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作為理性社會人的「中間選民」,我們的擔心,應該沉思‧‧應該譴責‧‧
2015/08/01 21:05:07瀏覽496|回應0|推薦12

作為理性社會人的「中間選民」,

我們的擔心,應該沉思‧‧應該譴責‧‧

 

真正的中間選民,宣揚「中間選民」的理性與擁有社會經驗的立場;是中堅的社會人,是自主的社會人,是仍然相信政治可能改進的社會人;絕非某些陣營所污名化的「西瓜偎大邊」的投機者或是認定我們只是習於「選擇中等價位」的消費者。

 

寫下

作為理性社會人的中間選民,我們擔心,我們應該沉思‧‧應該譴責‧‧」

這是理性的我們很少使用的語氣──為何如此──要譴責什麼事?

 

以下,是我們的沉思──

那是個人面對這次某方動員高中生進行反課綱運動,他們真的不知道自身在做什麼嗎?號稱「愛台灣」的某方,他的對手固然缺點很多,但是這樣的做法,讓一群心性未定、理念尚待啟導的年輕人走上第一線,自身卻躲在後方,那必將會帶來社會多大的動盪,造成怎樣的危機,它們都沒有想過嗎?讓我們想起著名的「聖經故事」,兩個婦人爭奪小孩,只有那冒牌的母親才會不顧其所「假愛」的安危啊‧‧‧難道是真的謀臣、良將如雲雨的某方,已經沒有其他方法可以取勝了?只有用這樣赤裸裸的愚昧方式?

 這樣的某方,我們要提出警告,如此「使用下策」的某方,才真是真正更大的「無能」,可能比其長期所輕蔑為「無能」的對手,更為「無能」啊!那麼未來的國家大位,我們怎能交給他們呢‧‧‧

 我們都平庸,我們都只是誠實,我們沒有諾貝爾獎的光環,沒有美國農經博士與前總統的頭銜;然而,曾經做為父母,作為師長,我們都知道,除非是精神官能的患者,真誠的愛,必將使人有耐心、有耐心,雖是最粗魯的人,都會變得細膩而能找出適當的「愛」的方法、我們就有「能力」為所愛的充分考慮,而給予維護‧‧‧

某方真的是如此地沒有「愛心」麼?以至於如此地像西方聖經中那位著名的「冒牌母親」?!

 以上,是我們真實的沉思。困惑啊,尤其,最近又發生了學運中高中生自殺的事件,我們的島嶼怎會落入這樣的境地?

 其次,讓我們「理性的中間選民」不能不注意的,是最近網路上流傳的一個貼文──在一個自稱「歷史教師深根聯盟」的公開社團上看到的,據稱他們是這次高中生學運的指導者,同時,那是一篇頗為重要的教師短文‧‧‧我在此要提出譴責的,是關於這個公開社團,以及它所貼出、應該受到批判的文章,此例舉最近的重要一篇──

 我要譴責的該一社團──它是一個很熱衷所謂「公民史學」的社團,由於個人師大畢業,專業就在公民教育方面;並且研究台灣史數十年;因而,我就申請入社,成為社員;很離奇的,該社團號稱「公開社團」;我參加後,三週中給過他兩篇我個人研究台灣史實的專題小論文〈網址附於後〉,然而,每天,他都只見其表示「你的貼文已提交,正在等候管理員的核准。」的字幕,相反地,其他沒有歷史專業性、一言堂式鼓吹時下學運風潮的文章卻一篇篇貼出──這就是所謂的「公民史學」!?〈案,當本文在本網本誌於2015/8/1  21:05貼出後,兩篇中的後篇,「關於「濱田彌兵衛事件」之平議」,在2015/8/1  21:55左右才被貼出於該社團;而前一篇關於「慰安婦」問題者,則仍無消息。〉

 我們要譴責的教師是最近散發那篇文章的「Pei-Yi Guo老師」──那是附著於一段高中女生反課綱影片的一段作為引言的短文,不知大家是否讀到了;其引言為──

一個師大附中高一升高二的學生,一個很白淨溫柔的女生,在教育部前面拿起麥克風。聽到她溫柔地侃侃而談,讓我非常感動。這場運動,無論結果如何,都值得了。

我們作為有相當社會經驗、重視實務的「中間選民」,怎能不責備這樣的老師?無論當前支持學運與否,無論我們各自與藍綠陣營有怎樣的淵源關係,這個所謂「歷史教師深根聯盟」中的教師,怎會不談其運動的正當性,導引大家認知問題,卻以「一個很白淨溫柔的女生」與「溫柔地侃侃而談」為號召?就這樣,該社團的該位教師就宣布「讓我非常感動。這場運動,無論結果如何,都值得了。

 這樣的引言,是在散播什麼樣的心態?這樣的學運,若其背後真是這樣的教師社團的話,其未來的發展可能將伊於胡底啊‧‧‧

 

我們的理性與社會經驗使得我們真是不能不擔心啊,儘管我們努力地樂觀,我們在網路上曾如此留言:「盡力而已;往好的看,如果這一波能夠不出大亂子,應該社會與孩子們都會有一些可以總結的經驗與教訓吧。老天明鑑,請保佑啊。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1234567am&aid=26975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