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麗塔媽咪與她的小惡魔】愛我,不愛我
2008/10/01 19:26:58瀏覽379|回應0|推薦3

「你愛我嗎?」

女人總愛這樣問,即使問的對象是個三歲的小孩,但女人就是這樣,總想知道自己深愛著的人,是否也愛自己。

「你愛媽咪嗎?」

「愛。」

小惡魔頭也不抬,盯著手上的玩具認真著。回答得太快了,又簡潔得很乾脆,媽媽覺得有點敷衍。

「一點點還是很多?」不死心,硬要追問。

「很多。」還是答得很快,但都說「愛」,而且「很多」了,媽媽還想怎麼樣?

那時候小惡魔還不懂數數,「一點點」和「很多」的概念,應該是從要糖果以及計較應該吃多少飯學習而來的。

然後他再長大一些,阿媽教了他數數。

「你愛媽咪嗎?」很愛問。

「愛。」仍然很爽快,媽媽不安依舊。

「有多愛,一還是十還是一百?」很小心眼的問法。

「十。」小惡魔還是很爽快,像個大老闆一樣一口價。但是媽媽嚇了一跳,啊?只有十喔,為什麼?

「只有十嗎?不是一百喔?」媽媽小心翼翼地問。

小惡魔抬起頭了,一臉狐疑地看著我。「一百比較多嗎?」他問。

原來阿媽只教小惡魔從一數到十啊,小惡魔已經給了我他所知道的最大的數字了,難怪他狐疑,媽媽怎麼還不滿足呢。

「對啊對啊,」媽媽趕快說,「所以是十還是一百啊?」真是個滿心期待的媽媽啊。

「一百。」小惡魔又低下頭玩玩具,丟了個答案,表情像是拜託我不要再煩他似的。媽媽喜孜孜地捧著標準答案,滾一邊去做自己的事了。

但有時候小惡魔不給標準答案的,他會一臉正經地說,「媽咪,我今天不愛你。」像是在宣告油價調漲或是證交稅調降一樣,彷彿深思熟慮過。

哇,嚇死了,怎麼回事,為什麼不愛我了,被兒子這麼一說,媽媽比在辦公室被老闆罵了還恐慌。

可是追問的結果,通常沒有具體的原因。

「因為……」小惡魔站立在我面前,腦袋一歪,想了一秒,然後就跑掉了,在那樣義正嚴詞地宣告之後,他其實也沒有什麼長篇大論要說,嚇壞了的媽媽,其實不會聽到更晴天霹靂的話,但已經嚇壞了:怎麼辦,小惡魔說他不愛我!

有時候反過來,小惡魔惹媽媽生氣,媽媽會說,「好,我不愛你了,我決定了。」

「為什麼呢?」小惡魔馬上黏上來,抱著你問。

「因為你惹媽咪生氣。」其實有點心軟了,因為小惡魔的手臂很香很軟,然後聲音很甜美。

「為什麼呢?」繼續黏上來,一臉無辜。

「還問為什麼,你忘記剛剛做了什麼嗎?」其實媽媽也快忘了小惡魔剛剛做什麼了,臭小子的聲音裡藏有迷魂藥。

「為什麼呢?」這傢伙,一點都不害怕,一點都不驚恐,他不怕我不愛他嗎?或者他知道只要他夠愛我,總可以改變我的「不愛他」?

我要參與這篇文章的討論 >>>

◎延伸閱讀:

【麗塔媽咪與她的小惡魔】快樂的幸福

 ◎推薦閱讀: 

1. 最溫暖的地方

2. 遠在天邊

 如何讀好繪本給孩子聽呢?請看【專欄】讀好繪本的錦囊妙計 > > >

==========================================================

作者:

麗塔媽咪,長期在網路公司工作,剛開始當媽媽沒有幾年。結婚時嚇壞了身邊的朋友,懷孕生小孩時,又把大家嚇了一次。不知道為什麼會被認定為「不婚族」及「頂客族」的她,現在有一個三歲的精力旺盛的小男孩,人稱「小惡魔」。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urubear&aid=2263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