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麗塔媽咪與她的小惡魔】關於恐懼的第一章
2008/09/10 11:12:38瀏覽309|回應0|推薦5

春天的清晨,常常打雷。清晨的小惡魔,喜歡賴床。 

其實他早就已經醒了,但喜歡瞇著眼睛翻來翻去,有時伸手拍拍我,有時伸腳踢踢我。我會問他,你要起床了,還是再睡一下。他總是懶懶地說,我想再睡一下。 

突然轟隆一聲。他倏地張開眼睛,身體下意識地往我這邊縮。 

我看他的反應,這似乎是他第一次意識到雷聲。他問我,媽咪,那是什麼。我說,是打雷啊。突然又一連串的雷聲,他慌忙地摀住眼睛,整個人往我身上躲。 

我看他因為害怕雷聲而做出的反應,竟是摀住眼睛,忍不住哈哈大笑。 

他放下手,狐疑地問我,媽咪你為什麼笑了。我說,打雷是聲音對不對?如果你害怕打雷,你應該摀住耳朵而不是眼睛喔。 

他想了想,把兩隻肥嫩嫩的手掌放到兩邊耳朵上,然後問我,是這樣嗎? 

我笑了,點點頭說,對囉。 

恐懼是一件有趣的事,誰想得到恐懼竟然也需要學習,誰想得到,恐懼,或許是孩子最早學會的幾件事之一。 

我們在很多重要的事情上,都沒有一堂專門的課來和孩子溝通,恐懼便是一個。很多身體已經長大的大人,心靈依然保持脆弱與幼稚,他們沒有隨著年歲的增長,發展出一套和這個世界和平共處的模式,他們沒有處理負面情緒的能力,所以視負面情緒為可恥的存在。 

他們不知道,負面情緒不可恥,負面情緒只需要被循環排泄掉,就像一個健康的身體可以處理掉不需要的廢物一樣。他們需要的是維持一套正常的循環,而不是追求一個不會產生負面情緒的境地。 

小惡魔怎麼學會害怕的時候要摀住眼睛的?不曉得,但我猜,一定是看到我們、或是故事屋說故事的哥哥姊姊們、或是卡通裡的人物,在特定情境時這樣做。打雷是相對少見的情節,小惡魔還沒有機會理解和模仿,所以他沿用摀住眼睛這一招。

但我也會想,小惡魔應該「傳承」我對恐懼的知識和經驗嗎?這是我三十多年和這險惡世界交戰所獲的心得,那未必要一模一樣複製在小惡魔身上,那未必要是小惡魔對這個世界的印象和體會。 

如果對他而言,摀住眼睛可以處理掉對雷聲的恐懼,為什麼不可以? 

或者,如果對很多人而言是恐懼象徵的東西,例如獅子老虎、蛇、任何爬蟲類、蟑螂老鼠等等,如果這些東西,他一點都不怕,為什麼不可以,為什麼我們非得告訴他,看到這些東西,你就得尖叫、驚慌失措、甚至大哭? 

這麼一想,我有點後悔了,因為害怕雷聲而摀住眼睛的小惡魔,其實很可愛的,我跟自己說,下一次,我會記得不改變他了,我會記得,讓他以自己的方式,去和每天產生的新體驗互動,並且理出一套屬於自己的方法。 

我還要告訴他,即是長大了,去上學了,當其他小朋友聽到雷聲都趕緊摀住耳朵,沒關係,如果摀住眼睛就可以讓你不還害怕,那麼,就勇敢地這樣做吧。 

我要參與這篇文章的討論 >>> 

◎延伸閱讀:

【麗塔媽咪與她的小惡魔】聽不厭的「我愛你」 

◎推薦閱讀:

1. 寶寶睡,睡飽飽

2. 黑夜黑夜不要來

參與【麗塔媽咪與她的小惡魔】討論,就送你精選繪本喔> > > 

如何讀好繪本給孩子聽呢?請看【專欄】讀好繪本的錦囊妙計 > > > 

==========================================================

作者:

麗塔媽咪,長期在網路公司工作,剛開始當媽媽沒有幾年。結婚時嚇壞了身邊的朋友,懷孕生小孩時,又把大家嚇了一次。不知道為什麼會被認定為「不婚族」及「頂客族」的她,現在有一個三歲的精力旺盛的小男孩,人稱「小惡魔」。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urubear&aid=22054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