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掌聲 & 鼓勵 ?
2010/09/14 16:44:09瀏覽215|回應1|推薦6
 在台灣許多教育界的人士,都在提倡美國的"鼓勵”方式來教導學生,
 却不知只是一味鼓勵.也會造成.......................   

 

              在美國,美國人總是問我,為什麼中國老師罵學

      生罵得很兇,譬如說你是我所教過最笨的學生,或是

      你真是無藥可救,每當一聽到中國學生被這麼罵的時

      候,美國人總是大搖其頭,他們認為應該要多鼓勵, 

      而不是一昧苛責,這雖是挺有道理,可是一昧地鼓勵

      而不使人瞭解事實的真相,這對學生而言未必有所幫

      助,曾經看到多的戶外表演不管是大人或小孩,明明

      是表演的很糟,台下的觀眾卻依然熱烈地鼓掌,使人

       不禁懷疑這掌聲的真實性。                                                

              有一次我到了哈佛廣場〈位於哈佛大學旁〉看街

      頭表演,有一雜耍者才耍了幾下觀眾就猛鼓掌,這麼

      輕易就給予的廉價掌聲讓他十分受不了,於是他批評

      觀眾說連這雕蟲小技也鼓掌未免過於膚淺,他說的可

      是一點也不錯,果然之後的表演真是一鳴驚人。我自

      己在美國也做了不少表演,然而面對表演的好與壞所

      獲得不相上下的掌聲時,我不禁感到十分困惑,總想

      弄清這究竟是鼓勵還是讚賞,要不我 怎能明白哪裡需

          要加以改善。                                                                               

              的確,在美國的生活經驗讓我有了新的感受,輕

      易就給的掌聲剛開始真的會鼓舞表演者,但是倘若表

      演者本身已知道自己錯誤百出時,台下觀眾仍舊不斷

      鼓掌,那麼對表演者來說,真不知是諷刺還是---,中

      國的嚴厲苛責固然會打擊學習者的信心,然而美式過

      度的鼓勵而不適當地加以指出其毛病,這何嘗不也是

      和中國式的教育一樣皆是錯誤的態度。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odloves&aid=4412488

 回應文章

平埔客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中庸
2010/09/14 18:19

過猶不及

適度最好

否則

給人偽善的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