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零落的原住民----身為漢人,深深感到羞愧
2006/11/21 12:15:14瀏覽1204|回應4|推薦15

抬頭千仞望家園,一紙詔書零落身。

祈願天垂攀索線,祖靈獨夜盼歸人。

十一月九日起,連續九天參加台灣環島的文化尋根之旅。十一月十一日到了花蓮,我們拜訪了原住民的作曲家莊春榮牧師。

莊牧師原名哈尤-尤道,屬於瑟基克族太魯閣群人。一九五四年出生於花蓮萬榮鄉西林村,自幼有音樂天份,曾多次得相關音樂獎項,一九九九年受頒為神學碩士後返鄉。目前在太魯閣中會沙卡礑教會擔任牧師,並開拓「福音園原住民戒酒中心」,全心為自己的族人貢獻(http://music.digitaiwan.com/musician/008.html)。

我們到莊牧師的教會,也到莊牧師住的家裏,享受他們早已準備好的水果和蕃薯。莊牧師在門外路上,用手指著對面的高山上說,這是我們族人的家園,我們過去一直住在那裏。政府把我們遷移到平地這裏來,政府雖然給我們這樣的房子。但是我們有子孫,我們的房子不夠住。此外,政府只給我們房子,沒有給我們足夠的田產可以耕種,所以許多族人無事可做而酗酒。

莊牧師又說,我在這裏設一個戒酒中心,我鼓勵族人戒酒,努力對社會貢獻,不要做壞事。我們缺乏經費,我們沒有社會資源。我很希望政府能夠做一條纜線,有纜車可以直接通到山上,我們可以方便回到我們的家園,我們的祖先們都在那裏,那裏每一個人有好幾甲地可以用。

莊牧師誠樸的臉龐,遙望著遠方的高山,以帶有山地口音的北京話,緩緩地述說著他的期盼和希望。

當晚,由莊牧師與其他七位原住民牧師、加拿大溫哥華的白鷺鷥合唱團,在花蓮門諾醫院施桂蘭禮拜堂舉辦關懷「福音園---原住民戒酒中心」音樂會。我聽這八位年輕的牧師,用他們原住民獨有的音樂天賦,以雄渾的歌聲,由低沈而高亢,直至響澈雲霄,他們為他們的族人唱出他們的聲音,他們為他們的族人,在尋求神靈的護佑。他們圍成一圈,載歌載舞,Ho Hai、Ho Hai的節奏,震動每一個人的心靈。我倏然感覺,隨著嘹亮的歌聲,前面有一團團的能量團圍繞著他們,緩緩上升,穿透屋宇,直至天際。我直覺感到,這似乎不是人的聲音,而是神的聲音;是神藉著人的口,把它唱出來而已。人的聲音,怎麼會這麼純淨而雄渾,怎麼會在歌聲中,人聽聞之而渾入不覺身在何處?

記得在今年七月,我去加拿大溫哥華以北的Powell River小鎮聽一場國際音樂會,許多國家的樂團都來參加這個盛會。在音樂會的開幕儀式上,先由加拿大的原住民舞團領軍,由原住民舞團先載歌載舞進場。然後由原住民代表先致詞。這位印地安人代表致詞說:

「歡迎大家來這裏參加國際音樂節,我以土地的主人,來這裏表示我們的歡迎之意。」

接下來是Powell River的市長說,很謝謝原住民把他們的土地借給我們使用,我們才有機會在這裏辦國際音樂節。

在文明國家,後來的居民,一向對原住民先掠奪而後感到非常虧欠。閱讀台灣過去四百年的歷史。我們也是對原住民不斷地掠奪,原住民不斷地離開他們的平地原鄉,而被趕到高山上。

一次,我讀到清道光年間,漢人把原住民逼到高山,平埔族的原住民由西部遷到東部。一位詩人寫了一首詩,記憶中大意是,在大遷徒的過程中,一個小孩問老人,我們的家不是在這裏嗎,為什麼要搬?老人對著小孩說,不要問為什麼,也不要回頭看我們原來住的地方。這裏不是我們的家,我們的家是在很遠的山的那一邊。你們要擦乾眼淚,要繼續走,不要回頭,直到與雲相鄰接的地方,那裏才是我們的家。我以七言絕句寫道

毋頻回首勿追因,家在縹渺山海濱。

千里綿綿何拭淚,迢迢此去與雲鄰。 

此外,當我看到清朝乾隆23年(1758),朝廷的平埔族賜姓政策,當時原住民高山族賜姓高,平埔族賜姓潘,於是他們忘了他們是原住民,他們努力漢化。我同樣以七言絕句寫道: 

只是膚黑不是蕃,祖先來自碧雲端。

三更苦讀思成漢,倍惜隆恩賜姓潘。 

當我讀到,1636年荷蘭人在小琉球對原住民的「滅族行動」,我寫道: 

滄浪淘淘望遠茫,長槍利砲服八方。

弟兄未慎逢烏鬼,血染洪荒遍夕陽。 

在台灣,為了政權的取得,藍綠爭鬥得你死我活。然而,原住民卻唱著:「我們都是台灣人。」原住民牧師說:「我們都生長在這塊土地上,我們都是台灣人,我們應如同手足般的,和睦相處。」 

我不禁百對交集,身為漢人,我深深感到羞愧。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rotius6033&aid=552188

 回應文章

魯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對弱勢的悲憫和關懷,是公民的基礎
2006/11/23 10:01

TO B,

對弱勢的悲憫和關懷,是公民的基礎。



B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心痛
2006/11/22 15:25

去年一對朋友與老公跟B一起返臺,
於是有了這輩子帶3個外籍人士環島旅行的經驗.
藉由他們的角度,重新審視自己的鄉土.
B的心一路翻滾雜味相陳,有太多的感觸理不清,一直瑣著無法述寫
怕那泄洪的能量,連自己也衝得粉身碎骨...

旅行過不少貧困的國度,也感歎各地原住民被強權搶掠的哀慟與悲涼
慚愧於自己的無力感,只是過客卻不曾為不平的事努力過什麼?


旅人世界 & B's 心眼 -
遊賞世間美的人、事、物...究境一探,是否真的"物以類聚"?

魯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給予魚不如給予釣桿
2006/11/21 19:13

蜜雪說的是一項問題。原住民政策的確是一個很大的學問。

加拿大的原住民,也往往因為政府的照顧過多而懶惰。給予魚不如給予釣桿,由他們族中的有智之士,來領導他們自覺自力更生,然後新住民加以支援、幫助,也許比較重要。



蜜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饕餮
2006/11/21 15:37
同樣的,美國白人搶了土地,也沒有善待印地安人. 幾年前在美國公共電視台看過一部講述美國印地安人的現況的紀錄片. 只記得裡面有一段說在保留區有免費的食物供應,而食物都是些高卡高熱量的東西. 既是免費,沒節制的吃,造成他們營養不均,過度肥胖,失去原動力,完全不是電影裡撓勇善戰的印地安人的樣子. 美國好幾個印地安人保留區都設賭場來維持收入. 真不曉得這是好事還是壞事;是保護還是豢養.
豺狼虎豹雖兇猛,肚子吃飽了,不會再獵殺別的動物. 他們只在某個時間照顧下一代,我還沒聽過會為孫子輩獵食的四腳動物. 說人類是萬物之靈,可是歷史裡燒殺擄掠的事不斷. 現代也依然在各地以不同的形式繼續上演. 人類吃飽了不算,還要囤積各式各樣的財富,為幾輩子打算. 不只為自己,還要設法為N + 1代打點. 就是這個讓我們不斷的做出羞愧的事. 地球上大概只有我們人類有這種行為. 我覺得我們人類應該正名叫做饕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