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十日內觀禪修觀察記(十)-----令人感動的志工
2007/07/26 16:19:08瀏覽4457|回應2|推薦11

五更未曉早飧炊,身在朱門識為誰?

意氣大夫清廁浴,只祈後進法跟隨。

在內觀中心的志工,他們都被稱做「法工」。 

我們這一期的男眾學員,大約有二十多人,女眾學員大約有五十多人。法工有多少人?我不知道。只知道男眾有兩位「事務長」,另有一位專司打鐘敲鈴的法工。此外廚房還有數名女法工,專門煮東西,供學員膳食的。 

六月十三日,第一天進內觀中心報到的時候,就看到這兩名事務長。一位姓徐,一位姓李。先生年紀較大,先生可能只有三十歲上下,很年輕。這兩位事務長,一直陪我們到這一期結束,我很感謝他們。 

先生可能過去也當過事務長,做起事來,比較老練。這裏的事務長,不是在「管」學員,而是在「服事」學員。為什麼說是「服事」呢? 

先生第一天就指著李事務長說:「我姓徐,他姓李,我的房間是○○號,他的房間是○○號。你們以後十天,完全不能講話,要完全神聖靜默,以便專心靜修。有什麼內觀禪修的問題,你們只能請教助理老師,彼此不能交談。有什麼生活的事情,一天二十四小時,都可以敲我們的門,都可以隨時找我們,你們只管專心禪修,不要管生活的瑣事,生活的瑣事交給我們。」 

由於關房沒有冰箱,我每天睡前要點的眼葯水須放在冰箱中保存。我第一天就找徐事務長請他幫忙。先生傷透腦筋,因為全中心就只有廚房有冰箱,而學員不能進廚房。我如果眼葯水放冰箱,沒有特別交待,可能不小心會被廚師清掉。因為所有的廚師都是女法工,而女法工因當志工的日數不一定,來來去去,事務長即使交待也不交待不完。 

最後徐事務長只好找年輕的李事務長來研究。他說李事務長本身是醫生,他應可以解決這個問題。我才知道原來這位看起來年輕、長相斯文的李姓事務長,還是一位醫師哩。 

此後,我每天看這兩位事務長忙進忙出的。我因皮膚較常人乾燥,平常洗完澡都有擦乳液的習慣,而我這次竟忘了帶洗澡用的乳液,想請住在台中市的甥兒幫我寄過來。 

身為學員,依規定我不能直接使用電話,還是要勞煩事務長事先向助理老師報告,再由事務長打電話連絡甥兒。結果甥兒竟然為了一支小乳液到百貨公司,買了後來回花兩個小時,親自開車送到在台中縣新社鄉的內觀中心來交給事務長,真令人感念。 

每一個人都有大大小小的事情,都是由事務長包辦處理。他們永遠比學員晚睡,比學員早起,學員在禪堂靜坐,他們至少有一人也必須在禪堂陪坐,另一個人則處理其他事情。學員有問題請教助理老師,他們至少有一人,必須在旁邊聽,並加以紀錄,以備如果要勞動他們處理,他們可以馬上把事情弄妥。 

一次在禪堂,我覺得那天蚊子特別多,我在晚上課程結束走出禪堂時,隨口向還在門口的徐事務長說:「今天蚊子比較多。」 

那知隔天中午,他竟到我的關房說,我昨天的問題,他已經盡量處理了,但是還是無法把全部的蚊子趕出去,非常對不起。看他的表情,好像很難過的樣子。我隨口說說,他竟非常認真,把這些學員當作上賓,真令我對一些生活小問題不敢再多提。 

再有一次,我提早從禪堂回關房,順便上一下廁所。我發現年輕的事務長先生,正拿著一根馬桶刷,一間一間地刷馬桶,刷完再仔細地沖水,然後再拿走馬桶旁邊的衛生紙垃圾放進大垃圾袋。在忙完廁所後,他就拿一張椅子,坐在走廊,眼睛巡視著每一間關房。我知道,他是在照顧每一個關房的衣物安全。這種情形,我看過好幾次。 

李事務長在醫院,應是一個地位崇高,人人敬重的醫生。然而在內觀中心,卻只是做打掃廁所的清潔工和把風的大樓管理員的工作。他們把我們學員所有的生活瑣碎工作都包辦了,目的是使新學員專心禪修。 

在離開中心的前一天,已經解除語禁,我趁一位女法工廚師走出廚房,順便與她聊幾句。看她談吐文雅,很可能是出身在高貴的家庭,只是來這裏當義工。我特別對她們的辛苦表示感謝。她笑著說:「在內觀中心,當學員最舒服,是被服務的。如果學員在洗澡,我們連上廁所都不行,一定要學員優先,我們不能去干擾到任何學員的坐息。因為我當過學員,曾經被服事過,所以也要來當一次法工,來服事別人。」 

在內觀中心,每天早上四點就已經敲鐘,叫醒所有學員,準備做早課。而當我起來洗臉,到廚房邊倒開水喝的時候,就聽到廚房的排油煙機隆隆啟動的聲音。早上四點多,這些女法工們,就開始準備學員六點半的豐盛早飯。這樣早起做飯,除了以前的鄉下或現在的寺廟,在都市一般家庭實在找不到。 

真是一群令人感動的志工。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rotius6033&aid=1116671

 回應文章

魯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知會不會再寫
2007/07/28 09:02

我是想再寫內觀方法,在政治觀察、治國、文學或其他方面的應用,以及對內關中心的建議兩文,但是出國在即,不太有空,也不知會不會再寫。



涼涼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7/07/28 08:56

這是結尾的文章了嗎

很溫馨

謝謝您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