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再談「艱辛的人生」──由情愛想起──
2008/05/13 23:29:48瀏覽1277|回應10|推薦94

再談「艱辛的人生」──由情愛想起──

談到人生中的情愛──

首先,祝福那些愛情順遂的、美滿的您們───

作為一個無神論者,我幾乎要虔敬地斷言,一定真有某種神祇與您們同在‧‧‧

試想,兩個出身背景不同的人

生活習慣有相當差距的──由飲食、男女到入廁、沐浴‧‧‧

透過偶然的機緣相互吸引,然後,雙方竟要締結彼此共渡數十年餘生的約定,那真會是容易的事麼──更何況,婚姻之後,兩人的關係往往自然被放入兩個原生家庭的複雜網絡之內──

泥人是個怪人,不敢談自己,說些自己週遭的故事──

 

某男士,其父親是個頗盡責的、有社會地位、有修養的男士,但是,桃花頗多;某男士不知是否因此,竟似複印了父親的模式‧‧‧苦了好幾位不錯的女性‧‧‧ 

某女士,現在是個有些事業的職業婦女;當年早婚也早仳離,留下極不愉快的一段回憶──她為此努力探索;原來自小父母與她玩笑,說她「不漂亮」,讓她心理上深為自卑,所以當男孩某,雖非她所欣賞的那型,對她表示愛慕時,她很快地就獻出自己── 

某女士,可能由於國中時期曾經在暗巷受到未遂的強暴,因而產生後來對於異性戀的排拒──

某學生,由於父母不合,衝突不斷,準備離婚;分手前,不斷要求孩子做出抉擇;為此,孩子在學校流連,放學後不想回家;將來這孩子將怎樣看待其自身的婚姻── 

人生中的考驗何其多──

兩性之間交往,可能產生的種種影響因素,何其多,以上只是泥人所見的特殊四例──我們的人生裡,每天可能有多少喜劇在醞釀,然而又有多少遺憾在萌芽‧‧‧我們有幸能遇到喜劇麼,還是我們總能夠精明地躲過每個悲劇的造訪,這就是我們的人生呵‧‧無論您是聖、賢、才、智、平、庸、愚、弱‧‧‧ 

可以想像麼──

如果悲劇的命運已在我們人生的旅途中攔住了我們,向我們丟出了沾有血污的白手套,除了昂首接下祂的挑戰,無所選擇時──我們是否應該及早準備,面對某一次可能躲不過的命運悲劇的造訪‧‧‧如何而與之週旋呵── 

所以,泥人乃想及對自己、也對於別人寬容的可能性,給予時間,給予空間,給予人類對於彼此共同命運的深切同情──原來我們都是被撥弄者呵,何忍再相互謾罵與詬病,以非我等本性的惡意彼此相互塗抹,甚至大動干戈?──只是遂了那躲在門後或窗外或匿身在深邃昏暗中偷笑的無情冷酷命運之戲謔心願‧‧‧ 

是如此地──

因而,平常努力裝得人模人樣的泥人遂忍不住地現出了本來粗魯的泥人土性,媽拉個巴子,幹祂老母,不肯遂了那廝的心願地,向與我們衝突的姐妹父老兄弟們發言:

「人生艱辛,是否原來一切始於無知,父子,夫妻,兄弟,朋友等等親密關係,我們真正知道其中各自多少委屈?──強不知以為知,要彼此體貼合拍,真是談何容易?因而,重要的是在每一次委屈後,彼此是否應該相知更多一些呵‧‧‧」 

「更不要說,專家們說的,今天社會勝過往常的是,每個人多少都有些精神疾病上的症候,各有委屈了‧‧‧彼此之間是否可以體貼更多一些呵‧‧‧」 

「只好看開一些吧,寬容自己也寬容別人;越是親近越是需要體貼,對於最是親近不過的自己,我們不是早就更是如此寬容了麼──讓我們就由對於每個人的相知與寬容做起吧──」 

「幹祂老母,格老子地,祂奶奶個熊,我們可不要遂了那個見不得人的陰險傢伙的心願‧‧‧」

 

泥土有感而作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1234567am&aid=1864922

 回應文章

樂在其中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You only live twice
2008/07/07 11:19

You only live twice Or so it seems.

One life for yourself And one for your dreams.

你只能活兩次、看起來或許是

一個人生為你自己,另外一個是為自己的夢想

You Only Live Twice 007

泥土‧‧‧郭譽孚(h1234567am) 於 2008-07-12 10:50 回覆:

樂先生

感謝您的分享與指點。

泥土敬白


Seek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不懂
2008/06/10 09:00
為什麼講粗話都是以女性為發洩對象?「媽拉個巴子?幹祂老母?祂奶奶個熊?」
泥土‧‧‧郭譽孚(h1234567am) 於 2008-06-10 11:30 回覆:

對不起,俗人泥土也不知道。

奧修先生德高望重,卑微如泥人,豈敢望其項背──

泥人魯鈍處,感謝您的提醒,唯大文所提示之「感激艱苦」,

泥人於自勵或尚可,逕示於人,愚何德能也,則所不敢;尚盼更多指教。

神仙人降臨,蓬壁生輝,有失遠迎,歉甚。

奧先生出口即顯大德大能,偉哉,泥人無知,愧也。

泥土敬白


葉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艱辛
2008/06/02 21:04

泥土提到許多身旁的許多故事
平常故事  平常辛苦
卻有難與他人說的苦楚

葉莎是這樣想的
如果能從艱辛中學到豁達的生命態度
也是一種收穫~


一旦落入紅塵 
不管成為精靈或是塵土 
這肉身終究沒參悟 
泥土‧‧‧郭譽孚(h1234567am) 於 2008-06-05 10:35 回覆:

謝謝葉莎回應。

人生不如意者,有時真是不少,似乎完全要看自己是否能有所省思‧‧‧

在汗淚血的遺憾中,有所收獲‧‧‧

讓所有的哀傷憾恨,因之呈現其所負載的價值,因而也感受事件的意義‧‧‧

呵,

這也是一種人性的輝光麼‧‧‧

或者也是另一種所謂「曖曖內含光」吧──人的理性與其命運──

泥土敬白


㊣ 小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你
2008/05/31 09:30

你是個感性之人

很謝謝你常來分享

我相信你能感受到我所言

泥土‧‧‧郭譽孚(h1234567am) 於 2008-06-01 07:31 回覆:

歡迎回應。

沒有啦,泥人只是個誠實的人‧‧‧

一個在人生的風雨中自身難保的人‧‧‧

在終將銷融的我們的人生裡,一個不甘心白白渡過的人‧‧‧

留下一些雪泥鴻爪,證明自己曾經那麼地愛過這個世界‧‧‧

卑微的泥人曾經與

這些山川草木,血肉同胞,生靈世界共同呼吸──

未來也將共同呼吸──

哈,或也可算是「含和吐明庭,時窮節乃見」,是多麼愉快的事呵‧‧‧‧

。泥人有感。


凡間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人生活著並不只為某件事
2008/05/26 09:26
人生活著並不只為某件事,這句話很輕鬆,但是很無奈,早上起床就是要實現今日的任務。從小到大,總是會有大小陰影多少隱藏在內心,夏日炎炎,辣妹就怕流汗卸了妝。傾盆大雨躲在街角避雨,又想到憶兒時,溫馨的家裡。卡奴天天躲討債集團,看不到明天,大學畢業不敢上正式班,跑去打工領現金。我也曾遇過被XX的女人,後來也嫁給外商銀行的經理,也過的不錯。

人生活著就有影隨行。來一曲 <青春舞曲> 吧

太陽下山明朝依舊爬上來 花兒謝了明年還是一樣的開
我的青春一去無影蹤 我的青春小鳥一去不回來
我的青春小鳥一去不回來 別的那樣喲別的那樣喲
我的青春小鳥一去不回來 太陽下山明朝依舊爬上來
花兒謝了明年還是一樣的開 我的青春一去無影蹤
我的青春小鳥一去不回來 我的青春小鳥一去不回來
別的那樣喲別的那樣喲 我的青春小鳥一去不回來
泥土‧‧‧郭譽孚(h1234567am) 於 2008-05-26 12:36 回覆:

謝謝您──

我想這真是很好的一句話。

「人生不只是為著某件事‧‧‧」

如果我們都能如此停下身來想想,‧‧‧似乎這就是所謂的「破除我執」吧‧‧‧

對於我們自己,這真是很好的提醒,可以磨練我們的判斷力,何時堅持,何時放棄,那些都是平庸渺小的我們,所能經歷的偉大經驗與智慧呵‧‧‧

由衷謝謝您的提示。

泥土有感

哈,我也喜歡「青春舞曲」,歷盡滄桑的浩嘆與智慧呵‧‧‧


尋陽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平常心面對就是了
2008/05/25 23:10
人生無風無浪豈不無聊死,果真如此,就沒有這麼多可歌可泣的歷史故事了,也不會有戲劇歌謠的產生不是嗎
泥土‧‧‧郭譽孚(h1234567am) 於 2008-05-26 15:00 回覆:

唉,說得也是,只是希望別讓人哭泣得太多吧‧‧‧

謝謝回應。

泥土敬白


淘氣麗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生艱辛的面對心態
2008/05/23 18:48
用愛來解釋
深切的理解
時間會說明
真愛會來臨

PS 那個惡者 可以用牠
泥土‧‧‧郭譽孚(h1234567am) 於 2008-05-23 23:37 回覆:

哈,我也常那麼說,但是,說得容易‧‧‧

我不忍再對悲劇的受難者說什麼了‧‧‧

只能用來勉勵自己吧──因為我們很難充分理解別人的苦處,就只能用祝福的了。

泥土有感


碧潭釣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功課
2008/05/15 07:10

不同的風景......不同的轉彎

不同的場景......不同的戲碼

同中求異......異中求同......磨合......切磋

如此星空下......乃有我等共聚......相互激盪

只覺得......我像個菜鳥......每天......都在學習......

泥土‧‧‧郭譽孚(h1234567am) 於 2008-05-16 15:48 回覆:

釣客兄

時間的巨輪,不斷碾過,每天都有事件在發生‧‧‧

不管是否自認菜鳥,不管是否在學習,我們呵‧‧‧可以為自己的愚昧而認命‧‧‧但是,事實竟是似乎人人都如此時,就不免反思起來‧‧‧

呵,平庸如您我,都會有惻隱之心,昊天上帝,豈能不知好生之德‧‧‧

‧‧‧‧‧

唉,泥人所知有限,怨天尤人,卑微者實在不敢‧‧‧

罷了,慨乎言之而已‧‧‧天厭之‧‧‧天厭之‧‧‧

泥土敬白


花蔭深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話說
2008/05/14 22:51

一個巴掌拍不響

兩個巴掌劈啪響

問題是這劈啪響可以是悅耳的交響樂,也可以是玻璃碎裂摔桌椅的聲音!

能夠相知寬容以對,床頭吵床尾和的都已是幸運之人了!

但天下許多怨偶卻沒那麼幸運!若遇到你寬容以對他卻白目相對,你床頭吵他卻床尾走人的對象,我想您那串&*&*#$%^#罵得過癮至極的陰險傢伙不哈哈大笑都很難!

很多事情,除了體貼與忍讓,有時好像還得加點叫做「緣分和運氣」的料才行!

泥土‧‧‧郭譽孚(h1234567am) 於 2008-05-15 12:44 回覆:

先謝謝您的回應──

是呀,我們的人生中,「緣分和運氣」,可能是不應該被忽視的一部份。

不過,會不會由於我們不忽視它們,使我們也能逐漸發現──

「緣份和運氣」中,其實有若干部份,在我仔細的撿索下,還是可能掌握的──因此,不可控的因素乃能減至最少‧‧‧也因此,我們乃能有機會與某些命運抗爭‧‧‧

如前所述,那四位可能落入命運之神的掌握中被撥弄者,如果自己覺知到有那樣刻骨銘心的經驗,乃及早尋求專業者的幫助,是否可能有助於其往後的生命旅途的平順‧‧‧或者人們將至少在每一次波折後,更為相知、體貼,以人在宇宙大化中,其之所以為人的靈明,遂更能承載人生的種種橫逆‧‧‧

看哪,這人類──

在這浩渺的宇宙呵,如果沒有人類,您深遠的意義何在‧‧‧

如果在這世界上,他們的掙扎確實不能減少些悲劇的話。

泥土敬答


如瞬間即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前題
2008/05/14 10:37
有一個前題──
如果大家都有共同的認知的話,
否則只能一個人躲起來
避開所有的傷害。

泥土‧‧‧郭譽孚(h1234567am) 於 2008-05-14 22:46 回覆:

謝謝您的回應。

是的,您提出的前題,我完全同意。也因此,我才會強調相知。

不過,您這敘述中,好像有點二分法了;真的在您的看法中,沒有第三種可能了嗎‧‧‧好像應該不會吧──

換言之,我想能避開就好了,何必用「躲」字呢。

還有,何必一定要避開所有的傷害,那是否可能會太難了,簡直會無處可去,給自己太大的壓力了──有些小的傷害,我們應該承受得起,或者還有鞭策作用──會不會?

以上敬答,泥人不是輔導專家,是個自身難保的,哈,‧‧

但是真誠希望少些悲劇的泥土敬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