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對於所謂「部落格百傑」中的「歐宗智校長」的「浪淘沙」批判‧‧.‧〈增貼重要文獻資料〉
2012/06/14 14:19:26瀏覽1294|回應7|推薦58

說明上面的貼圖是1998年泥土致書詢問「浪淘沙」的內容與史實之差距太大,建議他某些段落似應考慮重寫;舉出種種史實,東方白回函以「文學不只是歷史」相敷衍;又以「白色恐怖」為說詞;最後對於泥土所提出的重要史實,不能否認,才低姿態向泥人要資料;我以他在台灣地位極高,人脈極廣,真要台灣資料,何勞泥土這窮酸寄他──當年他寫作前早已有那些日據史料了,不肯改寫,卻推託給所謂的「白色恐怖」;他若改寫,泥人給予資料才有意義‧‧‧往後泥人就與他無聯絡了‧‧‧

以下正文

在我前面的格子裡,已經負責任地就作家東方白的磚頭小說「浪淘沙」,提出了相當明白的批判;

在文中,我已經清晰地表示請歐宗智回答自己的質問;我也曾經去他的格子中提問;一直都只有避重就輕的應付;對於這位身兼學校校長的作家,本來泥人只想點到為止,然而,看他在所謂「部落格百傑」中票數頗高,使我感到很有進一步揭露其問題惡質的必要性‧.‧.‧

雖然個人知道,以其中學校長之尊,只要動員其社會關係,尤其是若動員起他的學校師生來護航,要達到讓歐校長高票出線絕非困難。在我們的社會現況中,我不可能有什麼阻擋的作用;但是,我覺得,或許這也是揭穿當代台灣小說家東方白的真面目的一個很好的機會;所以,樂於寫出此文‧‧‧歐校長為了某些理由,不願意面對真相,本文自然不能勉強,不過,現在泥土將陸續推出批判「浪淘沙」的各文‧.‧.‧

前曾推出第一篇,請見於前

不要亂捧,大家評論虛偽的「浪淘沙」──歡迎歐宗智校長公開討論

http://blog.udn.com/h1234567am/6406785

現在貼出的是第二篇:

在磚頭小說「浪淘沙」中

作家東方白是否惡毒地破壞日據台灣史裡,我們重要的台灣民眾黨領袖蔣渭水的形象──

本文末,將附貼上關於蔣渭水先生的真實生平;有心思索者可請參考。

對於這樣的一位我們台灣史中抗日的先驅者‧‧‧一個青年期參加革命黨的,成年領導文化運動與政治運動的,能夠寫出那意味深長的「臨床講義」的醫生‧.‧.‧

在大力頌讚「東方白」的磚頭小說「浪淘沙」中,這位東方白作家是如何處理的?

歐校長完全沒有加以批判,只有一大堆吐血的頌揚‧‧.‧然而,不知是否由於卑鄙,歐校長口中的大作家東方白,竟然用影射的方式,不用上述「蔣渭水」之名,卻製造出一個也在我們台北大稻埕開設了「大安醫院」的「詹渭水」醫師‧.‧.‧

這個影射的詹醫生是這樣的──在專業的醫療上‧‧.‧

「那醫院的裡外走道,老是有人進進出出,這些人都不是病人,卻像是跟醫生十分親近的朋友或同道,因為他們都不必護士的通報,便直撞到醫生的診察室裡‧.‧.‧那桌子的右角卻赫然放了一個骷髏頭,叫雅信大吃一驚,‧‧‧『你就是邱雅信哦?又常常聽見你老母提起你,講你在日本東京女子醫科大學』讀書‧‧‧』多奇特的醫生啊!如果是漢醫,穿長袍是不足為奇的,偏偏是西醫,卻穿起長袍,給病人一種菇高怪異的感覺,可是他的病人仍然那麼多‧.‧,‧因為太忙,詹醫生也沒再細問雅信,更沒給他仔細檢查,只草草給他開了處方箋,‧‧‧」

這位「詹醫師」的問診,可以是如此的,不細問病患的,對方是東京女子醫科大學四年級的學生;而這個已讀到四年級的準女醫師,就這樣乖乖地看病‧.‧.‧真是大作家筆下草菅人命且忽略專業的醫生革命家?

這個影射的詹醫生,在社會運動上的表現,則又是被大作家東方白這樣形象化的‧.‧.‧〈可以教導成千師生的歐校長,當然也無討論‧.‧.‧〉

上心色的是我入去監獄,才發現彼裡面的流氓攏識我,才入去就大聲在喊:文化頭的詹先生來了!』十分尊敬我,緊讓好位給我,舉煙欲給我吃,我才對伊搖頭,講:『我做醫生,都在勸人不通吃煙;家己哪會使吃?多謝啦!』‧.‧.‧雖然伊是一群殺人放火的流氓,但是伊實在對我真好。」詹渭水回憶地敘述著,望著天花板,兀自大笑起來‧‧.‧〈引文初的「上心色的」,是閩南語的「最有趣」之意

「彭英有些躑躅不決,不知如何是好,可是詹渭水卻是個急進果決的人‧.‧‧」

「可能是詹渭水能說善道,加之他人緣太好,誰見了他就完全信任他‧.‧.‧」

東方白描述的「詹渭水醫師」,在社會運動中只有很貧乏的片段,例如,對於其關於文化協會時代,那著名關切我台人處境的「臨床講義」,毫無涉及;對於標舉「同胞須團結,團結真有力」口號,推動「台灣工友聯盟」的發展成效,也不關切;此外,當時日據下,早就是惡毒地「特許」部分台灣人吸食鴉片,到1930年,又要「新特許吸食」,蔣渭水等反對,所以發電報給國際聯盟的事,乃是因當時魯迅的學生、廣東台灣學生聯合會」和「台灣革命青年團的張月澄之見識才成功的;史實中,日人怎會那麼笨,讓「鴉片合法化」,又怎能胡亂扯出一個老人;同時,也完全不及於當時社會中我台人的悲慘處境‧.‧.,

請問,在他的這本巨大的、以台灣史為廣告的磚頭小說中.何必要影射地製造這位詹醫師的腳色呢?蔣渭水只是一個「急進果決」「能說善道」「人緣太好」,「誰見了他就完全信任他」,那樣的一個人?試問,一個強調與工農團結的社運領導人,會對於牢獄中所遇到的,對於自身受到流氓尊重的事,得意地哈哈大笑麼‧‧‧更不要說在蔣渭水的葬儀行列經過圓山時遇雨,該書中竟寫出如下的話來──

 「不久竟然下起雨來 , 彷彿坐鎮在圓山上面的已故能久親王的神明, 也被詹渭水的一片愛台灣的赤誠之心感動得簌簌掉淚了 」   〈引自「 浪淘沙」,中冊 ,頁853〉

謹此請問把東方白捧成托爾斯泰的歐校長宗智先生,把活著時大力反對日本而把始政紀念日稱為死政紀念日的蔣渭水之葬儀, 竟如此處理, 您能代為解說麼?〈這能久親王是甲午戰後率兵來台屠殺的近衛師團長;相傳為被我台灣功夫高手所殺;日人則有自稱病死者,也有說是被日皇謀殺者──因為他留德歸日,得人望,有爭王位之條件

根據個人的研究結果;唯一的原因,應該是東方白自身的心態問題‧‧.,讀他與獨派文學宗師,互相坦白的信件中所說的:以及他在回憶錄中坦承自身「幼稚園時代」,所受的影響──在日本據台晚期,那很少人能讀幼稚園的時代,幼年的他曾經日籍女老師的喜愛,奉命在講台的黑板上,先後很得意地畫了「大日本帝國的地圖」和「一輛大戰車」,獲得許多人給予肯定的眼神〈「真與美」〈一〉,頁33~46‧.‧‧應該是那樣無形的毒素,他根本不可能正視我們廣大台灣人的悲慘遭遇.‧..‧.所以,在他與獨派大師鍾肇政的信中說了他關於批判訕笑蔣渭水的話,乃是──

「其實說穿了,能像蔣渭水那樣深明民族大義的漢人又有幾個?百分之九十八的台灣平地人還不是跟山地人相同,以做『皇民』與『皇軍』為榮,日本投降,跪在二重橋前痛哭流涕的台灣人不知有幾千幾百呢!」〈「台灣文學兩地書」,頁163〉

這應該就是東方白這個作家,顯然不自知的致命的缺點。

以上是個人對於東方白的磚頭小說「浪淘沙」的揭發式評論‧.‧.‧

歡迎努力為「浪淘沙」護航與貼金的清傳高商校長歐宗智先生繼續為之辯護。

在今天我們這個早已沒有評論只有捧場與恭維的時代,個人謹此

預祝歐校長順利地成為本屆「部落格百傑」的第一名!

研究台灣史與台灣文學的泥土敬白

,,,,,,,,,,,,,,,,,,,,,,,,,,,,,,,,,,,,,,,,,,,,,,,,,,,,,,

各位清傳高商的校友與同學們大鑒

本文之作,對於您們的歐校長毫無不敬之意;

在當前時代的風習中,大家都被風習所塑造,歐校長只是許多被塑造者之一罷了

本文所論述 乃是一種君子之爭   道理之爭

他能貴為一校之長   當然必有其實力之所在 如果您是他的粉絲   或建議您繼續支持他

泥土敬白

,,,,,,,,,,,,,,,,,,,,,,,,,,,,,,,,,,,,,,,,,,,,,,,,,,,,,,,,,,,,

真實的蔣渭水醫師是人生是這樣的──

1891年2月8日生於宜蘭

1910年,就讀台灣總督府醫學校

1913年,在校內鼓吹民族運動,參加中華革命黨,策劃並實際行動,至北京暗殺袁世凱,未成功。

1921年,參與台灣議會設置請願運動;創立台灣文化協會,提出文化運動十項方針,本部設於大安醫院。發表〈臨床講義〉一文,鼓吹反對日本殖民統治,台灣民眾自強自救。在日警的強烈監視下展開。

1923年,擔任第三次請願委員,在東京成立台灣議會期成同盟會
因持旗向日本太子請願,是台灣人因政治請願被拘禁的第一人; 文協開始舉辦各種講習會 ,雖有日警強烈監視取締,各方反應熱烈。日人羅織治警事件。

1924年,治警事件入獄。林獻堂營救,接力推動文化運動。

1927年,受世界與中國局勢之影響,台灣文化協會分裂;
提出「同胞須團結,團結真有力」口號, 發表〈以農工階級為基礎的民族運動〉一文;
7月10日,受到中國國民黨影響北伐影響,重要的「台灣民眾黨」成立,其黨旗與中國國民黨近似。

1928年,提出民眾黨二次大會宣言,確立「聯工農」的指導原理。
主導台灣工友總聯盟成立,成立前為「產婆」,成立後為「顧問」。

1929年,提出民眾黨第三次大會宣言,為日治時代非武裝抗日運動文獻代表作 ,並
派員參加孫中山的奉安大典;領導反對鴉片新特許運動。國際聯盟派員來台調查。

1930年,他所領導的反對鴉片新特許運動,使以「緩禁鴉片」為名,實際上卻不斷給予我先民「吸食鴉片新特許」的日本當局,不能不在各地增加「戒毒」之床位;雖然國聯調查後不久,增加的「戒毒」床位,很快就撤銷了;台灣民眾黨則更早就受到了有力的打擊。同時,民眾黨揭露日人暴虐的霧社事件,引發國內外關注。

1931年,民眾黨第四次大會,提出「以農工為中心的民族運動」綱領,遭當局查禁、強制解散。但他仍致力於群眾運動,續開大眾講座。8月5日上午7時30分,因傷寒症病逝台北醫院,享年40歲又5個多月。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1234567am&aid=6545029

 回應文章

abctedd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2/07/15 00:13

如此有理有據的文章理當贏得更多的喝彩聲。

向您致敬!也向您追求真相的精神致敬開心(ㄏㄏ、ㄎ、哈)

也請那位被質問者回答一下吧。

所以中國人講:“聽其言,觀其行。” 好話誰都會講,也不費力氣,只用張張嘴就好。但好事不少人就未必會去做,更別提始終如一地去做。

泥土‧‧‧郭譽孚(h1234567am) 於 2012-07-15 18:19 回覆:

這是我們島上今天的悲哀,作家毫無歷史認知!

其實當年日本最後一任總督安藤利吉,本是陸軍的台灣軍司令官,很想在戰爭大局中表現一下,所以努力爭取總督這個位子,最後不但把戰爭體制下的海軍總督擠走了,爭取到了總督的大位,並且還獲得了「大台灣總督」的被倚重地位,他的指揮區域包括了琉球‧‧‧這是琉球爭奪戰時之史實‧‧‧然而也就是在那個年代,這位總督曾經在會議中公開的說

「……領台五十年,如今正是要把歷任總督之政治成績單公諸於世的時候。倘若統治甚得民心,萬一敵軍登陸而全島戰場化,台灣同胞應該會與皇軍合作,挺身與敵軍登陸部隊作殊死戰才對;真正的皇民化必須如此,萬一與此相反,倘若台灣同胞中有與敵人相互呼應,甚至由背後突襲我皇軍,這不是茲事體大嗎?而以我個人的看法,我還不敢對台灣同胞寄予絕對的信賴……

當年的史實,哪裡是它們這種作家自以為是者所能想像的?!

泥土有感

 


謎謎(會員,但無法登入,不知何故)
參考
2012/06/25 00:33
這三天,打了正確密碼(確定沒記錯!),卻顯示「密碼錯誤」而無法登入(,問電小二,尚無回答。只好以未登入身分回應。

雖然許多人主張文學(或小説,廣義的還包括各種藝文媒介如劇本、電影...)不是歷史,也無關政治。但文學反映現實人生,很難抽離政治及社會環境的影響。
小説作者自身的立場(包括成長背景、所受教育、生活經驗等等形成的思想觀點),便自然而然從架構的故事、鋪陳的情節和塑造人物的性格行爲、甚至遣詞造句中透露出來。
作者的想法無形中灌輸給讀者,產生潛移默化的作用;居心如何,生花妙筆即引導至某個方向,其力量和效果十分宏大。聲名大噪者之作尤其是。因此文學家考究史實是負社會責任的表現。用音近姓名影射某人,更要審慎合情,以免誤導。

訪談鍾肇政裏,我同意鍾這段説法:「一部作品完成之後,僅從作品來探討,是一種判斷,如果加上作家生平、成長經過,時代背景等等因素一起考慮,可能會產生不同的結論。」

「台灣文學兩地書」是鍾肇政與東方白的來往信件,他們有不少類似觀點,同樣親日,其他就不說了。...,「浪淘沙」被獨派認爲是推廣讚美之書。

不得不懷疑,在忙碌的現代,極端的讚譽者究竟有多少人細讀一百五十萬字的長篇小説「浪淘沙」(大多數人頂多看過依此改編的電視劇吧),而且又關注探究史實的?

多瞭解作者的生平背景,對於閲讀小説是相當重要的,而一般人不一定注意這些。

下面幾則可供參考:

* 竹塹文獻雜誌 東方白的巨著《浪淘沙》以江東蘭隱喻新竹中學校第一位台籍教師張棟蘭的生涯,許多素材就是新竹中學校和十八尖山,這是著墨十八尖山最多的小說,然而長於情境的抒發而拙於實景的描述,是一大遺憾。
(見 http://media.hcccb.gov.tw/manazine/2003-12-28/magazine1-2.htm)

* 平心而論,《浪淘沙》的文學成就其實不見得高於鍾肇政與李喬的作品。寫作時間拖的太長,使得《浪淘沙》中夾雜了太多與小說不太相干的雜質,不時牽離敘事主軸只為了抄補一些台灣民俗史料。在八十年代初期,我們還可以體諒東方白的努力搶救、保留本土庶民細節史料的用心,然而後解嚴的九十年代再看,這些「插曲」就顯得囉嗦累贅了。
--楊照,〈歷史大河中的悲情─論台灣的「大河小說」〉,收錄於李瑞騰編《評論二十家》,1998初版,台北:九歌,頁474。1998:474

* 《浪淘沙》最大的長處在於可以把小說一直往下寫,寫超過了終戰,寫進了「二二八」等戰後事件。這是前輩鍾肇政、李喬當時寫作環境所不許可的。(楊照,1998:475)

* 與西洋主要的saga 比較,台灣的「大河小說」還背負著兩項沉重的擔子。...一個沉重包袱是:社會上的閱讀大眾對台灣歷史的常識太過缺乏,小說家不能假設一般讀者對某某史事應有基本認識。小說不只要講主軸的情節故事,還得概略介紹當時民情細節,更須解釋社會大事的來龍去脈。尤其是把大事硬插在小說裡,常常把小說的敘述語氣切割的支離破碎,甚而小說角色變成了為引出大事而設計的工具。(楊照,1998:473)

* 「我們接受日本教育,自然會受影響而養成日本精神。所謂日本精神就是濟弱扶傾,富正義感,做一個堂堂的日本人。... 二二八事件打破了台灣人將祖國建設成強國的美夢,接著國民黨政府撤退到台灣來,實施恐怖政策。台灣人的美夢徹底破碎,只能求生而已。」(鍾肇政語)

(見http://www.twcenter.org.tw/b01/b01_17001_1.htm 莊紫蓉訪問鍾肇政(刊登於一九九八年八月《台灣文藝》163、164合刊本)
泥土‧‧‧郭譽孚(h1234567am) 於 2012-06-25 07:23 回覆:

哇 居然有這種事 上次我也遇到過一次    想想那時我是發傻的

感謝菩薩您    真是在如此百忙中

提供如此詳實的資料

鍾肇政的這段話自行刻畫了他的無知 正式他們那個世代台灣皇民青年的悲哀

所以李登輝在與日本漫畫家小林對談的時候 會說出所謂的 日本精神還存在於台灣之類的話語 幾十歲的人 然而認知上還是那樣的幼稚 停留在他們當年讀的皇民化教科書中

想想不久前 日本核災中 它們那個有一點良知的東京市長石原慎太郎 脫口而出的天譴說 雖然又懦弱地公開收回去了 但是活脫出的日本精神

兩種日本精神 哈 那一個才是真正的日本精神呢

泥人感覺 被捧得到天上的鍾肇政的認知 似乎還停留在小學生的水準

您記不記得 我要做個好學生 我要做個好孩子 那類印在每個筆記本後面的小字

鍾大宗師的話與文學 唉

其實 如果歐大作家 不是身為校長的影響力可能太大

如果不是他在部落格百傑中出線了 未來可能影響更大

實在泥人也沒有必要如此挑戰他

總之 萬分感謝您提供的資料

哈 慚愧 我竟然都沒有注意到楊照的文章呢

真是謝謝您了 最後    祝您很快上網順利

也祝福大家平順安好

泥土敬白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小說不是歷史
2012/06/23 11:27

泥土如果有興趣另外寫一部小說,以蔣渭水為主角,我會拭目以待。

至於東方白的浪淘沙對詹渭水著墨不多,沒有貶詞,似乎與泥土對蔣渭水的推崇沒有什麼衝突。

所以東方白的小說實在令人激賞。


泥土‧‧‧郭譽孚(h1234567am) 於 2012-06-23 18:33 回覆:

哈,妙極了

這篇文章實在與您無關啊,上一篇有提到您,但沒有指名道姓

貼了那麼久,沒看您回應──還是看不懂?可以問的

對了‧記得您說起過網上太長的文章您不看的

我想不是,是泥人的文章不好,怎能勉強人呢

很高興,網友您又讀到了一篇您激賞的文章,祝福您讀到更多激賞的文章

泥人沒有名氣,又忙;坊間早有了蔣渭水的傳記

您還是去您所激賞的嘔校長的格子幫忙他成為尊貴的「華人部落格百傑」之首吧

感謝您的光臨

泥土敬白

泥土‧‧‧郭譽孚(h1234567am) 於 2012-06-23 18:55 回覆:

前一篇請看───

不要亂捧,大家評論虛偽的「浪淘沙」──歡迎歐宗智校長公開討論

http://blog.udn.com/h1234567am/6406785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2/06/22 12:42

對於那麼多人關心UDN百傑的勝出人選

孤鴻是雲淡風輕,不幫襯,不批評,冷眼旁觀

有點像選舉拉票,競選者想必非常辛苦

倒是從您的分析看到了我心中黑與白的界限

孤鴻有感

泥土‧‧‧郭譽孚(h1234567am) 於 2012-06-23 16:28 回覆:

陸戰英雌

感謝您的鼓勵,似乎也因而引出了那位珍珠女士的回應?

不過,倒讓我不知是否應該回應她呢

是的,這真是一個是非混淆的時代,生活要靠自身的洞察與信念

再感謝您

泥土敬白


山鷹(寄三平)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只能旁觀
2012/06/20 10:08
兩邊都有真料,希望多辯辯,讓大家更清楚。
泥土‧‧‧郭譽孚(h1234567am) 於 2012-06-20 15:40 回覆:

謝謝您的光臨;雖然留言只是幾個字句而已;

可惜您這所謂「都有真料」,會讓人誤解呢

當然,或許您只是來反映一下

我們這個簡直「沒有是非的時代」的特色

所以,格主我仍然要感謝您的別出心裁

泥土敬白

ㄡ,拜讀了您的小詩

或許詩人本來就比較別出心裁

不過,寫童話與小詩的您,我以為您會比較重視人類的掙扎與奮鬥的故事呢

似乎我又錯了

泥人有感


偉偉的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講交情還是講道理 ?
2012/06/15 15:30

嗯嗯 ! 我懂你的意思 , 有些格子也是 ... 看起來不怎麼樣 , 卻要格友矇著眼睛去按 ... 

我是看道理的人 , 在這個環境竟也變得先看交情 ... 我其實是實話實說的 , 但我也有糊塗的個性 , 不過歐校長的文章 , 大部分我還蠻欣賞的 , 照說他在 " 非死不可 " 那裡有一千多個好友 ... 格友在那裡的數量 ... 其實蠻有限的 , 要人氣 ... 應該不是這裡的格友可以搞得定的吧 ! 怎麼有閃失的時候 , 是這裡格友的責任 ? 這點我也不太懂 ....

可是看到格友兩相指責 ... 我心裡也不好受 , 我會不會被要求 ... 只能選擇一邊啊 ? 我會很為難耶 ! 歐校長應該灑脫一點 , 出來說點 ... 風涼話也好啊 ! 就說有入圍兩項就很不錯了 ...

難道看著大家為了他而紛爭 ... 這樣好嗎 ?

泥土‧‧‧郭譽孚(h1234567am) 於 2012-06-16 13:23 回覆:

是啊,一定讓好些人為難了;難怪人說做人難啊!

這也是為何人家說我們大家年輕的時候,涉世不深,大家無憂無慮

想想其實都是我們的長輩幫我們擋掉了很多事‧‧‧

聽說,老外就不一樣,他們申請學校不能只看考試成績,要看社會服務與社團表現成績

有時候是考試成績到了某個標準就不比了,還更注重社會服務與社團表現呢

所以,泥人前面特別說,在這裡網友能夠堅持某種理念固然最好,不能的話,只是個難得的經驗,泥人本來就是少數的傻瓜,怎能硬要大家如何呀──

泥人敬白


偉偉的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是來磕頭謝罪的
2012/06/14 20:42

真抱歉 , 我對這種格子實在不是很熟悉 , 竟然沒發現你5月1號的留言 ... 

剛剛為了找靈感 , 又去翻閱我篇專題 , 才看到您的留言 .... 怪我太迷糊 , 真的好抱歉 . 好抱歉 ... 

我從小學四年級就要開始幫忙煮飯 , 除了上班那幾年以外 , 每天都是燒飯婆的角色 , 煮久了自然就變師傅 , 您吃飯的口味跟我老公很像呢 ! 所以我都要盯他吃青菜 , 他也是一鍋滷肉 , 一小盤花生就吃飽了 

我做菜幾乎都是孩子們最捧場 , 那樣才有烹調的動力 , 哦 ... 您對歐校長 ... 我其實很希望這件事盡快落幕 , 總之 , 真的很抱歉喔 ! 我是無心的 , 以後我會注意 , 請多原諒

泥土‧‧‧郭譽孚(h1234567am) 於 2012-06-14 22:57 回覆:

哇,您怎麼有這樣可怕的想法?

人難免會有些失誤,您這樣可要把人家嚇跑了;

也會給自己增加生活的壓力呢!

青菜我是會自己準備,高麗菜,地瓜葉,花耶菜,燙一下或炒一下,很方便。

泥土敬白

歐校長的文章,本來只是流行捧場的文化,但是為人師表,豈可不顧真相到這樣的地步?

試想如果有人寫「新北市的清傳高商」的嘔宗智校長如何如何,他以為如何?他的親友與師生會以為如何?

泥土又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