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致中間選民 ── 以真實與理性檢視「蔡英文女士致其黨員的公開信」
2016/09/30 21:35:48瀏覽1196|回應0|推薦17

致中間選民

── 以真實與理性檢視「蔡英文女士致其黨員的公開信」

〈附於後〉

上次大選以來,由於看壞國民黨的選情,蔡女士躺著也能當選;所以,中間選民雖然理性,雖然由於各自的社會經驗,都頗有現實感,但是遠離兩營壘,由於藍營只知跟著綠營膜拜,大局之傾斜,自非一朝一夕間可以挽回,當然很難有什麼高見。

如今新總統上任已經超過百日,新政果然紕漏很不少;可惜批判者眾,建設性的意見極少;中間選民不管藍綠,只關愛台灣與其人民的前途;為了我台灣的前途,嘗試為其提出一些比較有建設性的批判,就由對於這封蔡女士發表的黨內公開信開始我們的建言吧。

這只是一篇頗為制式的勉勵文字,我頗為驚訝地讀到這封公開信;

是由於自己不是綠營的黨員,不具有綠營的政治文化,所以讀到這封不太有內容的函箋,才會感到驚訝嗎? 還是原本政黨政治的水準,為了迎合其內部的生態,因而任何政黨都不能不如此低能地表現其自身? 當然,這可能只是我們中間選民的偏見,我們更希望我們的偏見能夠激發您們的思考,讓我們的社會,大家能獲得更寶貴的高見。

通讀全信,只讀到一段是關於社會現實的描述,那是他開篇所言的──

昨天是我們創黨三十週年的紀念日。不過,因為梅姬颱風過境,我們將所有跟黨慶有關的活動都取消了。

有人以該黨賴神先生在台南各校都「上班半天」的政策來對比;批判尊貴的賴神先生,我覺得那是不必要的,不應該的;因為能夠參加該黨活動的,應該都是該黨在各地的顯要人士吧,他們的身價應該都十分高貴,當然不是如芸芸眾生的學子所可比擬;

此外,身為顯耀的他們的年齡一定早已超過了一般學子們那需要接受磨練與砥礪的年齡;所以,個人覺得不但賴神堅持不放假、少放假的決策,拉攏企業主的作法,實在高明,而蔡女士對於該政黨的這一層次清楚的放假決定,避免黨內菁英涉險,也實在英明。因而,在這篇乏善可陳的短箋中,本段應該是很值得我們肯定的部分。

其次,由於個人研究歷史的癖性,第二段所及的內容,似乎與與史實大有出入;其所謂的──「2016年,我們在總統與立委選舉獲勝。勝選故事的背後,是人民對於改變和進步的殷切期盼。……2008年後,是因為青壯與中壯世代攜手,一起從廢墟當中重建,民進黨才能從泥沼當中爬出來,贏回人民的信任,再一次重新執政。」──那真的是史實嗎?

該黨上次的勝選故事,大家應該記憶猶新,怎麼會那麼快就健忘了呢?

當時,她真的在勝選前有談到「進步」的問題嗎? 大家只記得他們操縱學運,顛覆對手的厲害手法,只記得它們詐騙地強調服貿、貨貿的汙名;聳動學生阻止微調課綱到了害怕日本人不高興的程度;但是上台後,立刻改口,主張通過服貿、貨貿,更喪權辱國地把太平「島」改為太平「礁」,那些「髮夾彎」式的巨變,那簡直是「詐騙」啊?!竟然可以就是她所謂「進步」?

此外,他們是在她宣布「維持現狀」的宣示下,記得當時絕無「髮夾彎」的訊息吧?否則怎會她上任後百日已過,民間實在一直無法接受其讓民眾暈頭轉向,他們自身卻「自鳴得意」的各項施政作為? 這才是民進黨「從泥沼當中爬出來」的史實吧,我們親歷其境,怎會像她一樣,那麼「健忘」?

最後,整個信函中最受注目的,應該是他們黨內行將就木、升天遨遊的「老同志」,如李登輝、辜寬敏、黃昭堂、許世楷等,基於他們深受皇民化,「三月亡華」的衊華教育而所最欣賞的,那關於其所謂──

「我也要請各位相信,有些價值,我們一定會堅守。我們要力抗中國的壓力,發展與其他國家的關係。」

關於這一點,該黨黨綱中有所謂「台獨決議文」,在該文尚未廢棄以前,此一標舉,實在不怎麼值得注意,在該信最後自然也應該提及;不過,可惜的是,就此時此刻的現實而言,除了對岸發展的契機,是否值得蕭條的我們把握外,就個人的研究所知,民主共和國外交上,無論「台獨」或「獨台」政府,都應該給予其主人公們知道的一重要的常識,他們都刻意地隱瞞了,所以,該一力抗中國壓力的說法,就轉成一極為失誤的疏漏宣示──

既使根據李登輝當年「兩國論」的觀點──請看該一在1796年美國華盛頓總統第二任總統離職前的「臨別贈言」中所告誡於其國民的箴言──為何他們都不肯把那些常識告訴我們自身的同胞啊──那深刻的──

「最要緊的,乃是排除對於某些國家懷著永久而固執的厭惡,而對另外一些國家則懷著熱情的喜愛;應當培植對於一切國家公平而友善的感情。一個國家如果惡此喜彼,成為習慣,便多少是一個奴隸,它或為敵意的奴隸,或為友情的奴隸,隨便哪一種都足夠使他離開自己的責任和自己的利益。」

以上,是作為中間選民,在閱讀過報載的蔡女士的函箋後,我的省思,我的偏見。

盼望能激盪您們共同關愛與各自的思考。

                                                        願永為中間選民的郭譽孚敬白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1234567am&aid=762119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