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麗塔媽咪與她的小惡魔】一個人太孤單
2008/12/09 09:48:20瀏覽432|回應0|推薦6

帶小惡魔到東京迪士尼樂園玩。

在主要角色餐廳(main character restaurant)裡,米奇、妮妮和布魯托分別來跟他拍照,巨大人形的布偶緊緊擁抱著他,天不怕地不怕的小惡魔,竟然也有害羞的神情。

他興奮地吃著米奇形狀的炸雞塊,眼睛一邊晶亮地盯著那些人形布偶。
我問他,「米奇、妮妮和布魯托,你最喜歡誰?」

很容易的問題,三個選一個,選誰都可以,沒有對錯可言,我只是在閒聊而已,其實自己也沒有特別喜歡哪一個。

「都喜歡。」他說,吸了一口柳橙汁。

「不可以都喜歡啦。」這樣的答案太賴皮了。爸爸總是說,小惡魔從小便很會察言觀色,問他比較愛誰,總是說都愛。「選一個啊,隨便選嘛,選誰都可以啊。」我催促他。

「不要嘛,一個太孤單了,不要選一個嘛。」他低頭又咬了一口炸雞塊。

我卻怔住了。

「孤單」兩個字太沈重,這不是三歲小孩的用詞,小惡魔哪來這兩個字,說得媽媽辛酸了起來。

「你知道『孤單』是什麼意思嗎?」我問他。

聳聳肩,「不知道。」他對我笑了笑,絲毫不知道自己說的話,讓本來就很愛想東想西的媽媽,突然有些感傷。

曉風女士曾為她的一雙兒女寫了一本《詩詩、晴晴與我》。

等我自己有了孩子,才知道,所有那些有能力以文字展現自我能量的女性,當她們有了孩子、並且書寫孩子的時候,並不是為了媚俗,那是一種由不得自己的,想要用自己最擅長的方式去記錄並且思考關於孩子和自己的一切,那樣的一種驅力。

曉風女士是這樣,簡禎女士是這樣,強悍如龍應台女士,也是這樣。

《詩詩、晴晴與我》裡有一篇叫《通通》。

曉風媽媽讓她的女兒晴晴挑一個玩具帶出門,小女孩把所有玩具一字排開,大大小小、新的舊的、完整的殘缺的、美的醜的。曉風媽媽跟我一樣,覺得這有什麼難的呢,就挑一個嘛,可是晴晴挑不出來,就像小惡魔覺得一個太孤單一樣。

「你最喜歡哪一個?」曉風媽媽問。

「我喜歡通通。」小女孩說。

「什麼?你到底喜歡哪一個?」曉風媽媽再問。

「我喜歡通通。」小女孩斬釘截鐵地說。

為什麼大人覺得挑一個很容易呢?為什麼孩子就是怎麼都挑不出來呢?

為什麼大人這麼容易就能做出決定、評斷好壞呢?為什麼孩子可以什麼都愛,美的醜的、好的壞的、大的小的、貴的便宜的、新的舊的,通通都裝進自己的袋子裡。

我告訴自己,再不要小惡魔「挑一個」了,如果可以,如果他有能力,只要他扛得動所有裝進袋子裡的東西,那麼,就讓他自己背負吧。

PS. 寫這篇文章時,我到書架上去翻出陳舊的《詩詩、晴晴與我》,在封底發現了一行註記,「購於74.11.2.遠東百貨公司」。

問都不必問,就知道這是我的媽媽的字,媽媽寫得一手漂亮的字,她喜歡在書的封底加上這樣的註記。

我有一位愛讀書的媽媽,造就我今天這樣一個至少有能力以文字表達自我的狀態,我想不出還能留給小惡魔什麼比這還要珍貴的東西了。

我要參與這篇文章的討論>>>

 ◎延伸閱讀:

1.【麗塔媽咪與她的小惡魔】穿著賣魚睡在祭壇上

2.【麗塔媽咪與她的小惡魔】小孩是一種很神奇的動物

 ◎推薦閱讀: 

1. 巨人和春天

2. 小羊咩找媽媽

如何讀好繪本給孩子聽呢?請看【專欄】讀好繪本的錦囊妙計 > > >

==========================================================

作者:

麗塔媽咪,長期在網路公司工作,剛開始當媽媽沒有幾年。結婚時嚇壞了身邊的朋友,懷孕生小孩時,又把大家嚇了一次。不知道為什麼會被認定為「不婚族」及「頂客族」的她,現在有一個三歲的精力旺盛的小男孩,人稱「小惡魔」。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urubear&aid=2457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