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珠海雜記(15):油麻地、旺角夜市巡禮
2012/11/28 19:25:15瀏覽703|回應0|推薦9

      2012/11/28於荃灣海濱花園海寧閣

 

      我喜歡逛夜市,從不忌諱在地攤買東西。我的住家在台中市,最常逛的夜市是中區「一中街夜市」、西屯區「逢甲夜市」以及東海大學附近新興街「東別夜市」;如果回到台北老家,則獨鍾「淡水老街」。我身上的行頭,絕大多數從夜市買回來,物美價廉嘛,絲毫不減損我的「教授派頭」,何樂而不為?此外,只要美味可口,又吃了沒生病,我也不排斥夜市攤販賣的食物。臺灣的夜市別有一種傳統風情,行走其中,彷彿可以喚回兒時的生活感覺,常使我樂此不疲、流連忘返。

 

      來香港之前,舉凡「女人街」、「廟街」(又名「男人街」)、「大排檔」,早已耳熟能詳,因為在旅遊書上都有介紹。2010年春天第一次來港,曾逛過女人街,還是原籍香港的JU教授帶我去的;此番舊地重遊,友人HF還特地介紹幾個仍存在「大排檔」的街區,建議我順便逛逛。眼看已經入冬,天氣漸寒,也還真有逛逛夜市的必要。於是說走就走,走訪了油麻地、旺角夜市。

 

       所謂「女人街」其實是指旺角亞皆老街與登打士街間的通菜街。此街原以販賣「女性用品」為主,整條街兩側的店家,都捨店面而不用;改以帆布在門口搭建大小棚攤,將各式貨品由低往高掛放,或堆放在攤上。中間留下狹窄走道,供顧客進出。女人街的規模很大,十分壯觀。原為港島庶民購買廉價品之地,其後轉變成觀光景點。

 

      從旺角地鐵站D3出口向後走,轉個路口便可抵達女人街。街上依舊摩肩接踵、十分擁擠,然而檔攤上的貨色、式樣更為繁多,各種男女服裝、生活用品、化妝用品、大小飾品、電子產品、居家百貨、幾乎大公司或大樓街市所能買到的,這裡都一應俱全、應有盡有。

 

      我們在通菜街上看到不少觀光客,有些印巴族裔的觀光客穿著鮮豔的傳統服裝,本身就是很好的街景;當然,還有高頭大馬的歐美人士,悠閒往來,興味盎然地挑選物品。他們大半鍾情於中國風味的產品;當然還有不少內地遊客,我從他們的口音判斷,像是來自內地江、浙都會區及來自東北的遊客。

 

      這裡的店家都會先以粵語招呼,見其反應再改以國語招徠顧客。其貨品價格出入真的非常之大,香港朋友建議我可以從對折開始還價,果然如此,我還了六折的價錢買到了一批禦寒的內衣、體育服、及背心外套,式樣與品質都很不錯,感到十分開心!詠恩也買到一件紫色唐裝、好幾把「人偶小筒」為裝飾的陽傘、幾個小提包,準備返台作為禮物送朋友。

 

      三天前我們還兩度造訪油麻地廟街。所謂「廟街」,是「天后廟」前的大街,位於佐敦與油麻地之間。我們是從荃灣海濱花園巴士總站乘238X巴士,在彌敦道的油麻地站下車,行經九龍政府合署辦公大樓,再由巷子左轉前行,就到了目的地。長長街坊的棚攤,的確以販賣男性衣物、用品為多,還有不少清唱粵曲的攤位、算命攤、丹藥攤、講古攤、玉器攤。當然少不了販賣熱食、蛇羹的排檔及臺灣俗稱「情趣用品」的性愛用品攤位;價錢相當便宜,只是品質看來都比較粗劣。

 

      我從算命的攤位望去,每一個攤位都端坐著男、女相士,有說廣東話的、有說普通話的,令人十分驚訝居然還有「日語算命」服務。卜卦方式除了手卦,還看到一攤「鳥卦」。因為天氣太冷,算命攤的遊客並不太多。倒是唱粵曲的攤位熱鬧滾滾,我很想照個相留念,可是每一個粵曲攤都禁止照相。看到不少上年紀的男女清唱客,尖聲唱著傳統粵曲,實在很有特色。據說劉德華主演的電影《廟街十二少》正是在此實地拍攝;1993年由香港導演爾冬陞執導的香港經典影片《新不了情》,也在廟街取材。

 

      我們在名為「宏興美食館」的店家點了煲仔飯、炒瀨尿蝦、椒豉炒蟶子、啤酒等食品,實地品嚐此地的美食,的確很可口。但是廟街除了飲食攤、海鮮店尚有人潮之外,其他店家的市況顯然比通菜街遜色得多。(「男人街」果真不敵「女人街」,說是「陰盛陽衰」也可以了!)油麻地、荃灣地區大排檔形式的飲食攤都已式微,剩下的排檔攤主打食品以魚旦(蛋)、米麵粉攤為主。臺灣常見的珍珠奶茶,偶然可以看到,但口味迥異。

 

      臺灣的夜市主要在吸收失業人口,他們暫時在夜市擺攤,並不打算長期以此為業;然而香港許多人是真的以攤販為業,可以一做數十年。著名的「鏞記燒鵝」據說便是由檔攤起家,終於成就巨大的飲食事業體。香港城市化的程度較深,大樓樓盤多半有「街市」,除了書攤,騎樓上已經沒什麼地攤。至於少數擺放在街上的座席,大半是店家座位不足,不得不將食客延請到街上,形成所謂「小食座」的「街席」。而台灣城市中的夜市小吃,則是大半捨店鋪而不用,刻意將座席放在騎樓上,以便造成「熱賣的假象」,既阻礙了交通,飲食衛生也無法講求。

 

      香港夜市中多數檔攤逐漸進化為店家,由小而大成為行業巨人;麻雀既然已蛻變為鳳凰,當然不用再以「排檔型態」營業了。香港大排檔的式微,是個必然的趨勢。再者,由於香港夜市賣的精品較多、種類較繁、價格相對低廉,也使顧客樂於上門。可知香港作為飲食天堂、購物天堂的名氣,是用心經營而來,絕非浪得虛名。(完)

 

耶穌在廟街,廟街福臨教會
賣煲仔飯的店家
「發達大師」算命攤

排檔攤

天后廟前行人稀

很逗笑的「情趣用品攤」

清唱傳統廣東戲曲的粵劇攤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menzu001&aid=7081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