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十日內觀禪修觀察記(五) ---第一次苦的體驗
2007/07/17 20:40:37瀏覽4372|回應0|推薦9

臥路橫身究是誰?老生病死悟慈悲。

內觀苦痛緣非夢,多少前賢待法隨。 

你想體驗痛苦嗎? 

假設你有一個機會被刑求,你在被刑求的時候,面對自己一生的清譽和想要避免身體的痛苦的強烈慾望,你將選擇什麼?無論選擇什麼,都可能會天人交戰。人性的脆弱,往往在痛苦中表露無遺。 

人有什麼機會,可以體驗在自己面對痛苦時,可能產生的種種想法?去一次內觀禪修就夠了,這是對自己的身體最無害的體驗痛苦的方式。 

面對自己的脆弱,我很羞愧。我曾經檢討自己,而且下定決心要過新的生活,然而近三個星期來,過慣平靜的生活,又往往忘記過去曾經經歷的痛苦。 

今天翻閱一下我出關後的日記,我覺得我還是把它寫下來,這就像勾踐的臥薪嘗膽一樣,至少每天不要忘記身體健康和平靜生活的可貴。 

由於六月十三日六月二十四日,我經歷了十幾次的身體痛苦和煎熬,我嘗試先寫第一次共修,在一個小時內,身體經歷痛苦而完全不能動時的思索和念頭紛飛的經歷。 

******* 

在昏暗的禪堂,天熱噪熱。我坐在禪坐的座墊上,花了兩分鐘,不斷地調整身體的姿勢,終於找出一個自己認為,應該可以坐得最久的姿勢。我開始用葛印卡老師的方法,觀察頭頂、頭皮全部,其次是臉至全身,直到腳根。在觀想中,我細細地去覺知逐一身體的每一個部位的感覺。 

由於剛開始,所有的感覺都還很粗糙。我估計我觀想一次,可能是十五分鐘左右。在觀想兩次,約已經靜坐了半個小時了。腳又麻又痛,我必須忍耐,因為這是在禪堂,在這一個小時內,依照規定,是不能動的。所有的痛苦,都要忍耐,而且以「平常心」待之,不要有逃避或縮短的念頭。 

法師高高地坐在椅子上,她正在注視著每一個人的動靜。 

痛越來越大,我已經無法再按照葛印卡老師所教的,逐一察知其他地方的感覺。我無法不注意痛的部分。因為痛的部分的感覺,蓋過其他。葛印卡老師要我們用「平常心」來觀察痛苦。也就是就像科學家在做實驗一樣,觀察、覺知痛,而不起習性反應。 

我思索,什麼是痛?我認真看它、感覺它。然而痛還是痛。我想,不知豬被殺時,嚎叫是否比這還痛?我能否不認為這是我的肉體?能否真的客觀地觀察這個痛的感覺是什麼? 

痛的感覺,真的不是味道。我想,當年明朝的守關大將袁崇煥被明思宗凌遲,太平天國的大將翼王石達開兵敗也是被滿清朝庭凌遲。所謂凌遲,是肉一點一點地割,整整割三天才斷氣,這又是何等地痛苦。我這一點痛苦算什麼? 

腳的酸痛還是不去。 

有人問愛因斯坦:「什麼是相對論?」愛因斯坦說:「與美女談話一小時,感覺好像只有一分鐘,坐在火爐邊,一分鐘感覺好像一個小時,這就是相對論。」腳的酸痛還是不去,經歷一分鐘,好像經歷一個小時,十分難熬。 

忍受這樣的痛苦,帶給我什麼意義?是慈悲嗎?這種痛苦我都極力要避免。我想,經歷這種痛苦後,做為法律人應十分明白,要使犯人免於被刑求、應使全世界的人免於被極權迫害的恐懼。然而我對人權的理論內涵有盡力發揮嗎?對人權的被侵害,有盡力去反對嗎? 

做為人,應盡力使人免於戰爭、飢餓,目前全世界至少有十億人在飢餓邊緣掙扎,海珊生前對人民極權統治,人民國民所得極低,飽受戰爭之苦,然而被捕後,發現他竟有幾百億台幣的財產。阿拉法特也是如此。許多先進國家對非洲難民的援助,到最後都流到獨裁者的口袋。 

寫「人類的故事」、「聖經的故事」和「寬容」等著作聞名的房龍,一生為人類的文明、為啟迪人類的思想而努力。寫「世界文明史」、「哲學的故事」的威爾杜蘭,也是如此。康德不是說,法律哲學是一個和平的哲學,法律哲學的終極目標全世界只有一個國家嗎?他們對人類的貢獻才是真正的般若智慧。然而我有努力在實踐嗎?我有每天一步一步地做一點嗎?我沒有為人類免除痛苦而努力,是否是因為我過去沒有像今天這樣,真正地體驗到痛苦? 

我想,輪迴是存在的嗎?如果以「前世今生」一書所述是真實的,那麼輪迴是存在的。(可參見:https://city.udn.com/v1/blog/article/article.jsp?uid=grotius6033&f_ART_ID=330635)由有瀕死經驗者所言,一個人一生最後總是要做一個完全的回顧。西元553年以前的聖經,也是相信輪迴是存在的。印度、中國的傳統觀念都相信輪迴。 

印度、中國是相信六道輪迴,而「前世今生」一書中,身為心理醫生的作者對病人催眠,竟然催出作者八十六世的記憶,他是相信人只有在人間輪迴。我也相信人類的輪迴,應是只有在人間輪迴,而不是六道輪迴。牲畜無「識」的存在,沒有自由意志,無向上提昇的機會;餓鬼無界,無機會行善。事實上,獅子也不可能不吃肉。 

既然輪迴是在人間,那麼現在怎麼可以不對這個世界作貢獻?我的子孫,就是我的來世。我對這個世界作貢獻,就是為自己的來世的美好作準備。然而當今宗教衝突、糧食短缺、核能擴散、能源不足,人類的來世怎麼過?人類除了共同的文明外,有什麼是需要關心的? 

腳的酸麻漸漸減少了,葛印卡老師的唱頌錄音帶再度響起來。 

葛印卡老師說:「身體的變化是無常的,身體的感受,它來了又去,痛苦和快感升起又滅去,無常!無常!無常!變化!變化!變化! 

的確,在禪堂身體的痛苦,只要站起來,走出禪堂就消失,就像夢一樣的無常。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