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麗塔媽咪與她的小惡魔】畫畫課哭泣記
2009/01/06 10:00:08瀏覽499|回應0|推薦2

老師在聯絡簿上寫,小惡魔今天在學校哭了。

上畫畫課的時候,題目是「我的爸爸」,每個小朋友畫得興高采烈,小惡魔卻面有難色,老師以為他不敢嘗試,積極地鼓勵他試著畫畫看,沒想到小惡魔竟然哭了。

看到這樣的留言,我和爸爸都不可置信,因為畫畫是小惡魔最喜歡做的事情之一,打從他會握東西,我都不知道給他買過多少盒蠟筆、他都不知道畫斷(玩斷)多少支蠟筆,我都不知道給他買過多少本又大、又白又漂亮的素描本,他都不知道畫完了幾本,我捨不得丟掉,還帶到辦公室當筆記本用。

因為畫畫是爸爸的擅長,小惡魔喜歡畫畫,爸爸高興得不得了,不但鼓勵他畫畫,也鼓勵他瞭解畫畫,書架上成套的畫冊,那麼小的他,似懂非懂,每天總愛爸爸教他莫內、畢卡索、克利、米羅……,美術館和博物館,他都不知道去過幾間、參觀過幾回了。

這樣的小惡魔,為什麼會在畫畫課上哭呢?

跟爸爸討論了一下,原來關鍵在於題目是「我的爸爸」,不是因為小惡魔不知道爸爸的樣子,而是因為打從他開始畫畫,我們從來沒有要他畫過具像的東西。

更小的時候,只要他能好好握住筆,即使只畫出一道線條,我們也是開心得拍紅了掌心,所以素描本常有一大片的線條,各式各樣的顏色,有時還有因為施力不當蠟筆斷了的痕跡。

再大一些,他畫了一個東西,說那是大象,我們就當那是大象,他說那是猴子,我們就當那是猴子,只要他說得出來為什麼那是大象是猴子,頭在哪兒、鼻子在哪兒、尾巴在哪兒,他說什麼就是什麼。

爸爸的邏輯是,畫畫跟像不像沒關係,畫畫跟創意與觀察有關係,總有一天有人會來教他把一個東西畫得像,甚至還可以告訴他無數的技巧,但是在那一天來到之前,只要他畫得開心,只要他願意拿起筆畫畫,只要他肯細心觀察,畫畫的目的不在畫畫本身,畫畫的目的應該帶來快樂、帶來屬於自己看世界的角度。

我很同意爸爸這樣說,所以我幾乎不過問小惡魔在學校學了什麼,只要他每天健健康康、快快樂樂地上學,健健康康、快快樂樂地回家,偶爾心血來潮,自我陶醉地哼唱幾句、扭跳幾段、講幾句英文或日文,我這個當媽媽的同樣是開心得拍紅了掌心,重要的是確定他知道我認為他很棒,真的很棒。

學校老師是疼愛小惡魔的,要大家畫一張「我的爸爸」,老實說也是再普通不過的事情,但是對小惡魔而言,他本來只是一個喜歡跑跑跳跳的孩子,突然被要求要跟著大家一人一個跑道跑完四百公尺,之所以哭了,或許是不知所措吧。

但是寶貝,下次別急著哭,試著畫畫看,那或許跟你原本認知的不一樣,你可以先試試看,倘若試過之後,你決定不喜歡這樣的畫畫方式,那麼媽媽一定尊重你的,記得,先試試看,別急著哭了。

我要參與這篇文章的討論>>>

 ◎延伸閱讀:

1.【麗塔媽咪與她的小惡魔】孩子是老大

2.【麗塔媽咪與她的小惡魔】一個太孤單

 ◎推薦閱讀: 

1. 猜謎遊戲

2. 雨中戲耍

如何讀好繪本給孩子聽呢?請看【專欄】讀好繪本的錦囊妙計 > > >

==========================================================

作者:

麗塔媽咪,長期在網路公司工作,剛開始當媽媽沒有幾年。結婚時嚇壞了身邊的朋友,懷孕生小孩時,又把大家嚇了一次。不知道為什麼會被認定為「不婚族」及「頂客族」的她,現在有一個三歲的精力旺盛的小男孩,人稱「小惡魔」。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urubear&aid=2539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