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給南方朔先生的公開信
2011/05/28 17:12:34瀏覽471|回應4|推薦7

 

給南方朔先生的公開信

剛讀了行政院政務委員尹啟銘先生五月二十三日寫的「南方朔先生,您錯了!」與二十六日的「南方朔先生,您還是錯了!」二文,以及自由時報記者鄒景雯先生專訪南方朔先生後,在五月二十三日寫的「南方朔:馬英九不是個好領導」乙文後,不禁想跟南方朔先生講幾句話,可惜因不「認識他」,又跟他沒有「種種關係」,只好寫這封公開信!

方朔先生接受訪問時說,「他很小的時候,我就『認識他』,這點我承認,過去『也有種種關係』,可是我和很多人也都認識,我和陳水扁還是好朋友,因此我和馬英九很『早就認識』,沒錯,但說有多熟?也不要亂拉關係,『沒有多熟』。」

方朔先生究竟多『早就認識』馬總統,又跟馬總統『種種關係』是什麼,可能很多人想知道,但是個人則毫無興趣!可方朔先生既跟馬總統『沒有多熟』,又如何得知「他是個好人」?如何判定他「真的不是一個好領導」?

方朔先生又說,「事實上『早在阿扁時代我就已經『罵得很厲害』了』。台灣這個社會,認為嚴苛就是反對,不太接受中間的『知識份子』,以前我『罵那邊』,就是藍軍,現在『罵這邊』,又成了綠軍,所以我認為不是我有問題,是台灣社會出了問題。」可見他「罵人」已經很『早』,而且『很厲害』,甚至『罵那邊』,又『罵這邊』,習以為常了!在此,只想先請教南方朔先生:自以為「知識份子」的政治評論家,就有資格、也就可以隨興並任意『罵那邊』,又『罵這邊』嗎?

方朔先生去(九十九)年十二月八日發表「崇禎併發症:自戀型領袖的誤國乙文,批評馬英九總統類似明朝崇禎皇帝,同月三十一日又痛批馬總統「比崇禎還不如」,甚至說:「我批評你馬英九,還有人附和我;如果我寫的不是事實,一定會被人罵,遑論有人附和。」其實,自從南方朔先生以「沒智慧、沒能力、沒本事」等「全無式」語法,全盤否定並痛罵馬英九總統以來,「附和」南方朔先生的人固然不少(以致批馬幾乎成為另類的全民運動!),但是從報章雜誌及網路來看,「批評」南方朔先生的人似乎比「附和」他的人更多!這種現象及結果恐怕是出乎南方朔先生的意料!事實上,至今未見有人「痛罵」他,應是出於一般百姓對文人的尊崇與厚道

方朔先生對於統獨、ECFA以及招收陸生等政經與教育重大議題的批判,已有政務委員尹啟銘等人挺出回應說明,個人只是一個不逾距的老叟,既非政治家,又非經濟學家或教育學家,在此無法、也不便提出質疑或反駁,但誠如政務委員尹啟銘先生說的,「ECFA是一項相當經濟專業的課題,南方朔先生是一位知名的作家、政治評論家,影響力廣大」,因此盼南方朔先生評論ECFA時,能酌採尹政務委員的建議:「進一步參考相關的『專業法規』、『理論』和『數據』,方能獲得民眾的肯定

一個「好領導」應具備的條件是什麼?又什麼才是「好領導」不可或缺的條件?「不敢有主張的人」就一定不是一個「好領導」嗎?「喜歡被人P,碰到問題東閃西閃,沒有主張,不敢對任何問題做出承諾」就一定不是一個「好領導」嗎?用人「同質化」就一定不是一個「好領導」嗎?此外,「有核心思想」一定是「好領導」嗎?如果馬總統真有「喜歡被人P」、「碰到問題東閃西閃」、「沒有主張」、「不敢對任何問題做出承諾」、「用人同質化」及「沒有核心思想」等毛病,就一定不是一個「好領導」嗎?難道馬總統除了是「好人」之外,一無是處?沒有「好領導」應具備的任何條件嗎?難道七百多萬人全都看錯了!當時你也看錯沒呢?

政治學家、經濟學家、法律學家、社會學家、心理學家、以至於政治家或政治評論家,甚至教授學者,都是在學術上、專業上或道德上高人一等的,其動見觀瞻,影響國家社會甚巨,且對國家盛衰與社會治亂都應抱持有一定的責任,故言行應該格外謹慎!另基於「國家興亡,人人有責」的認知,對於政治、經濟及社會等各項改革,自應提出建言或據實評論。正面善意的評論自會贏得敬重,而負面惡意的詆毀只會自貶身價,令人不齒!相信以「知識份子」自居的方朔先生一定明白這番道理!何況,馬英九總統曾稱「與南方朔先生是好友又是老友」,即使南方朔先生不把馬總統視為好友或老友,應該也不至於不把他當做敵人,因此,如果馬總統確有過失,照理仍可私下規勸或建言,而不必公開責罵或爆料【註】!知識份子尤應特別小心,絕不可被利用而淪為政治打手,甚至不慎成為劊子手!(100/06/04吉伯特寫於淡水)

【註】:南方朔先生於本(一○○)年二月二十二日爆料說:「馬總統宣稱他沒有介入扁嫂這起個案,乃是在說謊。而且是很嚴重的大謊。」、「對《壹週刊》的這項報導,我曾做了查證,發現該刊所說大體屬實,它並沒有杜撰新聞。」又說:「府院黨的這項決定,後來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也知悉,她在十二月七日黨內『中國小組』會議時也向與會學者透露:『馬英九說吳淑珍不會關。』」

(只是不知道南方朔先生是向《壹週刊》或是向哪人或哪個單位查證!「大體屬實」是否就是「完全屬實」?也不知道是否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告訴他的?即使是蔡英文告訴他的,也不能算是馬總統介入扁嫂案的證據!南方朔先生既敢爆料,卻不敢拿出證據來,也拿不出證據來,正有如「人云亦云」確有失文化評論者應有的風骨!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mpan120740&aid=5263468

 回應文章

amisgi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簡短回應
2011/08/05 12:29
簡短回應以下《南方朔再批馬總統:比崇禎還不如》二點:
1.談到美牛對台美關係的衝擊,南方朔認為,很多問題不是在野黨引起,是馬自己造成,政府形同癱瘓。──已經簽了,前衛生署長楊志良還在立院信誓旦旦保證不開放牛內臟,隔日改口。二人決策定案,這個政府不是馬自己造成癱瘓?
2.馬總統表示,這是老朋友的建言,「我非常珍惜他花這麼多時間找出問題來」,即使彼此想法不盡一致,但他虛心接受指教。──南方朔說「我們約好不對外講,他(馬)竟然違背承諾」,虛心受教是虛偽以對吧。

amisgi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回覆
2011/07/31 13:06
一.南方朔《崇禎併發症:自戀型領袖的誤國》有說: 我在此將其中比較有現實性的若干缺點摘要列出...與閣下上文「全無式語法全盤否定並痛罵馬英九總統」批評,反倒是閣下批評說的不清楚。
二.南方朔批評ECFA怎麼不清楚,尹啟銘可以『專業法規』、『理論』和『數據』反駁或澄清,而不是丟帽子,而閣下回覆『但是南方朔先生對於「搞不清楚的事」...』,請問那些是南方朔「搞不清楚的事」?
三.閣下回覆『至於尹啟銘先生「譬喻不倫不類」乙節,可直接請他說清楚講明白』,尹啟銘「譬喻不倫不類」之後,說清不清楚講不講明白,跟批不批評無直接關係。拿矛當作盾,搞經濟不碰農業可以,但吃米不知稻草人是保護米,尹啟銘脫離土地脫離的離譜。不倫不類的譬喻再多說多講越是自曝其短,他不再解釋是好的。
四.凡事都要搞清楚再批評是沒錯,但凡事包括瑣事、要言、方向、細節、邏輯、經驗、前後思路、反向思考...。可以舉其一而批評,也可以窺全貌而批評,接受批評是執政的義務,因為握有執政的權力。
五.以請提出『專業法規』、『理論』和『數據』來反駁,是權力的傲慢,謙遜的執政者會讓資訊透明化,自己提出『專業法規』、『理論』和『數據』以供檢驗。
吉伯特(gmpan120740) 於 2011-08-04 07:59 回覆:
南方朔再批馬總統:比崇禎還不如
2010/01/09 23:49:32 瀏覽319|回應0|推薦1
南方朔再批馬總統:比崇禎還不如
【聯合報╱記者李志德、程嘉文、李明賢/台北報導】
2010.01.01 05:38 am

政論家南方朔日前才撰文批評馬英九總統類似明朝崇禎皇帝,他昨天又痛批,美國牛肉事件造成政治風暴,根本是馬總統自己造成的,「馬總統自我感覺良好,不像政治領袖,更像電影明星」,所有人都想討好,最後卻什麼都做不成,「比崇禎還不如」。
南方朔昨天出席「二○○九年兩岸關係總檢討及展望研討會」,他指出,馬總統缺乏膽識、智慧、能力,想同時討好所有人,結果問題越處理越多。
他質疑,過去一連串兩岸互動,台灣空間越來越小,統治者還在畫大餅,問題非常嚴重。
談到美牛對台美關係的衝擊,南方朔認為,很多問題不是在野黨引起,是馬自己造成,政府形同癱瘓。
南方朔說,馬總統恐怕比崇禎還不如,死不認錯,總是怪罪別人,剛當選時民意支持度達六成,如今萬箭穿心,「不是天才是什麼?」
馬總統昨天下午與記者茶敘,透露最近曾跟南方朔見面,深入請教。
昨晚南方朔證實,他確實在周一和馬總統餐敘,他直言:「新聞工作者,就是站在權力的對立面。你做得好,大家自然說你好,不必搞見面,摸頭這種『古代的事』。」
「我們約好不對外講,他(馬)竟然違背承諾」,南方朔說,這場餐敘由一位朋友出面邀請,「我沒講什麼,都是他在講。」;至於馬談話的內容,南方朔表示,「我們約好不對外說。」
南方朔說,「我批評你馬英九,還有人附和我;如果我寫的不是事實,一定會被人罵,遑論有人附和。」
對南方朔的批評,馬總統昨天回應表示,相關批評他都會仔細看、仔細想,當成警惕,「我不是獨斷獨行的人,我很願意聽別人的意見」,強調自己會擴大決策顧問群。
馬總統表示,這是老朋友的建言,「我非常珍惜他花這麼多時間找出問題來」,即使彼此想法不盡一致,但他虛心接受指教。
全盤否定馬總統,南方朔流於情緒?


出處: 南方朔再批馬總統:比崇禎還不如 - 慕真子的部落格 - udn部落格 http://blog.udn.com/wenxing/3671442#ixzz1U0t9MyXV
吉伯特(gmpan120740) 於 2011-08-04 08:04 回覆:

方朔先生對於統獨、ECFA以及招收陸生等政經與教育重大議題的批判,已有政務委員尹啟銘等人挺出回應說明,個人只是一個不逾距的老叟,既非政治家,又非經濟學家或教育學家,在此無法、也不便提出質疑或反駁,但誠如政務委員尹啟銘先生說的,「ECFA是一項相當經濟專業的課題,南方朔先生是一位知名的作家、政治評論家,影響力廣大,盼南方朔先生在對ECFA評論時,能進一步參考相關的『專業法規』、『理論』和『數據』,方能獲得民眾的肯定。」至盼南方朔先生能酌採尹政務委員的卑微建議!

吉伯特(gmpan120740) 於 2011-08-04 08:24 回覆:

當然"可以舉其一而批評,也可以窺全貌而批評"但要有憑有據!


amisgi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可惜
2011/07/25 13:41

很可惜,在《陸以正大使所言差矣!》論述條理分明、邏輯無誤,這裡以子之矛攻子之盾:
盼南方朔先生在對ECFA評論時,能進一步參考相關的『專業法規』、『理論』和『數據』,方能獲得民眾的肯定。」至盼南方朔先生能酌採尹政務委員的卑微建議!

簽訂ECFA送立院表決是採包裹審查多數決,像美牛案,馬已經簽了,楊志良還掛保證不會開放內臟...。執政黨立委與官員都搞不清楚的事,教南方朔出面說明,你當南方朔為馬幕僚?談尹啟銘,還記得他99. 4.13自撰的這本『稻草人的故事』小手冊?打開來看:『稻草人,在田裡常被用來趕鳥,卻被某些反對ECFA人士拿來嚇老百姓。』以稻草人做為反對ECFA人士用來嚇老百姓的比喻,讓人嚇一跳,難道官越做越大,離土地越來越遠?譬喻不倫不類。 

吉伯特(gmpan120740) 於 2011-07-31 10:36 回覆:
「執政黨立委與官員都搞不清楚」,自可予批評及譴責,但是南方朔先生對於「搞不清楚的事」,則不宜任意批評!至於尹啟銘先生「譬喻不倫不類」乙節,可直接請他說清楚講明白!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蔡英文在競選廣告說我是台灣人 可是以前她是這樣說的........她很願意表示她是一個中國人。
2011/07/13 16:13

蔡英文在競選廣告說我是台灣人
可是以前她是這樣說的........

在被外籍記者問到究竟先認同自己是中國人或台灣人的問題時,蔡英文說,她很願意表示她是一個中國人。但她說,以學者身分,她可以很輕鬆自然的談這個問題;她現在是陸委會主委,談自己是什麼人,卻是個極易被賦予政治意涵的問題。


大陸委員會主任委員蔡






英文呢?她則是這麼






回答立法委員的提問的︰“我是台灣人,也






有中國的『成份』存在,但那是文化上、血緣上的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