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外國人對中國人的抱怨
2010/10/04 14:32:15瀏覽340|回應0|推薦5
                                    

             1)  請不要一直對我說“再多吃一點!” 

                              在美國,總是有一些美國人對我不斷地抱怨,說中國               

                     人在請客時,老愛勉強他們再多吃一些,儘管肚子早已呈            

                      飽和狀態,實在是再也沒什空間可塞下任何東西,好客的            

             中國人仍不罷休,依舊熱情地要求她或他多吃一點,就算   

             這些老外面有難色或一再婉拒,好意過度的中國人仍視而   

                  不見或當耳邊風,因此他們不是感到被迫就是不情不願,       

            畢竟從小就被要求要獨立、要有自已的看法的他們,向來  

            相當了解自己的需要,所以好客的中國人應該要懂得去尊  

                   重他們的看法,而不是一再勸吃,免得本是一番好意,卻         

              讓人家心生不悅,如此一來這般的好意卻導致老外的怨聲    

      連連,豈不叫人感到十分遺憾。                                        

                             2)  別盲目地模仿西方或過度崇洋                             

                  記得在美國,印象最深刻的是美國室友祇要一聽是中

           國人在唱英文歌時,聽也不聽地就立刻轉台,看到東方人

          在跳西方舞的時候,更是不屑地僅瞧了一眼就走掉,這般

            劇烈的反應曾令我大吃一驚,至始至終都沒想到他們竟會 

           對中國人表演西方的歌舞,產生如此強烈的反感,甚至等

          看完或聽完後再評論也不願意,我不禁好奇地想找出原因

          ,終於等住在美國多年之後,我方才明白是怎一回事,原

          來他們所要看的是,東方人表演出完全具有東方特色的東

          西,而不是毫不思索,祇知一昧地盲從或模仿西方,就算

          千方百計使勁地去模仿,到頭來也頂多祇是西方的副產品

         而已,一點也無法和他們相比,事實不也就是如此,試問

         在台灣有幾個巨星的英文唱功能夠與美國歌手相比,因此

         回到台灣後,我看到國人所謂的天后蔡依林模仿美國巨星

         瑪當娜與另一女人在表演中接吻時,我不由得感到十分噁

         心,同時我也覺得十分可惜,既然被台灣人封為天后,就

        該創造出具有台灣或東方特色的東西,祇會一再瘋狂地仿

        傚西方,又怎能引起他們的尊重與注意,我不禁在想,要

        是我那些美國室友,看了蔡依林接吻的鏡頭又被告知她是

      台灣的天后時,將又會做出什麼反應。                             

3) 別猛拆具有中國特色的建築物  

                   常有老外以相當掃興的口吻對我說,千里迢迢去到中     

       國或台灣,為得就是要看可以表現出中國歷史與特色的建

       築物,怎知道興致勃勃到了之後,眼前所看到的竟是在自

       己的國家天天就可看到的房子,早知如此,何必花了錢大

       老遠地跑了一趟。                                                                   

               眼看台灣和中國都以現代化為理由,動不動就把一些

        由歷史所堆積而成的房子給拆掉,拼命地要求西洋化,一

        點也不知在外國人的眼裡,他們才是最無價,因為即使再

    灑下多麼多的錢去建得多豪華,也無法妣美那經年累月所     

        形成的歷史痕跡,偏偏許多無知的中國人不曉得什麼才是

        最可貴,總認為把房子蓋得越西方就越趕上時代,哪曉得

        這種舉動實在是愚蠢至極,其實在外國人眼中,那些具有

        古老風味的房子才是最吸引他們。                                         

   4) 別老是幫我付錢

             當我身在美國時,我心中最懷念的莫過於是台灣的人 

        情味,人們既可愛善良又頗多好客,那像美國人實際的很

       ,禮貌客套的言語雖常掛在嘴中,要是非親非故決不會請

       你,若有的話也祇發生一次而已,不可能一而再,再而三

       地請客,想必經歷過美國殘酷現實的生活之後,對全球少

       有的台灣人情味無疑會特別眷念,可是一些老外可不這麼

         想,認為被請幾次雖然心裡覺得很受歡迎,頗有賓至如歸 

       的感覺,然而若是屢次被請,就不免開始覺得不是味道, 

       好似自己在台灣永遠祇能被視為來自外國的客人一般,就

          算自己多麼努力也都不會被接受而成為台灣的一份子,因   

        此常被請客對他們而言不但不是種喜悅反而是種讽刺,他

          們十分渴望能和台灣人請來請去,可以形成哥倆好一般,  

         而不要一直被當成是客人一般,老是被請。                         

   5) 請不要利用我練習你的英文

             經常有老外對我抱怨說,明明他跟中國人說中文,對

                    方卻老是用英文跟他回答,導致他常常覺得不受到尊重,                    

      被迫成為對方練習說英文的對象,心中因此常感到十分不   

      快,認為自己之所以來台灣,為得是要把中文學好,想不   

        到中國人卻拼命跟他說英文,不但讓他感到缺乏說中文的    

       機會而且還得忍耐去聽對方很破的英文,真是叫人又氣又    

          不好受。本來我認為中國人是怕老外聽不懂中文,所以好        

          心好意用英文回答,好藉此來幫他們,怎知道他們並不這        

          麼以為。記得我在二十歲出頭時,就有幾個美國、法國朋       

      友,雖然那時我教英文已有幾年且法文不差,但是跟他們   

      在一塊時,我總是說中文,除非他們聽不懂我才說英文、   

       法文或是以朋友身分教他們中文,我從不利用他們練習語    

      言,只是萬萬想不到,每當要考英文、法文時,祇要他們   

            一知道,便會自告奮勇前來幫我準備考試,那怕我一再拒         

    絕,他們仍然來到我家,堅持非幫我準備考試不可,可想而

知老外樂意幫人,卻厭惡臺灣人利用他們.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odloves&aid=4469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