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麗塔媽咪與她的小惡魔】小孩是一種很神奇的動物
2008/11/11 10:27:57瀏覽444|回應0|推薦6

歐巴馬當選的那個夜晚,CNN做了一則報導,將歐巴馬此刻耀眼的表現,歸功於他開明並且深具慧眼的母親及外婆,CNN認為,是兩位偉大的女性,成就了這樣的歐巴馬。

其實這樣的觀點,在整個美國大選期間,已經被重複提了許多次,因為歐巴馬在黑與白兩個極端上,不可思議地達到了平衡,人們終究好奇,是什麼樣的環境與教育,孕育了這個神奇的人物。

歐巴馬的成長歷程裡,缺乏男性角色的存在,父親為了更高的理想,將妻子與孩子擺在後頭,外公則因為經商的關係,長期不在家。

刻板印象裡,我們總認為,兒子的健全成長,不能缺少父親的角色,父與子之間,總有牽扯而無可擺脫的情感糾葛,像王永慶先生與他的兒子王文洋,這對父子多年來的關係,真是我們這個文化裡愛在心裡口難開、愛之深責之切的深刻例子。

所以歐巴馬沒有父親,他也可以成長得很好,又或者,如果有父親,歐巴馬可以更好?

小惡魔從出生就很黏我,為什麼?真說不上來,也許因為他是個母奶寶寶,我不知道。

根據阿公的說法,小惡魔的心裡有一個順序清單:媽媽在,一定找媽媽,媽媽不在,就找爸爸,爸爸不在,只好找阿媽,連阿媽都不在,就很認份地問阿公肯不肯跟他玩。

小惡魔施展黑暗力量時,有時候連爸爸都擋不住,但倘若我出馬,通常事情可以擺平。

論溝通協商技巧,我比不上老在外頭談生意的爸爸,論兇惡神情和吼聲,當然也不能跟虎背熊腰的爸爸比擬,阿公阿媽疼孫子,有時候逼不得已動手教訓小惡魔,他淚水含在眼眶,但表情一樣倔強。

但是只要我出馬,只要我開口了,無論是柔性勸導,或者大罵一頓,套句小惡魔自己說的話:「我會乖。」

我一直覺得小孩是一種很神奇的動物,他們有無與倫比的感應能力,與生俱來的,與學習無關,他們能夠偵測愛的存在,他們知道誰愛他們,他們知道溫暖在哪裡,他們知道厚重的擁抱在什麼地方。

他們知道誰的愛不求回報,他們知道誰的愛毫無保留,他們閉著眼睛,都可以摸索回到最純真的愛的原點——如此純真,一如他們自己。

作為一個媽媽,我對我的孩子別無所求,健康、快樂、作自己,我在他的滿月賀卡上這樣寫,無論多少年後,這依然是我唯一的期待。我不期待他做任何事來滿足我,因為從出生之後,他就是一個個體了,他存在的目的,是過自己的日子,而不是成為媽媽的乖兒子。

也許歐巴馬的童年,也得到了同一種滋養:健康、快樂、作自己,母親以及外婆坦然而自信的生活方式,讓他不致一輩子陷入種族議題的泥沼,讓他得以跳脫出來,追求前所未有的東西。

被愛包圍的孩子,就可以長大成一個好人,無論給予愛的人,是爸爸、是媽媽、是外公外婆,還是阿公阿媽。

小惡魔很幸運,身邊的每個人都愛他,以各式各樣不同的方式,表達屬於他們自己的愛。

你知道嗎?我還是忍不住要說,也許這是真的,也許,真的只有媽媽們能給出最無私的愛,因為,到底是我們,把這孩子扛在身上四處晃蕩,整整扛了十個月啊。

我要參與這篇文章的討論>>>

 ◎延伸閱讀:

【麗塔媽咪與她的小惡魔】這個秋天,○○和〤〤

 ◎推薦閱讀: 

1. 寶寶睡睡飽飽

2. 小羊咩找媽媽

如何讀好繪本給孩子聽呢?請看【專欄】讀好繪本的錦囊妙計 > > >

==========================================================

作者:

麗塔媽咪,長期在網路公司工作,剛開始當媽媽沒有幾年。結婚時嚇壞了身邊的朋友,懷孕生小孩時,又把大家嚇了一次。不知道為什麼會被認定為「不婚族」及「頂客族」的她,現在有一個三歲的精力旺盛的小男孩,人稱「小惡魔」。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urubear&aid=23738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