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溫家寶再次口不擇言
2012/03/15 14:57:10瀏覽181|回應0|推薦2

溫家寶再次口不擇言

郭都人

北京的官方網站,包括權威的「人民網」,都有類似這樣的報導:

中評社北京3月14日電/十一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於3月14日(星期三)在人民大會堂三樓金色大廳舉行記者會,國務院總理溫家寶會見中外記者並回答記者提問 。

溫家寶說,至於我在退休以後能不能到台灣去自由行,坦誠地講,我願意去,但是還得看條件。不過請你轉達對台灣人民的問候。我想起了台灣割讓以後,台中有一位詩人叫林朝崧,他曾經寫過一句詩,叫“情天再補雖無術,缺月重圓會有時”。我相信,只要全體中華兒女共同努力,祖國統一和民族振興的大業一定能夠實現,這是整個中國人的驕傲。

溫家寶用的「台灣割讓」四字,是荒謬的提法,也是口不擇言的結果。

如果回顧他在日本國會演講的經過,任何能夠實事求是的觀察者恐怕都不相信「割讓」的說法是一筆誤。參考文章:必須真正以史為鑑

正確的提法是:「台灣淪陷」、「台灣陷倭」,等等。 「割讓」是絕對錯誤的提法,與馬英九總統所謂「日本把台灣、澎湖主權讓渡」的荒唐說法,是同一個偽造的銅板的兩面。

馬英九與溫家寶似乎不約而同忘記了1945年七月二十六日,美、中、英發表的《波茨坦公告》。 《波茨坦公告》的第八條特別聲明《開羅宣言》所有條款必須實施,並將日本的主權限制在本州、北海道、九州和四國以及吾人(美國元首、中國元首、英國首相)所決定其他小島之內。

《開羅宣言》說台灣是日本盜竊的贓物,必須歸還給中華民國。

日本宣布無條件投降,是接納《波茨坦公告》的後果。因此,日本竊據台灣、澎湖五十年,是完全非法的,根本談不到什麼主權,或者割讓。參考文章:馬英九失言招辱

馬英九的諛日論述,對象無非某些日本人以及台灣南部的親日暴民而已。溫家寶則不然。他的言論的影響範圍遠遠超出台灣。能不慎乎?

作 者 是 旅 居 北 美 的 業 餘 文 化 工 作 者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uoduren&aid=6218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