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減法而不是加法
2007/03/22 22:36:29瀏覽814|回應0|推薦9
  余秋雨在《借我一生》中談到了學習所達到的一種境界:
越學胸中越空靈,越寫心中越疏朗,好像是做了一次大減法而不是大加法。原先堵塞在腦海裡可以隨口吐出的一大堆警句、名言、原理、法則全都沒有了,整個兒一片空空蕩蕩。
......那時我才知道,真正的大學問不是貨物,它不會佔據你的心靈倉庫,而只會把你的心靈倉庫擴大、夯平、清掃。它改建了你的心靈倉庫,從此,你比過去任何時候都輕鬆,不再有心理負擔。(頁338)

  這段文字,讓我陷入沉思:我們從事人文社會學科研究的人,不是學了許許多多的概念、模式、理論嗎,我們常常樂於搬理論、掉書袋,然而終究其實,這些東西究竟是幫助我們還是妨礙了我們對世界的理解?

  按照余秋雨的想法,學習不應被前人所講所創的警句、名言、原理、法則限制住。學,到了某種境界,也許就如金庸在《倚天屠龍記》中寫張三豐教張無忌太極拳的訣竅一樣:忘掉一切招式,空蕩蕩地渾然天成。

  也許,有人看到余秋雨講的那番話,便想,他能有多大學問?憑他也談這番大道理!但在我看來,重點不在這裏,而在是不是能以同理心去體會余所說的那種感覺,那種境界。那是一種自足的體認,不是要拿來比較學問大小的。

  然而,所謂的減法而不是加法的提法,畢竟只能自己理會得,若從自我體認再往外推,便有些不合時宜了。

  「無招勝有招」固然是真功夫,但少了招式的裝扮,觀眾就不愛看了。想想看,如果李連杰在電影中一出手就擊倒敵人,雖然仍是武功高強,但他的功夫電影大概就沒人看了。

  學者若放棄警句、名言、原理、法則、概念、模式、理論等等,用最簡單的話來談道理,又怎能讓人目為之眩、神為之迷,又怎能襯托出自己的學問很大?

(原寫於2005.02.27,重貼時稍作修改)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ustavq&aid=836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