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論早期的普篩與否,到現在的自覺篩與條件篩之爭
2021/05/20 19:53:36瀏覽16457|回應0|推薦5

最近病例穩定增加,普篩、快篩、強制篩自己篩之爭又開始了。
其實一切都是延續普篩與否之爭。
在這狀況下,其實特別容易弄清楚普篩與否、主動被動的差異與原因。
首先,反普篩的論點,除了實行力(這點先不列入,畢竟各有各的說法),還有就是主張根據病患足跡,以及對應群體、社群隔離即可。
但這有個大前提,就是有十足人文自覺與自發性。所以亦可稱為:素質相信派(無論對台灣的人或政府)。
相對的當然就是支持普篩論點。這一派認為,除了表面疫情者的足跡,還有隱匿疫情、或不自覺者,不覺得自己有得病者,可能會有不願就醫、不想面對、不願驗症者,這又可能是個族群。這樣說,當然是不信素質派。
觀感上來說,台灣人當然討厭自己的素質被否認,加上這也代表對政府的信任與否,這兩者加起來就變成輿論多數。先不錯理論上的對與錯,確實在某個階段時,這樣並未造成台灣的實質困擾,所以普篩派一直被當成笑話來諷刺。
直到最近,也就是2021年四到五月。
讓這一波爆發的焦點,除了機師缺口,也在於傳說中的蘆洲獅子王(前獅子會會長),由於前往萬華的特殊營業場所,基於人與人之間的連結,一口氣確診感染了九人以上。姑且不論這個話題的戲劇性,目前懸而未解的,一是:這個個案,與機師缺口的連結並未被公開,也就是說,他的來源、甚至群體,來自何處?其二是,這次爆發,幾乎是多端點並行,如同先前所慮,獅子王的源頭都還未明,那這次爆發,真的是機師缺口而來的延續,還是另有可能?
在2021年一月底時,前衛生署長楊志良曾表示,台灣百日可能會有一半日本化的機率,因為資訊、感染源不透明云云。楊志良的發言,瞬間觸動綠營的敏感神經:首先,他是一個有醫療專業、有行政經驗者,這就讓陳時中藉獨占專業之名行事的依據減弱幾分;其次,他是對現有狀況,包含部分普篩不明確的反對者,其提議基本與普篩派的論點相似。
基於這樣,除了第一時間、綠營在官私側翼與個人版面均火力全開,除了專業,更有人格上的否定,包含唱衰台灣等,而百日左右時,各綠版均開始不約而同的浮現清算之風,打算徹底破除楊的預言神話。但人算不如天算,天算不如人算,疫情洽在此時,不知是必然還巧合的時候,真的再度爆發了,許多清算倡議就跟著消失,讓依然不知狀況的楊志良泯危機於無型。
但也是在這個時間點,洽在百日前後,台灣第二波的疫情開始了。除了截至現在,尚未釐清來源,只能跟著疫情感染者的腳步橫向清除,而台北市長柯文哲,也以專業醫生市長的身分,幾乎無條件直接開放民眾普篩作業,以及許多的超前部屬作業,更是大大撼動了綠營支持者原本已經動搖的心聲。
第二次爭論於是開始:包含中央與地方的關係、應聽從中央避免三頭馬車;沒有症狀、沒接觸者,更應避免篩檢、藉此降低損耗云云。雖然不若先前強硬的非普篩論點,其實一看就知道是普篩與否的延續戰爭口水。
但現在的狀況,是否真的一樣呢?
目前雙北已經連續三天,過百或近百新確診,而這還是「自己認為自己有問題」、「客觀上符合描述」的族群。由於推測感染源已經從0415左右就開始活動,因此隨之而來的感染、再感染,遷移與再遷移,其實如果是真高感染力,那就已經不知凡幾,而另一方面,如果這並非單一感染源,而是另有封閉性社群而來,那更難想像。
因此,素質相信派,也就是非普篩派,堅持著只要各自隔離,減少傳染,疫情總會降低的;而素質否定派則認為,這些還是只是自認有問題、在篩檢能量與數字樣本有限的狀況下的結果,那些直接間接甚至隱匿族群的,如果沒法藉由普篩而大力挖掘與杜絕,那結果會超乎預期。
而不止柯文哲,如台中市長盧秀燕等,開始以學校為單位進行超前篩檢,而柯文哲也針對醫療人員強制預防,各自有個自的打算。
支持者當然也說三頭馬車,但反對者也說,這也無可厚非:各縣市長與團隊,每天也只能佇在電視前,看時鐘等時中的每天鐘點發話,以便統一調度;如果這是實情,而中央與地方沒有直接性的緊急連結,那就又是一個因噎廢食、可能會造成問題的狀況。
疫情至今,我覺得無論中央地方,都有一定經驗與能量,而群眾則有相當的認知與配合,無論信或不信,我認為都該有個專業性、可行性、主動性、前制性的整合方案出來。篩與不篩已經變成意氣之爭的時候,雙方應該放下前述立場,徹底的朝現有可行的最好方案運作。
台灣很好,可以更好。而這個好,是要堆在相互認同,而非相互否認之上。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odevil0712&aid=1630795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