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十日內觀禪修觀察記(六)----第二次苦的體驗
2007/07/18 17:01:49瀏覽4006|回應4|推薦9

古來經卷已三千,耐苦方能象聖賢。

今日豁開聊一試,無端飯菜灑黃蓮。 

這是第六天的教法,這禪法是反過來,觀察身體的感覺,是從頭頂到腳趾,再由腳趾到頭頂,如此上下觀。至於今天早上另對舊生教對感覺順暢部分很快掃過,對沒有感覺或感覺粗糙部分,一片一片、一小塊一小塊地仔細觀。 

我請教明迦法師,所謂一小塊的三吋,是多大,明迦法師說,大約三個指頭那麼大。 

早上八點至九點的靜坐,必須端坐一個小時,已經經歷過痛苦。下午兩點半至三點半的共修,還是必須全身端坐不動。我想,既然早上可以忍受,下午也應可以。目前除了殘留的記憶以外,似乎已經無法感受到任何一點早上的痛苦。痛苦的消失,好像就這樣無聲無息,這樣地「無常」。無常的痛苦,很難得到教訓,除非再經歷痛苦。 

下午的靜坐,剛開始我還用葛印卡老師的方法禪觀。可能是這次沒有很認真地調整一個最容易忍受痛苦的姿勢,約三十分鐘後,左腿就像骨折般地酸痛。我已經無法專心禪觀。痛還是痛,不因曾經痛過而免疫。 

痛不斷地持續著,即使轉移注意力,還是痛。我想,古代叫犯人招供,刑求一定比現在更痛。我問我自己,如果用現代刑具對我刑求,我會不會招供?如果是一個小時,也許可以忍耐,如果是兩個小時,三個小時,二十四小時,每天連續而且毫無停止希望,我到底會不會招供?實在完全沒有信心。 

痛還是持續著,我希望它停止。我想法官或警察,如果能夠學習葛印卡老師的內觀靜坐,應對人權有一種最起碼地尊重,對被告的痛苦,有一種最起碼的悲憫吧。 

我想起,我曾經在溫哥華開刀過,醫生說,如果可以忍耐的話,回去後不要吃止痛葯。我忍痛了好幾天,天知道我是怎麼忍過來的。這次如果不是再次痛苦,我早就忘了。 

人就是這樣,快樂易逝,痛苦也會因時間而遺忘。可是當痛苦的時候,如果沒有刻意地記住教訓,這些痛苦將不發生任何意義。 

加拿大是一個醫生奇缺的地方。記得大女兒在唸高中的時候說,她有一位同學,是一個白人,因為打球不小時摔斷手,骨折了,趕快送急診急救。然而到了醫院急診室,有一個小時沒有人理他。既沒有醫生,也沒有護士。他痛得臉孔扭曲。 

我大女兒問他:「在這一個小時內,你有什麼感想?」 

這位白人很坦白:「那一個小時內,我下定決心,將來要從政,要來改革這種不良的醫療體系。」這位白人如果沒有把他的痛苦深化,記在日記上,可能不到一個星期,等到身體完全恢復,又生龍活虎的時候,將又忘了他的決心和許諾。 

痛還是痛,就像骨折般地痛。我不斷暗叫著葛印卡老師所教導的:「要以平等心來看待痛苦,要與快樂一樣,用平等心來看待感覺。平等心!平等心!平等心!不要瞋恨!不要瞋恨!不要瞋恨!這是修行。」 

然而痛還是痛,我從這裏學到什麼?滿清有十大酷刑,都比我目前還痛苦,古代帝王的統治,是建立在人民對痛苦的畏懼上,目前經歷這樣的痛苦,感到文明是多麼地值得珍惜啊。 

痛還是痛。痛苦是否只有忍耐?是否就像葛印卡老師說的,用平等心去修行,只要有平等心,除去習性反應,痛苦就會解脫?然而除非抽掉神經或打麻醉針,否則痛還是痛。痛不會變不痛。找到麻黃散的華陀,對人類真有偉大的貢獻啊! 

我開始懷疑,為什麼要在這裏忍受痛苦?這是苦行的教法麼?佛陀出家時,跟隨佛陀離開王宮的五比丘也是苦行而未成道,佛陀是因離開苦行而悟道。我這樣地忍受痛苦,是否和五比丘一樣,是想把石頭磨成鏡子,是緣木求魚? 

我同時也想,這種要以平常心忍受痛苦的教法,是否是古印度的傳統苦行文化的遺留?這樣幾次還好,長期是否將造成對痛苦的麻痺,因此反而缺乏對世界的關愛?印度的苦行者,往往缺乏對國家、社會、世人應有的關注,反而是西方長期生活平靜的人,較有一顆仁慈的柔軟心。人類的民主和人權制度,是產生於西方,而非產生在苦行風行的印度。 

我同時也想,印度的傳統重忍受,當天氣熱,就想用瑜珈或靜坐方法來解決熱的問題,而不會想發明電風扇或冷氣機來解決熱造成的痛苦,這是否將造成對文明的缺乏競爭力?十一世紀回教入侵印度,導致印度佛教滅亡,是否是一個歷史的教訓。 

忍受痛苦應是中庸就好,不要過猶不及,重點不是發展忍受痛苦的能力,重點應是要記取每次痛苦所帶來的教訓和啟示。我為什麼還要在這裏一次再一次地忍受痛苦? 

然而,我馬上又轉念想,我是否失去平等心?我是否開始有了對痛苦的瞋恨?我是否在逃避痛苦?禪堂這麼多人都可以忍受了,「輸人不輸陣」,為什麼我不能忍受? 

然而葛印卡老師說:「不要與別人比較,不要與過去的自己比較,因為每一個人的忍受痛苦的能力是不同的。」當然,三國演義中的關雲長割骨療傷,既無麻醉,又能面無改色地下棋,我怎麼能比?然而,為什麼我要說,我是在逃避呢?人不是無時無刻都在逃避什麼嗎? 

我們努力賺錢是要逃避窮困;我們努力讀書,是要逃避無知;我們努力運動,注意飲食,是要逃避疾病。逃避有什麼不好?逃避痛苦,是人天經地義的權利。如果逃避痛苦是一種懦弱,那麼法院對一個犯罪的人加諸痛苦,使其失去自由,就沒有意義了。人為了害怕受到懲罰而守法,就成了懦弱了,法律有什麼用?

痛還是痛,不會因轉移注意力而有所不同。 

葛印卡老師的錄音帶為什麼還不放?唱頌過後,就可以休息了,就可以解除痛苦了,到底還要多久?全世界有無數的人,是在痛苦中,等待解救,就像我現在這樣。我忍受痛苦是為了尊嚴,還是為了修行?而這種修行的目的是什麼? 

現代的醫術,可以使絕望的病人,無痛苦地死亡,這也是對人類有著無比的貢獻。 早在十四、五世紀時,英國摩爾的「烏托邦」一書,就主張安樂死,真有先見之明啊。

平等心!平等心!平等心!不要瞋恨!不要瞋恨!不要瞋恨!對痛苦的人來說,解除痛苦的渴望和被解救是急迫的,全世界活在疾病、飢餓,比我還痛苦的人,至少不下十億人,他們渴望被解救,也是急迫的。然而我們我們對他們的痛苦為什麼完全沒有感覺?而且我們對自己平時的平靜生活,為什麼也不感到快樂呢?

為什麼面對痛苦,我就可以想出那麼多奇奇怪怪的逃避理由? 

痛還是痛,我實在不相信對這些高僧拔牙,無須打麻醉針。 

又起瞋恨心了,這是習性反應!

然而痛還是痛呀!我開悟了什麼?我啓示了什麼?或許「我思故我在」,痛我還是會思索,還是可以想其他的事,痛不會變不痛,除非止痛或變換姿勢。 

按照規距,不能變換姿勢,不能張開眼睛,法師正在注視著每一個學員,法師在高高的座位,可以清楚地時目到每一個學員有沒有張開眼睛,有沒有動?我想,在昏暗的燈光下,如果我瞇著眼偷看,她應看不見吧,何況我的座位,已經在後面了。 

我偷偷地打開眼睛,右邊的一個女學員,看起來可能有三十幾歲,她正蹙著眉頭,咬著貝齒,緊緊地忍受著痛苦,其他人我沒有戴上眼鏡,看不清楚。 

除了五、六個人得到特別的允許坐在椅子上外,其他的五、六十個學員,全部盤坐,每一個人就像一根根樹幹一樣挺立著,可是沒有人痛得哼出聲來。這些人功力都很強,可能只有我是菜鳥,這麼沒有「平常心」。只差沒有哼出聲音來,汗已從額頭流下來了。排汗衫早就溼了。快放錄音帶吧,拜託,拜託。 

「平常心,這是修行。」我暗叫著。 

「修行什麼?不要痛苦才是真的。」我已經得到教訓了,我一定要記取這次痛苦的教訓。想要身體不要因老病痛苦,我在出關以後,一定要跟著當氣功教練的二姊,每天早上乖乖地練氣功。我一定要每天精神愉快,早睡早起,有充份的運動,有正常的飲食,有規律的生活,不要因生病而痛苦,我已經學到教訓,快放錄音帶吧。 

咔擦,錄音帶終於響起來了,謝天謝地。葛印卡老師這次的唱頌,感覺好像特別淒愴。 

幹嘛唱得這麼慢?巴利文的唱頌幹嘛這麼長? 

平常心,平常心!去除習氣,去除習氣!

我不要去除習氣,我只要記取痛苦的教訓,我不要再痛苦。 

不,不,痛苦快要結束了,我不能起瞋恨反應。人真的太脆弱了。 

五分鐘唱頌過後,我走出了禪堂,腳步特別輕快,痛苦完全不見了,身體有一種暢快的感覺。 

人真的是這麼賤麼?平靜覺得無聊和無趣,痛苦的結束才是快樂。這就是解脫?沒有內觀過的叔本華,可是比我體悟還深啊!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魯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每一個人都是獨特的
2007/07/19 18:59

這次的內關禪修,我是男眾中最不精進中有數的。別的同修一天靜坐十二小時,我最多只有八、九個小時,但是已是我一生中破紀錄了。

每一個人在累世的因緣和在這個世界的際遇上,都是獨一無二的,無須計較。我在內觀中,以我的身體能支撐為度,不作逞強,所以顯然比別人差,但也不感到自卑。

靜坐蓋毛巾,一方面是為了裸足會不雅觀,一方面是為了避免腿受氣招涼。內關中心所有學員靜坐,一律腳覆大毛巾。

 



蜜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還夠不上同修的資格
2007/07/19 13:42
我只試過兩次一日禪修就放棄了. 這裡辦的禪修,沒有那麼嚴格. 甚至給我們毛巾蓋住腳,方便偷換姿勢. 人家說佛渡有緣人,我顯然是機緣未到,又缺慧根.最近甚至把一些佛學有關的書束之高閣,不再睡前翻閱. 我的心太迷惑紛亂了,老是惶惶終日. 我羨慕你的智慧.

魯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原來還是同修
2007/07/19 10:27

密雪,

原來你還是同修哩。

一天三個小時不能動的禪修最難熬,原來我以為我是最差勁的。後來回北時,一位已經去過五次的師兄載我回家。在路上,我們聊了很多。他說事實上也有一些人因為疼痛得無法忍受,不到一個小時,就偷偷離開禪堂,回自己的關房的。

當然,我也相信一定有是偷偷地變換姿勢的。只是人數多少,不知道而已。



蜜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無緣結識
2007/07/18 23:57
我參加禪修時,一樣不耐久坐. 背痛腳麻,思緒紛亂. 第一節還可忍,再來就滿心盼望著老師打板,完全得不到禪修作用. 午飯過後的那一節,勉強支撐的結果是狂吐, 我得不到內關的啟示,從此不再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