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麗塔媽咪與她的小惡魔】這個秋天,○○和〤〤
2008/10/29 11:00:19瀏覽423|回應0|推薦5

這個秋天,小惡魔開始上幼稚園,他的世界從此有了很多○○〤〤。

聯絡簿裡,老師說,每個月都會有一個主題,比如說,這個月是「早睡早起」,如果小朋友做到了,那麼就可以得到一個○,月底結算,得到一定○數的小朋友就可以拿到獎品。

其實小惡魔的爸爸和我,大概可以理解學校老師這樣的「操作方式」,因為要對這個年紀的小朋友解釋「該做」與「不該做」的事情,「好」與「壞」的事情,或是「榮譽感」與「羞恥心」,都是太過抽象的概念。

更多的時候,我們只能以給○、貼紙、糖果或是小禮物的方式,透過更多實質的獎勵,來抵過可能必要的懲罰。

小惡魔的爸爸也嘗試過,在我們家的小黑板,每天結算小惡魔一天的行徑,應該等於幾個○幾個〤。

邏輯很簡單,總之,三個○可以抵掉一個〤,但是困難的地方在於,小惡魔的○〤判準和大人未必相同。

「所以,你這樣就壞壞了,要一個〤。」爸爸說。

「為什麼呢?」小惡魔一臉聖潔,真誠地問著。

「因為這樣那樣,所以你就是不乖了啊。」爸爸解釋。

「可是,為什麼呢?」小惡魔是真心的不明白呢。

常常,父子倆在小黑板前,小惡魔坐在爸爸腿上,不過一天24小時的行徑,結算老半天,還是一筆糊塗帳。

家裡的○〤階段,一陣子就消失在風中,爸爸和媽媽都不再提起,但小惡魔卻從此學會了這套演算法則。

他開始會說,「爸爸,你不乖,你現有一個〤了。」說著,很得意地去小黑板畫了一個〤。

要不就是,「媽咪,你要是乖乖,我就給你一個○喔。」

我不覺得小惡魔真的想透過給我們○〤,去定義我們的行為,就像我們並非蓄意、但終究會加諸在他身上的一樣。

有趣的是,即使他進入了團體生活,存在於各種歸類和比較的思維裡,至今,他似乎也沒有因此產生競爭的情緒(榮譽心?),或是因為得到〤而沮喪不已。

也許他的年紀還太小,還不能理解如果能自在遊走於這些○〤法則裡,可以得到什麼好處,也許他年紀真的太小,他只想開心地玩、開心地學習,腦子裡裝不了我們大人的這些盤算。

也或者,他就是不願意讓其他人來定義他的行為,或者更棒的,他知道其他人怎麼定義他的行為,但是他有自己的待人處事之道,不受他人影響。

是的,我認為那是「更棒的」:如果他有自己的一套待人處事,知道別人怎麼看待他,但不被那樣的看待決定。

我不希望我的孩子,成為一個只有自我、而與整個世界格格不入的人,我認為他至少應該盡一切力氣去認識這個世界、認識這裡頭的人、認識這當中的各種狡詐詭譎,而後,決定自己在這當中的位置、姿態與應對的方式。

這個秋天,小惡魔的世界開始充滿○○〤〤,往後,只會更多,不會變少。

想辦法跟這些○○〤〤和平共處囉,小惡魔,這是媽媽對你唯一的期待。

我要參與這篇文章的討論>>>

 ◎延伸閱讀:

【麗塔媽咪與她的小惡魔】美麗‧新‧世‧界

 ◎推薦閱讀: 

1. 乖乖睡好不好

2. 我不是故意的

如何讀好繪本給孩子聽呢?請看【專欄】讀好繪本的錦囊妙計 > > >

==========================================================

作者:

麗塔媽咪,長期在網路公司工作,剛開始當媽媽沒有幾年。結婚時嚇壞了身邊的朋友,懷孕生小孩時,又把大家嚇了一次。不知道為什麼會被認定為「不婚族」及「頂客族」的她,現在有一個三歲的精力旺盛的小男孩,人稱「小惡魔」。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urubear&aid=23376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