文系教師。一直覺得「解讀文獻」是看家本事。尤其長期開設[歷代文選]及[詩選]等必修課程,幾乎天天在「解經」,只不過我解讀的是古代「文學經典」,而傳道人解讀的是「神所默示的《聖經》」,兩者在解讀方法上,應該差不多。豈知來到學房,上了張恩年牧師的[釋經講道學],猛然被大大棒喝,才知「解釋聖經」與解讀「文學經典」根本是兩碼子事。不禁感覺自己實在很魯莽!

   所謂「釋經講道」是使「今時的人明白聖經昔時的意義,從而帶來生命的改變。」(張恩年牧師語)傳道人解經,並非解經人自己了解什麼,就講什麼;而是把自己當作傳講真道的「器皿」,完整傳達神意,告知會眾「神要講什麼」,而非「人在講什麼」。

    當我在中文系解讀詩篇或古文時,重點是放在文學作品的「表層義」、「深層意」以及作家的「寫作藝術」。這些解析其實都還停留在詩人作家的「心靈層次」;就算解讀出文章或詩篇的「普遍意義」或者作品的「弦外音、言外意」,也都還在作家的「情境感受」或「情緒表達」;對於瞭解作家的「寫作心態」與「藝術成就」,也許有其意義,但是對於了解「絕對的真理」,可以說是完全不相干。

    從張恩年牧師的教導中,我了解到:釋經講道不是「主題式的講道」、不是「逐章逐節的講道」、不是「一段經文的講道」。是透過釋經,得著神的道,然後再傳講。釋經的原則,除了要問「昔時之義」與「今時之義」,還要查考聖經史地、經文文法、經文字義和其他相關經文版本,此外,還必須有「禱告」與「聖靈啟示」;此外,還要有「生命的見證」。

    當傳道人傳講的是聖經的真理,聖靈一定會與傳講者同在。傳講者如看了太多解經書,反而會「撞牆」。釋經講道以先,必須先領受所要講的經文,作多層次默想,確定聽講對象與呼召重點,然後,才能摸到門路。張恩年牧師強調:釋經講道,要做「句流」。句流不是作聖經經文的「文法」分析與排列,而是透過句流,抓住神的啟示與信息。作句流分析,是釋經講道的「重中之重」。這些原則與要領,我都已經銘記在心。(完)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menzu001&aid=46525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