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午後心事
2010/11/26 18:01:33瀏覽185|回應0|推薦1

今天本來不打算開電腦,想過一天沒有電腦的日子,將下午的時間拿來看書。但是當我看完陳玉慧的[海神家族]後,心中便積了一股氣,需要藉由文字來讓那股氣抒發出來,因此打消了原先的預訂,還是啟動了電腦,上來打幾個字吧!

這篇文決不是為了評書而寫的,我不擅長寫書評,甚至是讀書心得都寫得相當彆扭,如我上段所說是為了抒發蘊積在胸中的氣。每當看完一本書,心裡對那本書就存在著一種想法,這想法離書評還太遠,說是心得也不完全是,純粹是種看了書之後,興起的產物,而讀完[海神家族],浮上心頭的意念,是這本書給我的感覺,彷彿是前些時候宜蘭的天氣--陰鬱而冷。一名離家多年的女子,重新回到這塊曾經使她迷惑的土地,於此女子的眼睛成了鏡頭,帶領讀者穿越上一輩、上上輩的情感糾葛,以平淡敘述著那些人各自的心事,以及旁人不知的孤獨寂寞。透過他們的故事,更能體會大時代下的悲苦。

這本書整體來看是一篇長篇小說,就個別來說每個篇章,卻又能各成一篇短篇小說,章節之間又互相呼應,透過書中人物的關聯,將各篇收束起來。這樣的寫法在川端康成的[山之音]也可發現,不過風格各異,讀起來的味道自是不同的。

會去讀這本書,起因於[書迷],這本是我第一次接觸她的作品,讀完[書迷],發覺作者似乎將自己的人生經歷隱約的暗藏於文字,不禁令人有種想從文字中偷窺作者的內心世界,並且參與她的過去,讓讀者有著更靠近她一些的遐想,但是到最後,那也僅止於虛幻的空想罷了!

從這兩本書,得到了什麼?我想是更明白自己內心所欠缺的,是種遙不可及的是吧!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roundout2010&aid=46389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