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談「艱辛人生」的斷想──
2008/05/03 17:22:28瀏覽1044|回應6|推薦93
○    與野渡兄的對話 之一──

我真的有點接受「畢竟苦」的觀點──所以,我以「艱辛呵,人生」為題──

您的「眾生平等」,是理想的追求──

我的觀點裡,這「畢竟苦」很重要的來源,不是罪,我覺得人的悲劇乃是他們其實不知道,自己從出生就進入了複雜的世界──他們以簡單的愛、惡、欲,自我啟發與自我批判,甚至自我否定、自我羞恥與自我終結──他們很少想過自己的世界遠比自己的理念複雜‧‧‧他們以此自我責求,也以此責備他人‧‧‧

他們應該更善待自己,給自己時間與空間,看清自己,看清週遭的世界‧‧‧也因此,寬待別人,寬待世界‧‧‧

在複雜的世界中,「眾生不平等」,可能就是其中重要的一項,而我們確實覺得應該平等呵──確實,如您所及,‧‧‧「對自己無所選擇的血緣與文化,以一種無怨無悔的態度面對與接受,不矯情、不誇飾,並尋求平等的對待,實是對命運的承擔。」

而我的感慨,則是在平等之外,竟還有許多其他的複雜問題──

人生遂讓泥人有艱辛之長嘆。

○   與野渡兄對話之二──

抄書一段──羅曼羅蘭的貝多芬、米開蘭基羅、托爾斯泰──「巨人三傳」合序‧‧‧

「這些傳記中人的生涯,幾乎都是一種長期的受難。

或是悲慘的命運,把他們的靈魂在肉體與精神的苦難中磨折,在貧窮與疾病的鐵鉆上鍛鍊;

或是目擊同胞受著無名的羞辱與劫難,而生活為之戕害,內心為之碎裂,他們永遠過著磨難的日子;

他們固然由於毅力而成為偉大,可是也由於災患而成為偉大。所以不幸的人啊!切勿過於怨嘆,人類最優秀的與你們同在。‧‧」

「在此英勇的隊伍裡,我把首席給予堅強與純潔的貝多芬。

他在痛苦中間即祝望他的榜樣能支持別的受難者‧‧‧

但願不幸的人,看到一個與他同樣不幸的遭難者,不顧自然的阻礙,竭盡所能的成為一個不愧為人的人,而能借以自慰‧‧‧」

○讀恰恰女士之文想起──

人類的處境呵,如何而可以面對那些引人憤懣、無奈而哀傷的種種──讓我再抄書一段──

「巨人三傳」,譯者傅雷在譯者序中,也跟著苦讀、苦思、苦想,於是這位中國音樂家傅聰的老父就寫下了──

「唯有真實的苦難,才能驅除羅漫蒂克的幻想的苦難;」

「唯有看到克服苦難的壯烈悲劇,才能幫助我們擔受殘酷的命運;」

「唯有抱著『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的精神,才能挽救一個萎靡而自私的民族;」

「不經過戰鬥的捨棄是虛偽的,不經過劫難磨練的超脫是輕佻的,逃避現實的明哲是卑怯的;‧‧‧」

當然,我們沒有那麼偉大,他們都是千百年來可遇而不可求的、頂尖的藝術家,我們只是現實生活中的常人,沒有他們那樣崇高的理想;然而,同樣作為人類,生活在我們自己所處身、所成長、所關懷的世界,我們應該如何自處──如何面對生活的種種挑戰──尤其,是對於那些讓人無奈、憤懣與哀傷或沮喪的種種‧‧‧

                                                          

──泥土如是想起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1234567am&aid=1836118

 回應文章

張黎晞(若竹)雪之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重讀
2009/06/02 09:54

慈悲其實也是勇於面對

之後才能選擇放下對嗎?

真實作自己

酸甜苦辣自己擔

而後克服

不知泥土伯伯以為如何

^___^


若竹敬上
泥土‧‧‧郭譽孚(h1234567am) 於 2009-06-04 13:43 回覆:

不好意思,竟讓您重讀了‧‧‧

每個人有自己的方式,因為他們不同的成長背景與遭遇‧‧‧

您所提的慈悲,我不是很懂,但是我想對自己肯定和同情是重要的。

容忍自己一兩次錯誤,肯定自己,產生信心,不怕自己,能同情自己,幫助自己。

能幫助自己,肯定自己,然後眼光才能離開自己,離開那個被命運操弄的自己,輕鬆地去關心別人;我們的生活離不開與別人互動,關切別人是對於一再操弄我們的惡劣命運,最好的挑釁‧‧‧哈,忘了是誰說的‧‧‧

盡力在每天的清風、陽光、或酸、甜、苦、辣之下鼓舞自己,冷靜地思考,看自己能不能歷劫成為一尊自在的雕像‧‧‧

祝福您

泥土敬白


碧潭釣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簡單的複雜
2008/05/09 11:51

呵呵.......不是為李四打廣告噢.......

只覺得......人生似乎也是如此了......

要說一即一切......一切即一......

則未免又太幽邈......深遠......了些......

只覺得您這......泥土......親切有味......

地大......坤載萬物......土歸土......予人無限遐思

路過進門......果見珠玉紛陳......字字珠璣......感佩

泥土‧‧‧郭譽孚(h1234567am) 於 2008-05-09 15:03 回覆:

釣客兄

歡迎光臨,每次都承您鼓勵,萬分感謝。

您及的泥土,真是很讓人親切的──我──

記得兩、三年前,一個大熱天,與友人去青潭堰下方的自然泳場,沒想到雨後兩三天的溪流竟依舊混濁,但看有人在其中戲水,心中也按奈不住──那次下去後才知道那種泥土是那樣的親切──原來是那樣地呵‧‧‧

看來您也是有經驗的,真是謝謝您,讓我有機會如此回憶那次難得的邂逅‧‧‧

泥土有感


晨曦Catherin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無常人生要嘻哈過
2008/05/08 19:47

蓋這「兄」與「伯」乃尊稱是也, 實無關年齡上下,

請阿伯毋需掛齒。


泥土‧‧‧郭譽孚(h1234567am) 於 2008-05-08 22:49 回覆:

啊,原來理由這麼簡單,我竟然不知道──怎麼攪地‧‧‧?

那麼一定是我吃錯藥了,吃藥以前,下次我一定要記得戴上我酒瓶底的眼鏡,手不要發抖~~~拿~~~錯藥囉‧‧‧

謝謝您的提示。

老泥土


晨曦Catherin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談「艱辛人生」的斷想
2008/05/08 18:50
泥土伯與野渡兄都是有悲天憫人情懷值得尊敬的人
泥土‧‧‧郭譽孚(h1234567am) 於 2008-05-09 06:12 回覆:

哀呀,不得了,我泥人與野渡兄年齒相近,您這一稱呼,教我如何是好?

過去是常看您提供傑作的攝影佳作,讓我返老還童,喜不自勝,自然稱您「晨曦阿姨」,如今您竟以如此相稱──我能說什麼?

──阿彌陀佛──阿彌陀佛──

您常以自然界的大化流行指點泥人之愚魯,以無語的天機讓偶明心見性,當下受益無窮,您才是泥人尊敬的「阿姨」──今天是怎麼了,是否像我那天一樣,該紅包錯吃了白包?

泥土手足失措


葉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生命
2008/05/07 21:54
生命畢竟艱辛    所以必須學會寬容
我喜歡讀泥土文中深遂的智慧和發人深省的言語
每每覺得一層一層進入了心靈的最深層~
一旦落入紅塵 
不管成為精靈或是塵土 
這肉身終究沒參悟 
泥土‧‧‧郭譽孚(h1234567am) 於 2008-05-08 10:07 回覆:

啊,被您行善地點破了──謝謝您,幫我剝除了自身的虛偽‧‧‧呈現了我最深層的怯懦──

泥人真的既不聰敏、又不崇高;不是英雄,更非聖哲;庸俗平凡,不耐艱辛;因而為了寬容自身而寬容別人呵‧‧‧面對著人類共同的命運‧‧‧

然而,矛盾呵,我們實在又不能過份寬容──因為誠如前及──

不經過戰鬥的捨棄是虛偽的,不經過劫難磨練的超脫是輕佻的,逃避現實的明哲是卑怯的;‧‧‧

尤其對於自己──

我們應該多少都感覺過掙扎戰鬥中的主體感是那麼地堅實,劫難磨練中的尊嚴是那樣的昂揚,我們為了五斗米可以折腰,但在尊貴的歷史面前豈能卑怯‧‧‧儘管我們確非能人、國士‧‧‧我們怯懦地自我寬容‧‧‧

呵,感謝您的回應,如此揭去了我自己無力面對的怯懦,讓我不能不誠實地省視,在大文學家的文字前,在您的鼓舞下,激發自己環視週遭,重新挺身的心志──

泥土有感


紫.Iris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畢竟苦
2008/05/03 18:00

苦..是呀!於是苦中做樂..寫寫文章,舒發舒發..紫


高興的事情,應該仔細算清楚,才能左右平衡。別讓壞的一邊愈來愈重。
泥土‧‧‧郭譽孚(h1234567am) 於 2008-05-04 15:54 回覆:

是的,能夠寫文章的人有福了,尤其,誠實寫文章的人們──

他們將得到自我檢視與自我欣賞的機會;

自我修飾與鼓舞的機會──或者被同情或者被發洩的機會‧‧‧

看哪,我們每個人都是一齣偉大的戲曲,主角是如此地投入或不投入,因為我們各自的原因‧‧‧不投入或投入,由於我們各自的理由‧‧‧

抽離出來,自己乃得到離開現實處境的歇息──大腦的那長久被困擾的部份,乃能得到其所難得的休息。抽離出來,我們才能充分欣賞那過去的、真實的自己,在複雜的現實中其實自己已經相當盡力的──考慮是否可以改正,或者同情,一如我們之指正他人或是同情他人者。

我想。

泥土敬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