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終於...[看見台灣]
2013/12/29 17:32:54瀏覽480|回應0|推薦3

  盼了好久,我終於....[看見台灣]!為此,我先向獨居台北的老媽道歉,承諾改在元旦後再回去看她。

 

  這是台中聖教會承辦的頗富創意的活動,匯集近千位教友,在今天上午9:30包下台中市中華路日新戲院九樓,放映齊柏林的[看見台灣]。這一部影片轟動多時,不但創下國產紀錄片賣座紀錄,也使政府官員看了坐立難安。截至目前為止,已有不少高明的評論充斥在各種媒體上,無須我贅言,在此僅簡單述說純屬個人的觀後感。


  很感激齊柏林引領大家從高處鳥瞰台灣的美麗,也體驗台灣的哀愁。整個觀賞過程,我們化身為一隻大鳥,隨著齊柏林的鏡頭,由高向低,覽望高山縱谷,綠野平疇,水道河渠,海洋景觀,民間風情,種種罕見景觀,令人目不轉睛,深怕遺漏任何寶貴的鏡頭。

 

   美麗的自然景觀已經使人感動莫名,泫然欲涕;而當台灣人因著貪慾而恣意破壞的證據一一暴露眼前,伴隨著林慶台、陳苡萊以賽德克語所唱的歌曲,竟使我深受震撼,止不住眼淚...…原來,看見臺灣,其實也看見自己。


  我們也許是假裝看不見,也許是疏於關心,也許僅僅貪圖這塊土地的廉價供養,不知不覺地參與破壞自然環境的行列。我們默許台灣過度開發,對於國人之超前享受習以為常,其實這一切都得付出無法償還的代價。誠如吳念真的旁白所說:「臺灣,彷彿一個生養眾多的母親,任子女予取予求,偶爾在受不了的時候,呻吟一下…。」片中強烈感染人心的配樂以及一幅幅交替著美麗與醜陋的畫面不斷呈現眼前,終於使我崩淚至影片放映終了。


  台中聖教會的執事非常用心,她們在放映前先進行半小時主日崇拜,殷切鼓舞所有觀眾為台灣這塊土地禱告;放映後又繼續帶領大家禱告,呼籲大家誠懇認罪;因為我們在視為權利地享有這一切美好的生活之際,已或多或少成為破壞台灣自然環境的共犯。看完齊柏林的[看見臺灣],在場所有弟兄姊妹在真誠告解之際,也許願意從此對美麗的家園多一份關顧吧?如果人人由己做起,為維護生活環境盡一分力量,未來世代子孫的永續生活也才有指望。(完)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menzu001&aid=102249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