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十日內觀禪修觀察記(七)----生命的實相
2007/07/22 20:56:20瀏覽4457|回應0|推薦7

綿綿絲息寂無喧,念念相隨細溯源。

雜緒千頭潛幻斷,空靈一點隱神存。

天生本我原藏性,仙降人間欲練魂。

坐忘渾沌光妙界,紅塵春夢了無痕。

 

又到了共修的時間了,一個小時的禪堂共修,靜坐是不能動的。 

這內觀中心嚴禁言語,從第五天起,每天靜坐不動三個小時,這樣「刑求」幾天下來,自然有歷盡千劫輪迴的滄桑感覺。 

在這進內觀的一個星期來,我看其他學員禪修時,幾乎都是巍然不動的,他們的功力的確都比我還深。我的忍受痛苦的能力,的確不足。 

在每次的共修,因腿的酸痛的忍受痛苦中,我總是想著一些問題。 

葛印卡老師說,這是一個心靈的手術。 

我特別觀察師兄們,每次進入禪堂都是默默地走著。我無法了解,他們的靜默,是無奈還是安祥?是自虐還是修行?是智慧還是愚蠢?在我看,每一個人,就像囚犯一樣,默默地進入刑場,等候著一次再一次的刑求。 

我還是不解地思索著,是不能忍受痛苦較能擁有慈悲心,還是可以忍受痛苦,較能擁有慈悲心?我想著,苦行本身,對國家、社會而言,是否一種自私和傲慢?一次、兩次、三次可以算是體驗,久了是否將苦有所麻木,而無反抗苦的意志和決心。因此養成久而久之,對不義也將屈從,對世人的痛苦和世間的不義,將不再關切? 

我在痛的時候,多數是無法用葛印卡老師的方法禪觀。我於是努力去回想過去有趣的武俠小說的情節,這可以轉移注意力。然而不能客觀地觀察痛苦,客觀的痛苦仍然存在,在移轉注意力消失後,客觀的痛苦本身,仍然一樣在感覺上存在著。 

我仔細思索,這七天來,我獲益什麼?啟示到什麼?反省到什麼? 

葛印卡老師把身體的痛苦和悞悅的感受,當作修行的工具,目的是為了培養人的「平等心」,是為了去除人的貪愛和瞋恨。 

的確,兩、三年來,有了部落格以後,我看書少了些和也較少有系統地思索,我是否真的有了「貪愛」?我一定要隨緣而不執取,要了知生命的無常,應以健康為第一義,每天早上早起練氣功,然後讀聖賢書,一點一點地完成生命該做的事情。而身體健康,是為了使生活有品質,不要晚年病榻纏綿。 

這一個星期來,我思索著生命。生命是迫切的,我檢討著,當我生命終結,被抬到焚化爐丟進去時,我是否對今生了無遺憾? 

我發現,人所以時時刻刻會患得患失,是對死亡沒有準備,是對人最終會死亡毫無認知,或有所逃避,不願意面對。一個人,應是讀聖賢書,做無愧於心之事,應是每天生活得安詳,應是隨時有無牽掛地離去的準備。每天這樣,五十歲時這樣,一百歲時也這樣。死亡就像睡覺一樣地安詳和自然。每天有這樣的意識,自然就會做對生命有意義的事情。 

這一個星期來,我已對於痛苦感受到它升起、消散的「無常」,感受到生命的榮辱就像身體的感覺一樣,是無常的,好運不會一生永久擁有,惡運也會隨時離去,以樂觀進取之心,愉快地活著,不要貪取,不要瞋恨。生命有限,應時時讀經典原作,以提昇心靈的層次。生命的誕生原是有課題、意義和使命的。 

以我目前的年齡,應無須再追求金錢,因為生命的最後一刻,是什麼都帶不去的。如果說須要留下什麼東西,也許是留下作品吧,因為那是思想的足跡。我一生因為職業、年齡和居住的關係,與子女對話還不算多。如果有一天,他們想念逝去的父親,也許還可以在作品上去尋找我殘留的記憶和思索的遺跡。此外,對於天涯有緣在思想上隔空交會的朋友,也許這也是一項小禮物。一生受惠於這個世界,受恩於無數的親戚、朋友、師長和不認識的人,無緣回報,這是自己生命中唯一有能力做的。 

因此,除了追求健康外,我將整理日記、筆記,也寫下對專業知識的回顧,都是很迫切的。與漫長的歷史和人類普遍的生命關懷相較,眼前一時一地的時事和政治人物的更迭,似乎不是那麼地重要。 

人生的學習是永無止境的。助人和對新知的學習,將是未來人生的兩大目標。從高中以來,一面讀書,一面寫筆記的快樂和夢想,在晚年終於可以實現。 

我還是想著,我是否再繼續忍受每天三小時的「刑求」的痛苦,其實只要在覆蓋在腿上的的大毛巾下,偷偷地變姿勢,痛苦就不再是痛苦。 

我想著香港小說家黃易的凌渡宇系列的玄幻小說,凌渡宇為了追求可以救世的能力,他的父親靈達喇嘛生前安排他年少時在西藏作種種的苦行訓練,睡釘床,倒吊身體,忍受寒暑,為的是為「天降大任於斯人也,必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行拂亂其所為,增益其所不能。」因而凌渡宇有比別人更高的能力來應世。我是否要利用這個機會來訓練自己的忍受痛苦的能力。 

其實總共十五次的苦的訓練,絕對還不會使我對世人的痛苦麻木,也絕對還不會使我喪失來生仍然再生為人的樂趣。因為經歷這十五次的苦的訓練,根本無法達到去除業力的涅槃的境界,因而切斷了生命輪迴的能力。 

在內觀的第四天,我夢見了一位當年女友的先生和他的「兩」個小孩,夢見幼年玩在一起的親戚,夢見在新營公路局站有核戰。這啟示到什麼?是否在內觀中提醒我,在我的深層的潛意識,仍藏存著我平時無法察覺的遺憾和虧欠。我也想試試看葛印卡老師這套方法,究竟怎麼透過內觀而深入心靈底層地去覺察自己內心的業。 

葛印卡老師在第七天晚上的開示中說,人生道路上起起伏伏,面對逆境而能微笑的人,才值得尊敬。他說經過內觀的人,不是像宗教家對強者欺侮弱者,只會對弱者同情,而沒有具體行動,真正經過內觀的人,對欺侮弱者的強者,會予以反制,這不是基於恨,而是基於慈悲和愛。 

他說,經過內觀的人,都會心平氣和地處理事情,都會祥和而理性地面對人生。又說,凡是修過內觀的人,死的時候,都是安祥含笑的。 

這樣的開示,真是具有無比的說服力!全部課程的苦的體驗一共十五次,就全部接受吧。反正光這十五次,既不可能得到涅槃,不用擔心輪迴的問題,但是可以訓練一下去除貪愛和瞋恨。我的確對很多事物,過於迷戀和貪愛,我的確要做心靈的手術。 

在關房通往禪堂的走廊的告示欄上寫著:「平等心就是平衡的心,就是對愉悅的感受,不升起持續之心,對不愉快的感受不升起趕快離去之心。」 

我釋然了,在以後這幾次的禪修,我將心放開,無所抗拒,全然地接受痛苦。我一次再一次地用葛印卡老師的方法來禪觀。說也奇妙,我開始可以在痛苦中,也同時不注意到腳的酸痛,來覺知全身一每一寸皮膚表層的感受,並感受到能量在全身的流動。 

在第八天晚上六點到七點共修的時候,我全然地接受平等心,而一次再一次地以內觀的方法,掃遍全身,腳的酸痛我不以為意。我的注意力非常集中,不再感受到外在的世界,只感覺熱流隨著覺知力,一次再一次地流遍全身,就如同熱水緩緩地隨著覺知力的方向浸流全身一樣。 

慢慢地,我感到一陣一陣的電流襲遍全身,不再只是熱能流動的感覺。電流一次再一次地像海潮一波波地湧來,前後約十來次,一次約一分鐘,整個人消融在電流中。我不見軀體,亦無軀體可觀。然而一念靈明仍在,它仍未消失。 

我一念存在,既無軀體的感覺,還有什麼想覺?哦,是心跳的律動感。然而全身虛空,卻無心臟的存在感。只有一團團的能量,隨著心的律動,一張一縮著。這種快感,即使是與人間至愛的情慾交融昇華的那一刻,也不能比。 

我默念著:平等心!平等心!平等心!無常!無常!無常!我不貪戀,因為我知道,這種感覺也將會無常地逝去。這時腳的痛已經全然消失,十幾分鐘後,最後全身只感覺像一株大火燃燒過後的小枯木,留下骨骸的暗影,或許這是脊椎吧。 

難道這就是經歷修行而驗証、實証出來的生命實相? 

出關後,我查閱葛印卡老師的「生活的藝術」一書(清涼音文化公司出版),他寫道:

「如果我們認真的持續練習,遲早能體會到感受變化的本質,此時通體有一致的微細感受,這些感受很快地升起或滅去。我們已經超越整體構造的感受,瞭解構成的內部現象它們是由次原子粒子所構成的!我們直接體驗這些粒子的現象本質---不斷升起與滅去。此時我們無論觀察內在的什麼,不管是血液或胃骼,固體、液體或氣體、醜陋或美麗,只是察覺到一團不能區分的振動。我們的區別心及給予名標,終於停止下來。我們已經歷身體內在結構的究竟實相;也就是說,不斷地變化、升起和滅去。(第一九三頁)。」 

這應該不是涅槃,也許可能只是消融現象之一,或根本都不是,只是一種能量現象而已。 

然而我真的體驗到痛苦、至樂,終是生滅,終是無常,此為生命的實相。其實,無須親自體驗,光研讀歷史,歷史朝代的生衰起滅,歷史人物的悲歡離合,就能相信人事因緣和合的空的真諦,就能相信諸法無常。同樣地,研讀物理學、天文學,看星球的形成、變化和消失,也一樣能體悟宇宙成住壞空的無常本質。 

我回憶起那十幾分鐘,那是一團團的電流,無具體的形象,與黃易的小說「聖女」中所提到的聖女被馭神器電擊的感覺很像。然而睜眼,一如幻夢泡影。既沒有聖女的超凡能力,也沒有改變什麼體質。 

生命如幻夢,真的體驗了消融或涅槃又如何?一切均如同朝露,一切都是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