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麗塔媽咪與她的小惡魔】孩子總是令我們驚奇
2009/02/03 10:49:33瀏覽446|回應0|推薦1

我們常說孩子像張白紙,透過我們這些照顧者,例如父母或是師長的影響,開始有了屬於自己的顏色和線條;我們也常說孩子像陶土,在我們手掌心裡細細柔捏,開始型塑自己的獨一無二的模樣。

可是我們應該也都有經驗,明明我們放進了藍色的顏料,怎麼孩子這張小白紙上反映了紅色的影像,明明我們想柔捏成一個飽滿的圓形,怎麼孩子自己滾動成了神奇的三角形。

我要說的是:孩子總是令我們驚奇,在任何地方,在任何時刻。

春節期間,帶小惡魔回彰化外公外婆家,一個小傢伙,就快把屋頂掀翻了,外公外婆陪著小惡魔玩耍,兩個大人被一個小孩子搞得精疲力竭,外公外婆得輪番想一些把戲來消耗小惡魔的體力。

「來,我們來喝外公泡的茶,外公泡的茶最好喝了。」外婆想出了這個點子,心想,至少可以三個人坐下來喘口氣吧。

小惡魔開心極了,那一套泡茶的道具,像極了辦家家酒的玩具,外公一個步驟一個步驟地教他,也分派了幾個工作給他執行,例如,「好,注意看喔,長針到12的時候,跟阿公說喔,預備……開始!」小惡魔開始緊盯著時鐘看……「阿公!12了!」時間一到,立刻興奮地大叫。

外公也教他怎麼端起小茶杯來「品茗」,看小惡魔肥嫩的小手,端著小茶杯喝茶的模樣,真是可愛極了。

喝了幾輪,外公外婆獲得短暫而珍貴休養生息的機會,顯得輕鬆許多。

外公問小惡魔,「阿公泡的茶好不好喝?」

小惡魔想了想,說,「很多很好喝,一點點不好喝。」

我和外婆聽了,忍不住笑了,這是什麼答案,真可愛,到底是好喝還是不好喝呢?

外公也笑了,說,這個臭小子,真是太貼心了,因為同一份茶葉,已經回沖好多次,其實已經澀掉了,但小惡魔不忍傷外公的心,所以說,很多很好喝,但有一點點不好喝。

我和外婆聞言哈哈大笑。

當媽媽的我大笑的原因是,真的嗎?小惡魔這樣說,是因為他很貼心嗎?貼心這種東西,要怎麼教他呢?我們到也從來沒有在心裡頭想過,嘿,我們要來教他貼心,教他怎麼婉轉說話,不傷別人的好意。

小惡魔這小白紙或是小黏土,是怎麼變成了這樣的模樣和光景的,令當媽媽的我,也忍不住好奇了起來。

我想,就像一切人生態度的最高原則一樣吧,我們只能始終心存善念、保持正面積極的態度,去面對一切,然後,祈禱最終的結果,不要離我們心中想望的太遙遠,那便是圓滿了吧。

對自己是這樣,對孩子也是。

我要參與這篇文章的討論>>>

◎延伸閱讀:

1.【麗塔媽咪與她的小惡魔】畫畫課哭泣記

2.【麗塔媽咪與她的小惡魔】孩子是老大

◎推薦閱讀:  

1.大熊米多力

2.獅子大開口

==========================================================

作者:

麗塔媽咪,長期在網路公司工作,剛開始當媽媽沒有幾年。結婚時嚇壞了身邊的朋友,懷孕生小孩時,又把大家嚇了一次。不知道為什麼會被認定為「不婚族」及「頂客族」的她,現在有一個三歲的精力旺盛的小男孩,人稱「小惡魔」。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urubear&aid=2612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