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十日內觀禪修觀察記(補遺二)---對初學新生的幾點建議
2007/08/16 23:21:28瀏覽10453|回應0|推薦12

愛郎迎面莫相呼,歷驗內觀堪特殊。

待得一生匀十日,紅塵看盡竟虛無。 

我只參加一期的十日禪修,由我來寫這篇文章,似乎有點逾越。然而這樣的文章,如果陸續有人寫,實在不會嫌多。 

我剛要去參加十日內觀禪修,實在不知要帶什麼東西,也不知道這十天要怎麼過。曾經打電話到內觀中心詢問,接電話的是一位女志工。她親切地說,這裏的氣氛很好,不用太躭心什麼。 

十天來,我提醒初學者,注意要帶以下東西: 

一、                耳塞:內觀中心的通知中,不會教你帶耳塞。我打電話給內觀中心問明應注意什麼,我說我平時很不好睡,不知幾個人住一個房間?女志工建議我帶耳塞。我覺得這對我十天的睡眠幫助很大。耳塞可以在各地的屈臣氏或葯局買得到,除了這次內觀中心用得著外,旅行、坐飛機都很好用。 

二、                拖鞋:內觀中心通知,似乎沒有講到要帶拖鞋,我也沒有帶。結果十日下來,幾乎每天都穿拖鞋,除了第一天和最後一天,沒有穿過皮鞋或球鞋。內觀中心本身雖然也有拖鞋,然而自己平時習慣穿的室外拖鞋,帶一雙來比較好,十天穿完,也可以留在中心給新學員穿。 

三、                碗筷:我是到百貨公司去買不銹鋼的大碗公和不銹鋼的湯匙和筷子,我覺得很好用。 

四、                乾糧:如果晚上受不了只吃米漿的人,自己可以帶一些餅乾等乾糧。有些人得了胃炎或胃潰瘍,無法耐餓,這時候可以準備一些蘇打餅乾,以備充飢。也許內觀中心不會同意,但是我覺得追求禪修,應以不損害身體健康為原則。 

五、                筆和紙:內觀中心不希望有人帶筆和紙,以便專心內觀修行,這有它的道理。我是無論到那個地方,都有帶筆和便條紙的習慣。也虧這些便條紙記載一些心得重點,否則回家後,也無從記日記,整理心得,這十多篇東西也寫不出來。是否帶紙和筆,由個人斟酌。但是如果被發現,有可能東西會被留下來,十日出關後才會發還。 

六、                洗潔用具:內觀中心有提供洗髮精和洗衣劑。我平時洗碗和洗衣服都用較沒有化學葯物成份的「橘精」,在洗頭髮都用有機店賣的「阿原肥皂」。如果你有不使用化學清潔劑的習慣,你就要自己準備肥皀和洗衣用品。此外,自己一定要自備毛巾、牙刷和牙膏和漱口杯。如果平時有抹保溼乳液的習慣,要自己準備,內觀中心沒有乳液可用。 

七、                衣服:有關衣服,最好是準備兩套寬鬆的運動衣褲和內衣褲。太正式的衣服,根本用不上。此外,在夏天最好也有一件薄外套,早晚也許用得上。另夏天也要小棉被和枕頭。中心是有枕頭,不過如果自己習慣睡自己的枕頭,最好自備。 

八、                現金或信用卡:在內觀最後一天,你已不是新生了,內觀中心會有一個自由捐款的活動。你可以捐,也可以不捐。一般人都會捐,所以你最好帶一點現金,如果平時使用信用卡,也可以刷卡。這些錢或信用卡在報到時會先由中心保管,等到回去前再取回。一般人到底捐多少呢?我看站在我前面的人,有人捐二千,有人捐三千,有人捐五千。還有一位女學員拿信用卡要志工自己填。我看志工填了五千元。我猜測三、四千元可能是平均數。您如果要捐,可以量力而為。如果能力許可,最好比一般人多一些。因為我看內觀中心經費好像不是很寬裕。 

另外,為了使十日內觀禪修有效果起見,我建議新學員事先最好把葛印卡老師寫的「生活的藝術」一書看完。這本書是原始佛法的入門書,寫得很不錯,也很容易看得懂。十日內觀中很多開示,都是來自這本書。這本書看完,也就知道內觀的內容和原理大致是什麼了。 

這十天是一個十分奇特的經驗,一些朋友說,一生總是要找十天去經歷一次看看,體驗一下紅塵的諸法皆空及佛法中的生命實相。 

祝福您!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rotius6033&aid=11649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