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高雄市二二八暴動的死亡人數與名單〉
2024/09/29 12:32:02瀏覽54|回應0|推薦2
〈高雄市二二八暴動的死亡人數與名單〉 
 六月中旬去美國南加州「給子孫看」兼避暑,閒來無事,再次閱讀隨身攜帶帶的許雪姬教授大作《高雄市二二八事件相關人物訪問紀錄》,同時摘錄其中的相關章節並加以評註,全書上、中、下三册於本(八)月中旬摘錄並評註完畢,同時對暴動期間高雄市軍民死亡的人數加以統計,共計軍警死傷35人(包括軍隊官兵34人、警察1人),民間百姓111人(包括高雄要塞槍決3人、高雄市政府16人、高雄火車站3人、高雄中學0人、煉油廠4人、警察4人、住宅22人、路上26人、槍決10人、監獄5人、失蹤14人及共產黨員4人)。人數與名單如[附件一],受訪者陳述受難者死傷情形(是否屬實尚待有志者進一步查證)如「附件二]。 
 根據上述統計,當時高雄市民間死亡人數約為111人,其中在市政府遭槍殺死亡,而且有姓有名者共16人,此數字與受難者參議員許秋粽的長子,也是當時生還者許國雄醫師所稱:「有人預估是日市府及附近约有兩、三百人死傷,⋯。第二現場是火車站,第三現場是高雄中學,三地加起來至少有一千個死傷者。」[註1] ,確有相當差異。 
許國雄醫師又說:「上山的代表有市長黃仲圖、議長彭清靠,也有凃光明、曾豐明、范滄榕。⋯。這些代表約於上午十點坐黃仲圖市長的車上山去談判,其餘的人(約二百多人)都留在市政府聊天等候消息。」[註2]。換言之,當時「留在市政府聊天等候消息」者「約二百多人」,扣除許國雄醫師所述:「迨掃射告一段落,外面只剩下我一人,連同𥚃面走出來的約有三十餘人,一個個被叫去排隊。」[註3],則當場被槍殺者和幸運逃離者應該「約二百多人」,與前稱「有人預估是日市府及附近约有兩、三百人死傷」,顯然是有不符。
 至於高雄要塞司令彭孟緝說:「我們下去之後,一到了市政府,被本府內的機關槍掃射,官兵一共死傷三十四人,其中兩個是副連長。在這種情況下,軍隊不可能不還擊,還擊後造成對方死傷一百多人,當年高雄市政府二二八事件報告可以證明。」[註4],另受難者鐘天福的女兒鐘錦瓊受訪時說:「(七日)五點天微亮,⋯,自己走到市政府,⋯。時市府前尚未清理,故舉目所見盡是屍體,約有百人。〉[註5],王玉雲說:「市府旁邊近愛河處有一塊空地,士兵都將屍體拖到那邊,⋯,屍體的數量七、八十具應該是有的。〉[註6],高雄市立醫院護士張雲罔雀受訪時說:「一堆屍體疊在一起,約有三、四十人之多。」[註7],《台灣新生報》南部分社記者謝有用說:「九日黃昏⋯,我在市政府時看到大約幾十具棺材,⋯。我去時看到了許秋粽、王石定、黃賜、陳金龍、邱金山、王炳川、詹德弘和杏花村老板黃寬等人的屍體。〉 [註8],以及中研院台灣研究所許雪姬教授說:「死亡在高雄市政府的有四、五十人是事實。」與上述統計數字也各有不同差異,也待關心此次暴動者持續查證。
 ★[註1]:〈(參議員許秋粽之子許國雄)人家說「九死一生」,我可以說是「三十四死一生」(指防空壕附近當場有三十四人犧牲,只留下自己一命)。⋯。這是事發第一現場,有人預估是日市府及附近约有兩、三百人死傷,⋯。第二現場是火車站,第三現場是高雄中學,三地加起來至少有一千個死傷者。〉(《高雄市二二八相關人物訪問紀錄》上册第226頁第二行) 
 ★[註2]:〈六日早上八點,議長彭清靠(醫師團體選出的議員)來到市府,決定和一些遴選出來的代表一起上山。上山的代表有市長黃仲圖、議長彭清靠,也有凃光明、曾豐明、范滄榕。⋯。這些代表約於上午十點坐黃仲圖市長的車上山去談判,其餘的人(約二百多人)都留在市政府聊天等候消息。〉(《高雄市二二八相關人物訪問紀錄》上册第223頁第一二行) 
 ★[註3]:〈(參議員許秋粽之子許國雄)迨掃射告一段落,外面只剩下我一人,連同𥚃面走出來的約有三十餘人,一個個被叫去排隊。⋯,先被捉到市府對面的工商獎勵館⋯,然後綁在網球場上,⋯,再一個個問話,約三個小時以後,大家再排隊經由大公路走到壽山下的看守所⋯,在那裡又聚集了將近兩百多人。我們被關了三天三夜,幾乎都沒得吃,⋯。我常覺得我的運氣較好,三日後我被釋放了。〉(《高雄市二二八相關人物訪問紀錄》上第226頁第一八行) 
 ★[註4]:〈我們下去之後,一到了市政府,被本府內的機關槍掃射,官兵一共死傷三十四人,其中兩個是副連長。在這種情況下,軍隊不可能不還擊,還擊後造成對方死傷一百多人,當年高雄市政府二二八事件報告可以證明。〉(《高雄市二二八相關人物訪問紀錄》上册第102頁第一九行) 
 ★[註5]:〈(七日)五點天微亮,⋯,(鐘錦瓊)自己走到市政府,⋯。時市府前尚未清理,故舉目所見盡是屍體,約有百人。⋯,靠近愛河邊的樹旁有一堆屍體,父親的屍體正好在最外面,⋯;許粽秋則是旁邊散屍中的一具,⋯。〉(《高雄市二二八相關人物訪問紀錄》上册第291頁第一行) 
 ★[註6]:〈那天(七日)下午我被鬆綁後幫忙搬了一百多包米,很嚇人的是,在市府走廊上都是血,⋯,旁邊也放著一具具的屍體。被抓的則綁縛送到壽山下的看守所。市府旁邊近愛河處有一塊空地,士兵都將屍體拖到那邊,⋯,屍體的數量七、八十具應該是有的。〉(《高雄市二二八相關人物訪問紀錄》上册第215頁第二一行) 
 ★[註7]:〈二二八事件發生時(按:三月六日),林鶴雄醫師之父(副參議長林建論)在市政府開會,因遲未返家,林醫師擔心其安危,遂請孫醫師和林醫師及四位護士排上市立醫院的臂章去市政府前找尋。我們可說是最早到市府的一批人,⋯,時滿地的屍體仍未收拾,我看見王石定死在愛河邊,⋯,許秋粽則橫躺一旁,⋯一堆屍體疊在一起,約有三、四十人之多。因遍尋不著林副議長的屍體,⋯,又轉往看守所續尋。⋯,在這𥚃亦未見林副議長的人影。〉(《高雄市二二八相關人物訪問紀錄》上册第349頁第一O行) 
 ★[註8]:〈我(《台灣新生報》南部分社記者謝有用)六日離開巿政府後,槍聲已響街上管制了,在一個在《中華日報》當記者的朋友到我家暫避,⋯!三月九日,住在我家對面的一個太太太在哭,⋯,她說她舅舅死了她母舅是名律師陳金能,⋯,他也死在市政府,我才知道市政府死很多人。九日黃昏時,我騎著腳踏車直奔市府,⋯,因此我在市政府時看到大約幾十具棺材,⋯。我去時看到了許秋粽、王石定、黃賜、陳金龍、邱金山、王炳川、詹德弘和杏花村老板黃寬等人的屍體。〉(《高雄市二二八相關人物訪問紀錄》上第148頁第五行) 
 ★[註9]:〈許:我們也受到民間相當大的壓力,與您談過後,有不同的地方,我會判斷,斟酌修改。彭:我不希望『濫殺無辜』這四個字出現,我受不了。許:可是我覺得,你也要考慮一點,您的士兵並未完全按照您的方式去做,就是拿機關槍直接掃射,死亡在高雄市政府的有四、五十人是事實。彭:我沒有叫他們『濫殺無辜』,這是寃枉的,還有當時假使沒有人用武器反抗,士兵也不會開槍,還有他們那分得出哪個是善,哪個是惡呢?許:或許您沒有錯,可是彭將軍您正好是要塞司令,你是最高長官,所以有些事或許不是您去做的,但您還不得不負起這個責任,比如說,今天台灣發生事情,不是李總統做的,可是因為他是台灣最高元首,所以有些事他還是得擔當起來不可。〉(《高雄市二二八相關人物訪問紀錄》上册第127頁第二行) 
[附件一]: 
一、軍警:35人。 
1、軍隊官兵死傷34人。 
2、警察一人。 
 二、高雄要塞司令部:3人。 
 1、凃光明 
 2、曾豐明 
 3、范滄榕 三、
高雄市政府: 
 (一)、有姓有名者:16人。 
1、王石定 
2、黃 賜 
3、許秋粽 
4、陳金龍 
5、邱金山 
6、王炳川 
7、詹德弘 
8、黃 寬 
9、陳金能 
10、王水平 
11、鐘天福 
12、黃瑞典 
13、洪景川 
14、詹德雄 
15、李玉泉 
16、林榮華 
 (二)、概括數字:
 1、死傷一百多人:
 2、約有百人: 
 3、死亡四、五十人: 
 4、大約幾十具棺材: 
 5、屍體的數量七、八十具應該是有的:
 6、市府及附近约有兩、三百人死傷: 
 7、一堆屍體疊在一起,約有三、四十人之多: 
 四、高雄火車站:3人。 
 1、顏再策 
 2、郭農富 
 3、邱姓(雄工化學教師) 
 五、高雄中學:0人 
 六、煉油廠:4人 
 1、王天炳 
 2、林漏尾 
 3、楊得龍 
 4、陳天生 
 七、警察:4人 
 1、陳明註 
 2、蘇進展 
 3、余阿合(失蹤) 
 4、李姓(塩埕派出所主管) 
 八、自宅死亡:22人 
 1、劉興鼎 
 2、劉梁粒妹 
 3、維漢(裁縫師) 
 4、楊明德 
 5、陳家富(頴川鐘錶行老闆) 
 6、呂勃然 
 7、洪罔劉 
 8、陳侯玉美 
 9、劉麗香(小女孩) 
10、黃葉虲 
11、蔡連食婆 
12、蔡 壽(小女孩) 
13、黃 桂 
14、陳水金 
15、黃天富 
16、吳順進五郎 
17、吳仙文 
18、謝玉成 
19、林論 
20、許宗田 
21、另不知姓名一員工(頭部中彈) 
22、洪秀月 
 九、死於路上:2 6人 
1、李言 
2、程德金 
3、李順德 
4、曾姓(雄工教師) 
5、洪調聘 
6、駱好清 
7、許聲樑 
8、蔡 棘 
9、許清雲 
10、李天福 
11、沙 仔 
12、鄭清泉 
13、許傳後 
14、李金柱 
15、楊紅毛 
16、王垢復 
17、王敦仁 
18、羅登波 
19、陳檢粕 
20、張 不 
21、謝秋水 
22、呂登勳 
23、洪克勤 
24、陳文吉 
25、林大州 
26、謝 慐 
 十、槍決:10人。 
1、蔡金鳯 
2、黃傳生 
3、利 仔 
4、鍾勝興 
5、鄭木坤 
6、蕭瓊珍 
7、余仁德 
8、黃先智 
9、陳見發 
10、陳見利 
 十一、獄中死亡:5人。 
1、張柳對 
2、葉直嫂(葉直的太太,不知姓名) 
3、張福山 
4、王 獅(接骨師) 
5、林文章 
 十二失蹤:14人。 
 1、呂明義 
 2、王天祺 
 3、翁建基 
 4、顏盛來 
 5、紀然捷 
 6、張朱寬 
 7、陳春輝 
 8、陳廷元 
 9、陳春松 
 10、梁祥雲 
 11、許萬美 
 12、鄭士洲 
 13、陳新英 
 14、翁塗 
 十三、共產黨員: 4人。 
1、姚姓老師(雄中) 
2、黃西白 
3、黃光軍 
4、高雄工業學校擔任總務的外省職員。 
 十四、逃亡者: 1人。 
1、李碩楷 
 十五、其他: 
1、全車六、七個人都犧牲了。(《高雄市二二八相關人物訪問紀錄》中第254頁第四行) 
 2、 七、八個屍體 〈我(李水德,李順德之弟)和一位姓陳的人士,一共幫忙埋葬了七、八具屍體,其中一對夫婦。〉(《高雄市二二八相關人物訪問紀錄》上第313頁第六行) 
 3、(四個人被打死,不知姓名) 〈我知道東港有四個人被打死,我曾去看過,槍斃地點在地政事務所前轉角處,⋯。〉(《高雄市二二八相關人物訪問紀錄》中第371頁第一O行) 
 @ [附件二]: 
一、軍警: 
1、軍隊官兵死傷34人: 
★〈我們下去之後,一到了市政府,被本府內的機關槍掃射,官兵一共死傷三十四人,其中兩個是副連長。在這種情況下,軍隊不可能不還擊,還擊後造成對方死傷一百多人,當年高雄市政府二二八事件報告可以證明。〉(《高雄市二二八相關人物訪問紀錄》上册第102頁第一九行)  
2、警察一人。 
★〈我的同學張毓欽,惠安人,也是台幹班的接收人員民國三十六年時是高雄前金區派出所主管。二二八事件之後,政府派隊前來台灣,我聽說剛登陸時,為了鎮壓暴力,有開槍示警情事,但他以會說國語、台語,又是主官,有維持地方治安的責任,只好跑到馬路上,欲前往勸說,結果被搶打死。〉(《高雄市二二八相關人物訪問紀錄》中第107頁第二四行)  
二、高雄要塞司令部:
1、凃光明 
2、曾豐明 
3、范滄榕 
★〈到了三月初六、初七,告示出來了,槍斃名單上赫然有曾豐明的名字。⋯。記得當時二、三十個代表上山(按只有七人上山),可是除了曾豐明、凃光明和范滄榕是張貼告示,公開槍斃以外,其他人都沒有消息。⋯。事情發生後,我們也曾想要上山尋找屍首,可是此時整個高雄市都已戒嚴,無法上山,遑論尋找了。後來我們聽說屍體早已被丟到後山(龜山),根本無法前去尋找,所以至今皆未能入土為安。〉(《高雄市二二八相關人物訪問紀錄》上册第51頁第一行) 
 三、高雄市政府: 
(一)、有姓有名者: 
1、王石定 
2、黃 賜 
3、許秋粽 
★〈在市政府守候消息的人看到軍對到達,情知不妙,就開始躲有人想跳進愛河,結果死得更冤枉,⋯,像王石定參議員,⋯,西裝被鐵絲網勾住,結果就這樣寃枉死掉。許粽秋、許國雄父子當時也往愛河逃,⋯許粽秋中彈,⋯,許國雄因有他父親掩護,遂逃過一劫。⋯,黃賜就在這𥚃(防空壕)被射殺,防空壕𥚃的人都難以倖免,因此死最多人。〉(《高雄市二二八相關人物訪問紀錄》上第146頁第一四行) 
 ★〈(參議員王石定)三月六日那天,謝有用不曉得在市政府做什麼職位(按:謝任《台灣新生報》記者,時為高雄二二八事件處理委員會宣傳組成員)坐一輛九人座的車子,來家𥚃要接父親(王石定)到市府開會。⋯⋯,於是便被請去市府開會。過了三日,李幫助牧師將父親的屍體抬回來,⋯⋯。〉(《高雄市二二八相關人物訪問紀錄》上册第頁240第八行) 
 ★〈(參議員黃賜)民國三十六年三月六日的早上,我(黃獻瑞)粗略得知家父(黃賜參議員)是去市府要與彭孟緝談判開會,但到了隔天,卻不見家父返家,所以家人都十分擔心其安危。不料三、四天後,就接到父親的噩耗。那天,當高雄士紳及民意代表們正集會於市府,商討如何穩定高雄局勢時,有人告知要塞士兵已下山,且荷槍實彈地沿途殺人來到市府廣場的消息,大家正驚慌失措,不知如何是好之際,先父表示:只要雙手高擧白旗出去,即可無事。而他本人則率先士卒,領頭第一個走出市府,但沒想到國軍一見人走出來,即開槍射殺,父親就這樣無辜地𢦓了槍下寃魂。〉(《高雄市二二八相關人物訪問紀錄》上册第251頁第八行) 
4、陳金龍 
5、邱金山 
6、王炳川 
7、詹德弘 
8、黃    寬 
★〈(報界人士邱金山)《台灣新生報》南部主任兼特派員邱金山,⋯⋯,早上到市政府來,想要看看局面如何收拾?市政府有沒有什麼新聞?我叫他冷靜一下,看看就好,新聞最好不要寫。他還說好:好,好。結果這天卻是來赴死的。〉(《高雄市二二八相關人物訪問紀錄》上第147頁第四行) 
★〈我(《台灣新生報》南部分社記者謝有用)六日離開巿政府後,槍聲已響街上管制了,在一個在《中華日報》當記者的朋友到我家暫避,⋯⋯!三月九日,住在我家對面的一個太太太在哭,⋯⋯,她說她舅舅死了她母舅是名律師陳金能,⋯⋯,他也死在市政府,我才知道市政府死很多人。九日黃昏時,我騎著腳踏車直奔市府,⋯⋯,因此我在市政府時看到大約幾十具棺材,⋯⋯。我去時看到了許秋粽、王石定、黃賜、陳金龍、邱金山、王炳川、詹德弘和杏花村老板黃寬等人的屍體。〉(《高雄市二二八相關人物訪問紀錄》上第148頁第五行) 
★〈民國三十六年三月五日,承蒙澎湖旅高宗親的厚愛,認為父親(黃寬,富國飯店酒家部經理、杏花村酒家老闆)在高雄地方上是個有地位的士紳,所以就請父親去市政府廣場,瞭解一下市政府開會討論的情形,父親遂應約前往。⋯,直到過了一個禮拜後,有人才來通知我們父親不幸身亡於市府廣場的噩訊。〉(《高雄市二二八相關人物訪問紀錄》上第277頁第六行) 
 9、陳金能 
★〈律師陳金能)我父親(律師陳金能)既是政府官員,也自認為對社會的安定需負一份責任,因此在市民的請託下,到市政府開會。⋯。當代表們(議長彭清靠、市長黃仲圖等人)上山談判時,市參議員和父親等諸名流都在市政府等候談判的結果而沒有離開,時值午飯時間,大家停止開會正在吃飯,⋯ ,彭孟緝的軍隊進市府,竟大分青紅皂白加以掃射,父親遂中彈斃命,死狀甚慘!〉(《高雄市二二八相關人物訪問紀錄》上册第255頁第三行) 
10、王水平 
★〈事件發生後,有不少人聚集在高雄第一中學,以學生隊而言,雖以高雄中第一中學為據點,但是高雄第一中學的學生參與並不多,主力是高雄工業學校學生隊與高雄商業學校學生隊。凃光明那幾天都在高雄第一中學,父親(王水平)也曾去看過他。⋯。凃光明於三月六日(一說是三月七日),在壽山被彭孟緝捕殺。〉(《高雄市二二八相關人物訪問紀錄》上册第267頁第四行) 
 
11、鐘天福 
★〈(七日)五點天微亮,⋯⋯,(鐘天福)自己走到市政府,⋯⋯。時市府前尚未清理,故舉目所見盡是屍體,約有百人。⋯⋯,靠近愛河邊的樹旁有一堆屍體,父親(鐘天福)的屍體正好在最外面,⋯;許粽秋則是旁邊散屍中的一具,⋯⋯。〉(《高雄市二二八相關人物訪問紀錄》上册第291頁第一行) (評註:鐘天福在市府中彈身亡。) 
12、黃瑞典 
★〈二二八事件發生後,局勢混亂,由於父親(黃瑞典)是市民代表,所以區公所也發了一個通行證的臂章給父親。三月六日那天,父親前往市政府開會,⋯。中午,⋯,並沒有離開市府。沒多久,要塞士兵從山上下來,到市府見人就開槍射殺,⋯,父親則躲在市政府樓梯下,結果竟遭士兵用刺刀刺死⋯。〉(《高雄市二二八相關人物訪問紀錄》上册第305頁第七行) 
13、洪景川 
★〈三月六日二叔(洪景川,塩埕區公所職員)奉命召集地方士紳到高雄市政府開會,⋯⋯,不料,當日下午高雄壽山要塞司令部士兵下山,到了市府前一陣濫射,我二叔當場中彈身亡。〉(《高雄市二二八相關人物訪問紀錄》上册第308頁第四行) 
14、詹德雄 
★〈二哥(詹德雄)對音樂很有興趣,⋯,所以在市政府後面富野街,開了間音樂咖啡店。三月六日那天中午他要回家吃飯,途經市政府,聽說𥚃面有音樂會,便進去聽,沒多久軍隊圍擊市政府。⋯,因此二哥肚子中彈,負傷後躲入市府財政科桌子底下,後仍為士兵用刺刀刺死。⋯。聽說哥哥入殮的那天,林德官埋了好幾十具屍體。〉(《高雄市二二八相關人物訪問紀錄》上册第314頁第四行) 
15、李玉泉 
★〈民國三十六年二二八事件時,我父親(李玉泉)死於高雄市政府廣場。聽我母親說本來父親和一個朋友一起去市政府開會,後來那位朋友因肚子痛,半途先行離開會場,因而逃過一劫,我父親則不幸死於市政府廣場。〉(《高雄市二二八相關人物訪問紀錄》上册第317頁第一O行)  
16、林榮華 
★〈三月六日,弟弟(林榮華)送米到二樓給辦公室的職員們吃,就在他提米送人後,正要下樓時,⋯,沒想到(被)正在市政府掃射的軍人看到弟弟,就對他開槍射擊,子彈正中咽喉,而告身亡。〉(《高雄市二二八相關人物訪問紀錄》上册第322頁第三行) 
 (二)、概括數字: 
1、死傷一百多人: 
★〈我們下去之後,一到了市政府,被本府內的機關槍掃射,官兵一共死傷三十四人,其中兩個是副連長。在這種情況下,軍隊不可能不還擊,還擊後造成對方死傷一百多人,當年高雄市政府二二八事件報告可以證明。〉(《高雄市二二八相關人物訪問紀錄》上册第102頁第一九行)  
2、約有百人: 
★〈(七日)五點天微亮,⋯⋯,(鐘錦瓊)自己走到市政府,⋯⋯。時市府前尚未清理,故舉目所見盡是屍體,約有百人。⋯⋯,靠近愛河邊的樹旁有一堆屍體,父親的屍體正好在最外面,⋯;許粽秋則是旁邊散屍中的一具,⋯⋯。〉(《高雄市二二八相關人物訪問紀錄》上册第291頁第一行) 
 3、死亡四、五十人: 
 ★〈許:我們也受到民間相當大的壓力,與您談過後,有不同的地方,我會判斷,斟酌修改。彭:我不希望『濫殺無辜』這四個字出現,我受不了。許:可是我覺得,你也要考慮一點,您的士兵並未完全按照您的方式去做,就是拿機關槍直接掃射,死亡在高雄市政府的有四、五十人是事實。彭:我沒有叫他們『濫殺無辜』,這是寃枉的,還有當時假使沒有人用武器反抗,士兵也不會開槍,還有他們那分得出哪個是善,哪個是惡呢?許:或許您沒有錯,可是彭將軍您正好是要塞司令,你是最高長官,所以有些事或許不是您去做的,但您還不得不負起這個責任,比如說,今天台灣發生事情,,不是李總統做的,可是因為他是台灣最高元首,所以有些事他還是得擔當起來不可。〉(《高雄市二二八相關人物訪問紀錄》上册第127頁第二行) 
 4、大約幾十具棺材: 
★〈我(《台灣新生報》南部分社記者謝有用)六日離開巿政府後,槍聲已響街上管制了,在一個在《中華日報》當記者的朋友到我家暫避,⋯⋯!三月九日,住在我家對面的一個太太太在哭,⋯⋯,她說她舅舅死了她母舅是名律師陳金能,⋯⋯,他也死在市政府,我才知道市政府死很多人。九日黃昏時,我騎著腳踏車直奔市府,⋯⋯,因此我在市政府時看到大約幾十具棺材,⋯⋯。我去時看到了許秋粽、王石定、黃賜、陳金龍、邱金山、王炳川、詹德弘和杏花村老板黃寬等人的屍體。〉(《高雄市二二八相關人物訪問紀錄》上第148頁第五行) 
 5、屍體的數量七、八十具應該是有的: 
★〈那天(七日)下午我被鬆綁後幫忙搬了一百多包米,很嚇人的是,在市府走廊上都是血,⋯⋯,旁邊也放著一具具的屍體。被抓的則綁縛送到壽山下的看守所。市府旁邊近愛河處有一塊空地,士兵都將屍體拖到那邊,⋯⋯,屍體的數量七、八十具應該是有的。〉(《高雄市二二八相關人物訪問紀錄》上册第215頁第二一行) (評註:「屍體的數量七、八十具應該是有的」,可供統計參考。) 
 6、市府及附近约有兩、三百人死傷: 
★〈(參議員許秋粽之子許國雄)人家說「九死一生」,我可以說是「三十四死一生」(指防空壕附近當場有三十四人犧牲,只留下自己一命)。⋯⋯。這是事發第一現場,有人預估是日市府及附近约有兩、三百人死傷,⋯⋯。第二現場是火車站,第三現場是高雄中學,三地加起來至少有一千個死傷者。〉(《高雄市二二八相關人物訪問紀錄》上册第226頁第二行) 
 7、一堆屍體疊在一起,約有三、四十人之多 
★〈二二八事件發生時(按:三月六日),林鶴雄醫師之父(副參議長林建論)在市政府開會,因遲未返家,林醫師擔心其安危,遂請孫醫師和林醫師及四位護士排上市立醫院的臂章去市政府前找尋。我們可說是最早到市府的一批人,⋯⋯。時滿地的屍體仍未收拾,我看見王石定死在愛河邊,⋯⋯,許秋粽則橫躺一旁,⋯⋯一堆屍體疊在一起,約有三、四十人之多。因遍尋不著林副議長的屍體,⋯⋯,又轉往看守所續尋。⋯⋯,在這𥚃亦未見林副議長的人影。〉(《高雄市二二八相關人物訪問紀錄》上册第349頁第一O行) 
 8、 ★〈三月六日到底死了多少人?我沒親眼看見,實在不知道,不過市政府被三面包圍死一些人,三塊厝的舊街(即中街)也死了一些民眾,火車站地下道也有死亡者,車站掃射是由陸軍醫院過來的,⋯。關於雄中,⋯,只知道有個雄中畢業生張某某,他是在大橋上與國軍對峙時被打死,不是被槍殺的。〉(《高雄市二二八相關人物訪問紀錄》上第148頁第一八行) 
 四、高雄火車站: 
1、顏再策 
★〈據說民國三十六年三月初(按:應為三月四日),有位他(按:顏再策)的學生在高雄火車站附近的鐵路餐廳⋯⋯,看到我二哥(顏再策)由附近的長春旅社出來,⋯⋯,二哥要出來和憲兵翻譯交談,沒想到卻隨即中槍倒地。⋯⋯。之後,據說二哥因此流血過多致死。〉(《高雄市二二八相關人物訪問紀錄》上册第355頁第六行) 
2、郭農富 
★〈那天(⋯⋯ )父親(郭農富)送我們火車站,⋯,便在車站內等候,父親打算送我們上車後還要去市政府送貨(文具)。突然間,聽說兵仔打來了,大家都趕緊跑進月台間的地下道躲藏,⋯,地下道內人擠得滿滿的,約有兩、三百人。⋯。沒多久便聽到上面槍聲大作,有人被打死。聽說壽山、岡山、鳳山的軍隊都包圍過來,未跑入地下道的人都被打死了。士兵將地下道兩端堵住,⋯。父親⋯一抬頭就被打了一槍,⋯,命中動脈,噴水不止,⋯,大約是過了一、兩天才能出去,我們立刻送父親去醫院,醫生一看便說失血過多已經無救了。〉(《高雄市二二八相關人物訪問紀錄》上册第359頁第四行) 
3、邱姓(雄工化學教師) 
★〈據我(潘作宏,高雄高工教師)所知,高雄工業學校在二二八時被槍殺的還有一人姓邱,苗栗人,教化學,在高雄車站前被槍斃。另一個擔任總務的外省職員,因有共產嫌疑,在二二八不久才遭槍決。〉(《高雄市二二八相關人物訪問紀錄》上册第426頁第六行) 
五、高雄中學: 
六、煉油廠: 
1、王天炳 
2、林漏尾 
3、楊得龍 
4、陳天生
★〈周石所下的命令中最要緊的一項是「絕對不可打外省人,要保護他們」,我負責文書,知之甚詳,⋯⋯當彭孟緝的要塞部隊一來,我們逃都來不及。而經由我們自衛隊保護的外省人,煉油廠內的員工雖然以前非常怨恨他們,但此期間,確實連摸都沒摸過,可是要塞的軍隊一來,反而被打死三個本省籍員工(按:即王天炳、林漏尾、楊得龍)〉(《高雄市二二八相關人物訪問紀錄》中第49頁第一八行)  
★〈我(李塗洲的太太李慈雲)在煉油廠待了一個多月,二二八事件就發生了有一天,有一群士兵揹槍,手臂上掛著貓牌,⋯⋯,就要衝進煉油廠,門口守衛阻止他們,雙方因語言無法溝通,後來不知何故,士兵開槍打死了幾名(不止三、四個)守衛,連後來換班的守衛也不能倖免。其中兩名守衛受了重傷,⋯⋯。後來這兩名工人因流血過多不治死亡。〉(《高雄市二二八相關人物訪問紀錄》中第39頁第九行) 
★〈我弟弟(楊得龍)那時才二十歲,思想還很單純,他認為煉油廠在事件中並沒有發生任何事,也沒有遺失武器,心想一定沒有事情。沒想到軍隊前來掃射,他腰部中彈,中彈後還不敢站起來走,用爬的爬到廠裡面去,那時外面士兵看到人就打,沒有人敢出去,醫生也無法來,因此我小弟撐到隔日,因失血過多而死。〉(《高雄市二二八相關人物訪問紀錄》中第62頁第二五行) 
★〈二二八時我(楊智雄,楊得龍的二哥楊得喜之次子)約五、六歲,因為我家靠近公路局東站車庫,看到一些大學穿黑色制服戴大學帽,去接收車輛,一個窗口配一隻槍,那時他們還是小孩子,我們為了平安拿香一直拜。軍隊進入市區後,年輕及壯年人都要躲起來,以免被抓走,只有小孩子不會被抓。〉(《高雄市二二八相關人物訪問紀錄》中第65頁第四行) 
★〈兄長王天炳遇難時為民國三十六年三月九日,享年二十一歲。服務於高雄煉油廠修理工廠,是個電焊工人。⋯⋯,廠方為了保護那些高級職員的生命財產安全,召來一部分工人在三月初開始討論輪流看守宏南宿舍區,吾兄王天炳在三月八日晚和同事王加再、黃振燦等幾位工人去宏南宿舍區看守(值班)。高雄壽山要塞司令彭孟緝屠殺高雄市民後,翌日三月九日(按:一說為三月十日)早晨派國民黨的軍隊攻擊煉油廠,包圍廠區、宿舍區,不由分說開槍亂射射,兄長(王天炳)不幸中彈。兩天後廠長帶工人在宏南宿舍區外水溝內找到屍體兄長的同事、朋友將他草草埋葬了事,臨時立石為碑,事發十多天後才到我家⋯⋯告訴我父母,⋯⋯。〉(《高雄市二二八相關人物訪問紀錄》中第69頁第一行) 
★〈二二八事件時,高雄煉油廠被打死了三個人,我看到報上有訪問當時一位煉油廠職員周石的紀錄,但周石對記者說他們三人不是被士兵打死的。我聽我嬸嬸說,要塞士兵來到了煉油廠,有個士兵要搶他的手錶,我叔叔(林漏尾將錶奪回,準備騎腳踏車要離去時,被士兵用槍打死,與周石所述不同。〉(《高雄市二二八相關人物訪問紀錄》中第77頁第一三行) 
★〈民國三十六年二二八事變後,高雄人心惶惶,一些中油公司的員工,為了保護公司的資產,不被外來分子所破壞,遂從守衛室取出槍枝守衛公司,父親(陳天生)亦是其中成員。不料,當鼓(壽)山要塞兵下山鎮壓後,原來的守衛隊成員也四散逃逸,父親為了不讓槍枝外流,便携帶槍枝返家收藏,打算等街坊平靜後再向派出所報備,⋯。沒想到,三月十六日就有一些軍警來家詢問,並在宅後的水池找到槍枝。當時只有祖父母和剛下班回家的二叔陳天富等人在家,那些警察請二叔到派出所接受調查,⋯。不料,一去隨即被收押在牢。⋯,二十日凌晨二點多,就有兩名軍警前來押走先父。⋯。二十七日早上四點多,⋯。到了五點多,才看到軍人押著父親等三人至廣場,⋯。軍人先把父親等三人遊街示衆後,再強迫他們跪下,土兵再從其後開槍射擊。〉(《高雄市二二八相關人物訪問紀錄》中第386頁第五行) 
★〈二二八事件發生時,原派駐當地的外省警察全跑光,槍都留在現場,正好家兄(陳天生)值勤,他怕這些槍枝被滋事分子拿走,到時需擔負責任,同時怕陸路有危險,故將槍包起來,利用晚上從苓仔寮游泳到沙仔地家中。那時母親在後面田𥚃種蕃薯,家兄乃將這些槍埋在蕃薯田裡。⋯。事後可能煉油廠找不到這些槍枝,猜想可能是家兄拿回家了。星天早上(三月十六日),我(陳天富)在電力公司休息,忽然高雄市警察局童局長慌慌張張的帶了兩、三個警察要找家兄陳天生,⋯。他們就到處搜,問槍在那裡,嫂亦老實人,說:「有呀!就埋在後面。」帶他們去挖出來(按:警備總部檔案,捌,案犯處理(一)記載,其宅中搜出步槍二枝,刀一枝,彈二十三發,盒四個)⋯。但他們抓不到家兄,就抓我充數,關在要塞司令部的牢房中。〉(《高雄市二二八相關人物訪問紀錄》中第393頁第四行) 
七、警察: 
1、陳明註 
2、蘇進展 
3、余阿合(失蹤) 
4、李姓(塩埕派出所主管) 
★〈原先一些駐守在大港埔的士兵,在要塞兵未下山前就已退入壽山。當要塞士兵開始圍攻雄中時,那些雄中學生就開始退入三塊厝。昔日的三塊厝多是零散的農村聚落,所以學生並無任何屏障以防身,所以多躲入民家,士兵們也就挨家挨戶地搜捕學生,導致多數無辜的市民被抓,就連一些被流彈誤傷的鄰人,也因官方所謂「涉嫌重大」的理由而被扣押在牢。這些人大多是我們相處幾十年的老鄰居,所以他們就急著找先父(陳明註,高雄市第一分局警長)出面救援。三月七日下午,父親⋯⋯被鄰人告知此事,遂前往位於我家後面的憲兵通訊部隊交涉,聽說父親要士兵們,在未定罪之前,先替受傷的人上藥療傷,不料反被士兵以槍托擊傷致死。之後,市警局在同年的四月十三日,為我父親及另一位因公殉職的外省籍巡官張毓欽舉行追悼會,並拍了二張當時追悼大會會場的照片給家屬留做紀念,當時的警察局局長童葆昭還在照片後面題字留念。〉(《高雄市二二八相關人物訪問紀錄》中第101頁第一六行) 
★〈受難者余阿合是我弟弟,他生於民國十五年六月二十七日。弟弟於二二八事件時失蹤,當時他任職高雄市警察局保安隊分駐台鋁公司之警衛(屬警察身分)。二二八事件發生後的某日還曾回家探視,之後就說他要回去上班,自此行蹤不明。〉(《高雄市二二八相關人物訪問紀錄》中第121頁第三行) 
★〈事變發生後,高雄中學人聲沸騰,台灣人曾組小隊;高雄車站也集一批人,而國軍也用吉普車押一些人到車站平台,最後陳裕清(按:時任國大代表)被迫出來向台灣民眾廣播,要台人解散,不要聚集。不數日,要塞士兵即下來掃射。隨後高雄全面戒嚴,士兵隨便亂來,到處抓人,鹽埕派出所有個李姓外省主管躲在桌底下,士兵沒問,一進去就掃射,該主管當場死亡。〉(《高雄市二二八相關人物訪問紀錄》中第125頁第八行) 
 八、自宅死亡: 
1、劉興鼎 
2、劉梁粒妹 
★〈三月初的某一天,一切亂紛紛的,有軍人到處在搶,大家聞訊,能躲的都躲起來,不敢隨便外出走動。下午五點多,日頭將落時分,先是隔壁鐘錶店的女兒跑過來我家,告訴我父親(劉興鼎)說他爸爸(楊明德)已遭軍人槍殺而死,要求我們趕快走。⋯。說著說著,突然有四、五個軍人用槍硬要敲撞我家木門,我父親性情太好,⋯,還好心要去開門。沒想到他們用腳將木門踢開,衝了進來,開口語氣很兇,⋯。父親見狀也不和他們多說,趕緊將所有的金銀都拿出來,⋯,父親將金條銀鍊全拿出來後,⋯。沒想到父親還是被開槍,命中要害,⋯,馬上斃命,倒在櫃台前前。⋯。母親(劉梁粒妹)見此情況,⋯,終究忍不住奔了出去,俯抱父親屍體大哭,⋯,沒想到⋯軍人⋯,還回轉身補了一槍,母親脇下中彈,⋯因失血過多,已回天乏術,終告殞逝。⋯。唯一可以令父母親瞑目的一點是:最後捉到槍殺他們的軍人,軍方並予以槍斃處分。〉(《高雄市二二八相關人物訪問紀錄》中第144頁第六行至第147頁第三行) 
★〈三月六日那天,有許多士兵跑往這邊的市場行搶,有五、六名士兵先到隔壁鐘錶店行行搶後,再來撞我們的門。⋯⋯。叔叔(劉興鼎)胸口正中一槍,遇害後,躺在地上呻吟,嬸嬸(劉梁粒妹)聽到呻吟聲,趕緊從半樓下來抱叔叔,她探頭看了外頭的士兵,士兵本已走了,看見嬸嬸探頭又趕緊回來,嬸嬸來不及將門關上,士兵推開門便從嬸嬸後面開了兩槍,⋯,叔叔已死在店裡,嬸嬸則被救入巿場內,有一些人在旁看顧她,我們去後,就用門板當擔架將嬸嬸扛往省立醫院,手術八小時後,急救無效死亡。〉(《高雄市二二八相關人物訪問紀錄》中第153頁第一行) 
3、維漢(裁縫師) 
★〈就我(劉乾隆)所知,三月六日那天被搶的店不少,也有不少傷亡,像大公路上張萬作的鐘錶行被搶,死了一個人(維漢)。鹽埕大仁路大菜市場這兒有許多鐘錶行、金仔店也都被搶了,像隔壁鐘錶行的老板也遇害。〉(《高雄市二二八相關人物訪問紀錄》中第155 頁第一O行)
 
 ★〈我(張萬作)生於民國十六年七月六日,家住高雄市鹽埕區大公路,開設「中光鐘錶行」,店的一半租給一個叫維漢的福州人開裁縫店。⋯⋯。民國三十六年三月六日,我看見軍隊由大公路進入市區,軍人都帶著機槍,車上卻插著白旗,由山上下來時,還吹著進軍喇叭,像要對敵人進軍,到佔領區的模樣,⋯⋯。下午,軍人從市政府出來後,就開始沿路搶劫了。我一看軍人來,躲進鄰長開的「金才打開門,就只見三章成銀樓」,到了四、五點,心想已經沒事,⋯⋯,趕緊由圍牆跳下去回家了。回到家,看見母親躲在後面,才知道我家已被搶過兩次,家𥚃所有東西都被搶光,收音機、腳踏車,值錢的都被搶,更不用說鐘錶,⋯⋯。此時在我家租一小店面的福州師傅(維漢)⋯⋯結結士兵進來一開槍,就打他打死了。〉(《高雄市二二八相關人物訪問紀錄》中第169頁第一行至第170頁第一二行)  
4、楊明德 
★〈先生(楊明德)開了金庫以後,只聽到先生哀哀叫「拜託,你們不要打我。」結果又聽到一槍,打中先生太陽穴,先生立刻斃命,倒在金庫旁,血噴得到處都是。我們尚未回神,又聽得他們出門前,放槍往天花板開了兩、三槍,才得意地離去。〉(《高雄市二二八相關人物訪問紀錄》中第159頁第六行) 
5、陳家富(頴川鐘錶行老闆) 
★〈三月六日那天,由於壽山要塞司令彭孟緝派兵下山來,使得鹽埕埔這兒的居民不敢做生意,家家都緊關門戶。當時父親(陳家富)在五福四路開了一家「頴川鐘錶行」,⋯。三月六日中午,⋯。大約在十二點左右,由壽山下來的軍隊經五福四路前往市政府時,有一些士兵經過我們的鐘錶行,便撞門,父親沒有什麼常識就將門打開,⋯,士兵便舉槍作勢要打他,⋯,後來士兵便開槍射中父親的大腿,呯的一聲。⋯,結果父親因流血過多死了。〉(《高雄市二二八相關人物訪問紀錄》中第164頁第一一行) 
6、呂勃然 
★〈民國三十六年的三月七日(按:農曆二月十五日)早上,因聽說壽山兵下來,所以先生(呂勃然)便關店休業,以期避過此場災亂,而我(呂吳金枝)就待在樓上照顧小孩。沒想到,只聽到外面一陣陣急促的敲門聲,其中還夾雜著慌張地喊救人!⋯,先生便下樓開門。才剛打開門,就只見三、四個人直衝進我們設在樓梯間的床鋪下躲起來。先生等到他們都進了門之後,正想關上門時,一顆子彈就剛好穿過門縫,射進先生的腹部,先生隨即四腳朝天仰倒在地板,⋯。我們四人就抬著先生到三民區公所就醫。⋯,先生已經斷氣。〉(《高雄市二二八相關人物訪問紀錄》中第173頁第四行) 
7、洪罔劉 
★〈三月三日晚上,因停電一片漆黑,而外面有槍擊聲,有「兵仔車經過我(洪柱銘)家門前,可能聽到裡面有聲音,於是向我們家射擊,⋯。未幾,砰的一聲,父母驚叫:⋯。於是父母親摸黑尋找姊姊(洪罔劉),卻發現姊姊倒在日本和室第一道門邊,子彈射入其太陽穴並貫穿腦部,一槍斃命,隔天才發現那顆子彈射穿被橱後嵌在窗邊。〉(《高雄市二二八相關人物訪問紀錄》中第178頁第五行) 
8、陳侯玉美 
★〈三月三月晚上到四日白天,許多高雄的外省人、官員和軍人都逃上壽山避難,高雄的許多機關單位被台灣人接收。五日晚上開始,壽山開始對外放槍彈,我(陳上貴)正好不在家,太太(陳侯玉美)一人深感害怕因此打開屋門想要躲到朋友家,沒想到打開屋門後屋內的燈光外洩,引起壽山上的注意,並隨即開槍射擊,正巧,子彈就射中我太太。太太中彈後,因我不在家,也不知情況,後來流不治而死,後事是由鄰里長出面幫忙處理照料。就在太太被抬出去要埋葬的路上,我剛好回家碰上。〉(《高雄市二二八相關人物訪問紀錄》中第182頁第五行) 
9、劉麗香(小女孩) 
★〈民國三十六年三月六日早上十點多,⋯,要塞司令部的士兵們已從壽山那邊沿路掃射行人,所以街上一片混亂。⋯,我(劉金鑑)見情況不對,立刻即與內人帶著五歲的小女(劉麗香),沿著亭仔腳,一起躲到隔壁人家家中,我們從上午十點多一直待到下午六點二十多分。⋯,我想現在回家,應該不會有問題,所以就回家。沒想到,一進屋不到十分鐘,一陣陣又急又猛的子彈,像水龍頭噴水似的掃遍家中的上上下下,⋯,不料,一顆流竄的子彈斜射穿過小女的頭部及內人的膝蓋,⋯,我們還是失去了她。〉(《高雄市二二八相關人物訪問紀錄》中第185頁第四行) 
10、黃葉虲 
★〈三月六日當天,母親(黃葉虲)說要出去上廁所,過了一會兒便聽到鄰居喊叫我(黃雙門)的名字,⋯,鄰居回說母親中了一槍,⋯,連忙跑去出去,原來母親上完廁所出來後,為不知那裡飛來的子彈射入左胸口,中彈後母親搖搖晃晃地撞入別人家𥚃,倒在人家客廳。等我到達沒多久,母親便因流血過多,死在別人家𥚃了?〉(《高雄市二二八相關人物訪問紀錄》中第190頁第五行) 
11、蔡連食婆 
12、蔡 壽(小女孩) 
★〈三月六日晚上十點多,由於天寒,港口風很大,我們一家人早早就入睡,未幾,聽到機關槍掃射聲,及女兒哭聲,我要先生趕緊到隔壁將小孩抱過來。先生到了隔壁,卻發現婆婆(蔡連食婆)慘遭子彈射入右臉頰及牙齒,已經死亡,;小女兒(蔡壽)則肚子中彈;公公在一旁大喊:「我手臂中彈了!」⋯⋯,因子彈貫穿公公的手臂,造成很大的傷口,在醫生包紥注射後無事送回家𥚃療養。而小女兒因肚子中彈,腸子流出,緊急救治後,⋯,拖了兩三小時後就過世了。〉(《高雄市二二八相關人物訪問紀錄》中第183頁第一一行) 
13、黃 桂 
★〈民國三十六年三月五日的下午,二十一歲的姑姑(黃桂)因須幫生病的祖母到漢藥店抓藥所以不得不出門。但沒想到,就在買藥回家的途上,被一士兵喝令停住,⋯⋯,她拼命地往前走,就在快接近家門的馬路,被士兵從後開槍射殺,子彈射穿姑姑的右腰、腹之間,一時血流如注,而倒地斃命。〉(《高雄市二二八相關人物訪問紀錄》中第196頁第三行) 
14、陳水金 
★〈二二八時因為一些部隊被人逼上壽山,所以下山時都是用機關槍掃射。當時我們和一些鄰居剛好站在門口,從山上掃射下來的子彈中,有一個射中母親(陳林冠),那顆子彈同時還傷了另外兩人,⋯,只是輕傷,所以只有母親因此而過世。那兩個人我(陳水金)知道有一人叫王江山,⋯另外一位老前輩蔡金福⋯,也可以做證。〉(《高雄市二二八相關人物訪問紀錄》中第199頁第三行) 
15、黃天富 
★〈我俗名為許陳氏妹,本來嫁給澎湖前寮人黃興讓,生了一子黃天富,先生過世後,我才再嫁給石泉許姓人家。⋯。三月六日(陰曆二月十四日)突然有位軍人前來敲門,他(黃天富)及我小叔出來開門,軍人看一看也沒發現什麼,轉頭就便走,他們合力將門關好,閂好門後,我兒子轉身向內走,剛好子彈從門縫鑽進,射中他的腰部,⋯,因此傷重不治死於家中。〉(《高雄市二二八相關人物訪問紀錄》中第203頁一行) 
★〈由於店面在雄中斜對面,事件中學生們以雄中為總部,所以要塞士兵掃射時,雄中成為主要目標,當時士兵從火車站方向打下來,子彈如雨⋯!有一位士兵來敲門,我先生便去開門,⋯,他看一看沒事,我們便將門關上。沒想到又來一位士兵敲門,這次由黃天富開門,⋯,那士兵看了看,然後退至亭仔腳,黃天富以為沒事,便將門關上,沒想到士兵居然朝他開了一槍,⋯,子彈從他腰部穿過去,⋯,因無法外出就醫,當天晚上即過世。〉(《高雄市二二八相關人物訪問紀錄》中第206頁第二行) 
16、吳順進五郎 
★〈二二八事件發生時,五哥(吳順進五郎)已娶妻生子(女兒),⋯。三月六日那天,要塞士兵圍攻市政府,五哥在家抱著女兒玩耍,未幾,士兵進屋行搶並開槍射殺了五哥。後來住在隔壁的林進德來向我(吳順財六郎)的兄長報訊,家屬才趕去處理。〉(《高雄市二二八相關人物訪問紀錄》中第211頁第五行) 
17、吳仙文 
★〈三月初某日(可能是三月二、三日)有身著軍服之軍人前來敲門,結果門一開,軍人不由分說,朝屋內開槍,剛好正中父親(吳仙文)大腿,由於不敢外出就醫,父親拖至三月六日,因腿部腫大發炎致死,死後遺體亦草草埋葬。那時我(吳進發)才五歲。〉(《高雄市二二八相關人物訪問紀錄》中第212頁第三行) 
18、謝玉成 
★〈兄長謝玉成,當時正在我(謝文生)家的亭仔腳,軍人不分青紅皂白用槍上刺刀刺我兄長的頭,兄長衝入客廳趕到床邊,對我三姊說他不行了,拿著棉被蒙著頭,不多久就氣絕了,而留下了流滿床的鮮血。〉(《高雄市二二八相關人物訪問紀錄》中第214頁第六行) 
19、林論 
★〈母親說三月六日下午,有士兵五、六個人由巷子進來,⋯一下子便撞進我家。⋯,祖父(林論)正在我家斜對面的屋內睡覺,他因年紀太,已七十多歲,所以沒有躲,便被士兵的流彈掃射到,流彈剛好從他的大腿進入,從腹部出來。⋯,因流血過多,而陷入昏迷狀態,⋯,他便過世了。〉(《高雄市二二八相關人物訪問紀錄》中第220頁第四行) 
20、許宗田 
21、另不知姓名一員工(頭部中彈) 
★〈二二八事件發生後,大約三月十日早上九點左右,有兩輛載滿士兵的軍用卡車。⋯。車駛入唐榮鐵工廠門口附近,下車後由隊長帶頭,⋯,向廠內正在揮汗埋首工作的員工掃射。因槍聲突然響起,大家遂紛紛走避,有名員工頭部中彈,當然死亡。弟弟(許宗田)聽見槍聲後,叫大家快跑,自己則跑最後面,一陣混亂,弟弟不知自己腹部已中彈。⋯。弟弟受傷後,唐傳宗總經理要我(許天補)用公司的卡車送弟弟去省立醫院⋯因出血過多⋯,弟弟就在下午五點多過世。〉(《高雄市二二八相關人物訪問紀錄》中第224頁第一O行) @(評註:唐榮鐵工廠工人許宗田被士兵槍擊身亡。) 
22、洪秀月 
★〈民國三十六年三月十三日時,士兵為了抓吳能安,追到我家屋後的巷子, 但吳氏並沒有躲進巷子,據表姊云他是爬上牆躲在屋簷內,沒有被抓走,⋯,士兵在經過我家正廳後門時,我大姊洪秀月⋯躲在正廳前門後,正拿著一件衣服要穿,看見士兵的追逐嚇得大叫,當時正廳內有祖父及父親,我(民國三十一年生)正好站在正廳旁右開間門旁,離大姊不遠,⋯,士兵聽到有人聲,用槍托將後門撞開一縫,朝內掃射好幾槍,子彈從大姊左胸進入,她叫了一聲,當場死亡,⋯。)
九、死於路上: 
1、李言 
★〈我(《台灣新生報》南部分社記者謝有用)在市政府等到十二點三十分,⋯,有人提議以記者公會名義發行號外,我認為⋯,要發表新聞要以新聞社的名義。但《國聲報》總編輯李言持相反意見,所以我很不高興地在十二點三十分離開,也因此逃過一劫。不幸的是,李言當天下午就過世了,他是回家到五塊厝才被打死的,因為當時彭孟緝下令三面包圍攻到市政府,而五塊厝就在今天三多路、鳳山兵營、訓練地一帶。) (《高雄市二二八相關人物訪問紀錄》上第146頁第七行) 
 ★〈(報界人士李言)當時市府兩旁皆是蕃薯園,過州廳橋(中正橋)時便聽到槍聲,我們趕緊過了橋,我隨著周功興回到他位於南台路的家。在周家時,便聽到槍聲十分清楚,當時我擔心起那些雄中學生的安危。⋯⋯。在周家待了一晚,七日早上,⋯⋯到前金區法院後面的李言家。⋯⋯。就在離他家不到數百公尺的前金國小斜對面大水溝邊,有一矮小的草房內,找到李先生的屍體。〉(《高雄市二二八相關人物訪問紀錄》上第163頁第二行) 
 ★〈二二八那幾天,局勢亂糟糟,有些地方人士聚集在市政府,大駡外省人,又有民衆在晚上圍攻憲兵隊,也發生了犯人逃跑之事但我都不怕,也都出來看。三月六日那天一早,我(李蔡玉卿)跟幾個婦人看到一群撤退至要塞的士兵,後面還跟著一卡車的武器,當時我們都覺得治安維持會的人同意軍隊撤退也罷,但對於其允許對方將武器撤回壽山之事,深感不解,⋯,果然當天下午兩點軍隊就打下來了。先生(《新聞報》記者李言)平常一定都會回來,三月六日那天晚上他卻沒回家,⋯,隔天人家來通知我先生出事了。我去看,他並沒有流很多血,但已死在椅子上了。〉(《高雄市二二八相關人物訪問紀錄》中第262頁第一二行) 
 ★〈據我(受難者李言之子李宜宏)所知,父親(《新聞報》記者李言)在三月六日那天,從報社回家途中,正好碰到國軍下山戒嚴管制,父親只好改走小路回家,邊走邊躲藏,仍為流彈射中,子彈由其鬢邊穿過後腦。父親中彈後仍有知覺,勉強走到⋯前金區公所附近一位認識的人家敲門,⋯進去,由於外面戒嚴無法和家屬聯絡,也無法找醫生救治,父親只能坐在椅子上等死,當天晚上十一點便因流血過多而死。〉(《高雄市二二八相關人物訪問紀錄》中第264頁第二五行) 
2、程德金 
★〈當時聽說「阿山」從唐山運機槍要來要塞打人,所以阿媽交代伯父(程德金)不要外出門。沒多久附近一些伯父的朋友,來找伯父談了一些話,然後一起出門,⋯。伯父從早上九點左右出門到晚上五、六點左右還未回家,⋯⋯。阿媽聽了大吃一驚跑去看,⋯⋯看見伯父躺在一顆大松樹下旁,⋯。阿媽事後託人求證,我伯父是被帶至憲兵隊槍殺(原因不詳)。⋯。阿媽說伯父當時在做工程,和地方人士都有交往,和新高雄酒家(今壽星戱院正對面)老闆蔡彩宏先生是其結拜兄弟。〉(《高雄市二二八相關人物訪問紀錄》上册第310頁第三行) 
3、李順德 
★〈三月某日(按:市府提供的資料載明死於三月七日),已忘記是那一天,有軍隊掃射民族路,哥哥(李順德)一時好奇出去探看究竟,不幸頭部中彈身亡。我當時十八歲,⋯,便至高雄市政府認屍,當時市政府前停有兩輛卡車,每輛大概有屍體十多具,我翻看其中一輛有哥哥的屍體,而後又見士兵載了一卡車的屍體進來。〉(《高雄市二二八相關人物訪問紀錄》上册第312頁第六行) 
4、曾姓(雄工教師) 
★〈三月六日犧牲者尚有雄工一位教化學的曾姓教員,他欲返家,被打死在大港浦路邊,⋯,亦曾留日,光復後才回台灣。〉(《高雄市二二八相關人物訪問紀錄》上册第424頁第二六行) 
5、洪調聘 
★〈平常父親(洪調聘)每天早上都要送牛奶,亂的那幾天並沒有出門,迨事情已經過了四、五天市面較為平靜,父親想應該要去送牛奶,所以載著牛奶出去來到民族陸橋時,不幸被軍人開槍擊中!我們雖馬上得到消息,可是沒人敢去收屍。經過一個禮拜左右,等一切較平靜後,家人才敢去收屍。〉(《高雄市二二八相關人物訪問紀錄》中第249頁第一行) 
6、駱好清 
★〈據我哥哥及長輩告訴我(駱震郎),父親(駱好清)台電高雄辦事處電務組組長)在三月五日的早上,怕台電員工受人利用,想到公司看看,並安撫員工,以便維持大高雄地區供電的正常。⋯。父親大約在上午八、九點出去,過不了多久,就傳出消息說他躺在壽山下陸橋旁鼓山路路中央,子彈貫穿其腰部。父親受傷後,⋯,一些台電員工將父親抬回台電,⋯,媽媽趕去台電公司時,父已斷氣了。〉(《高雄市二二八相關人物訪問紀錄》中第242頁第四行) 
7、許聲樑 
★〈我弟弟許聲楺(按:真名為許聲樑,戶籍記載錯誤)⋯。高雄二二八初起,有許多年輕人集合在高雄中學,總指揮是凃光明。⋯⋯。我弟弟就是好勝,欲去左營軍區拿武器,因中彈身亡。三月三日那天中午十二點多,我弟弟一行坐車子行至左營圓環附近時,被山上的軍隊開槍掃射,⋯,子彈轉而射入坐在司機旁的弟弟,子彈射入其太陽穴,當場一槍斃命,⋯,車輪中彈,動彈不得,司機和後座三人看情勢不對下車逃跑了。〉(《高雄市二二八相關人物訪問紀錄》中第248頁第一行)  
8、蔡棘 
★〈事情發生在民國三十六年三月五日,據說當時都已戒嚴了不過爸爸(蔡棘)和同事們仍搭乘老闆的車照常上工,就在他們的車子由火車站一帶出發沒多遠,在火車站附近的陸橋前,即遭軍人持槍射擊,全車七、八人都犧牲了。⋯。叔叔來到陸橋,聽說屍體已被載往市政府,⋯。他一去,就看到一輛車上放置父親和六、七個屍體。〉(《高雄市二二八相關人物訪問紀錄》中第254頁第四行) 
9、許清雲 
★〈叔叔說:「二二八」在亂時,到處是槍聲,三月六日(舊曆二月十四日),他和父親(許清雲)都在家中,本無事情,但因父親素孚衆望,里民在槍稍歇後,欲知壯況如何,故要求父親到區公所探聽消息。父親由民權路家中騎車出去,⋯,沒想達仁街後有一片森林,林中有軍隊埋伏,他們看到父親騎著腳踏車經過,乃開槍射殺父親,子彈由父親左腋下寄過右腋,導致右手骨頭斷裂,倒地失血身亡。〉(《高雄市二二八相關人物訪問紀錄》下第頁269第一一行) @(評註:許清雲外出中彈身亡。) 
 
10、李天福 
★〈三月六日,小弟(李天福)在家吃過早飯後就回到部隊,⋯。據當時在現場的鄰居事後告知,小弟就在往回家的途中,路經舊城火車站旁時,一排機關槍掃射過來,小弟當場就不幸中了兩槍,一槍在腳,一槍在胸、腹之前,小弟立即破肚流腸,⋯。那天早上在家吃的芋頭煮韮菜的殘渣,亦隨大、小腸外翻而流露岀來。〉(《高雄市二二八相關人物訪問紀錄》中第275頁第五行) 
11、沙仔 
★〈至於左營地區在二二八期間,是否仍有其他人傷亡等,我只聽說當時曾有三人正在農田工作,其中有一人不慎被士兵的流彈打傷,旁人提議抬傷者救醫,但其中叫沙仔的人⋯表示他要回家,不願插手此事,⋯⋯,可是,他沒料到會有士兵躲在鐵路旁的涵洞中,士兵一看人走過來,就開槍射擊,沙仔當場斃命。〉(《高雄市二二八相關人物訪問紀錄》中第276頁第一八行) 
12、鄭清泉 
★〈是(六)日晚,⋯,弟弟(鄭清泉)出門不久,即自南興橋上傳來槍聲,可能被發現了,士兵沿河追打,我(鄭深江)心想「這下完了」,不數日,鄰人來說弟弟的屍體流到高雄橋旁邊港口沙灘𥚃⋯,我和父親的朋友郭柱和、吾妻和弟媳前往,到時高雄地方法院的兩位法醫已在現場,⋯。〉(《高雄市二二八相關人物訪問紀錄》中第281頁第一五行) 
13、許傳後 
★〈許傳後住在鼓山區,當時因時局很亂,軍隊都退守壽山山上。有一天他外出做木工,回程時遇上戒嚴無法回家,在路上可能遇上軍隊,在語言不通的情況下慘遭殺害。⋯,過了四、五日我父親才坐船到高雄收屍,並且葬在高雄。〉(《高雄市二二八相關人物訪問紀錄》中第292頁第一二行) 
14、李金柱 
15、楊紅毛 
★〈過了兩、三天(應該是三月六日)光智組(台灣光復後改為光智股份有限公司,從事木建築包辦業暨附帶事業)派人到宿舍,叫他(李金柱)和隔壁的楊先生(楊紅毛)出去,本來他們兩人都不願意去,有人來再說:經理無論和老闆要你們去,不去不行」⋯,於是兩人相偕而去,到壽星戱院開會。⋯。整個戱院都是人聽說軍隊下山掃射時,有些人跳牆逃走了,他們那些拿筆桿的便逃不掉。先生本來是躲在戱院後面,士兵進來後他手還舉得高高的,被士兵當面用子彈射中的的小腹(肚臍下),楊先生向外逃到戱院門口,被子彈射中肚子,當場死亡。〉(《高雄市二二八相關人物訪問紀錄》中第296頁第七行) 
16、王垢復 
★〈父親(王垢復)曾在三月五日,親眼看到一人在田中,被路過的軍人無故開槍打死。當時父⋯!沒想到隔了一天,亦就是七日下午,父親吃完午飯後,欲前往農田看作物生長情形詎料,正往農田途中,被國軍士兵開槍射中腹部,父親中彈後,就負傷跑回家,回到大廳,對著急的母親大喊:我只能吃到這一頓飯了(意謂著他僅能活到今天))說完,人就應聲倒下。)〉(《高雄市二二八相關人物訪問紀錄》中第308頁第一一行) 
17、王敦仁 
★〈民國三十六年三月七日下午,由於母親正逢坐月子期間,不便起床做飯,⋯,所以都是由父親(王敦仁)負責做飯⋯,約在下午四時許,外出買粽子,但過了沒多久,就有鄰人趕來通報父親死在大港埔圓環郵局邊的消息。我連忙跑到圓環邊一探究竟,⋯,才知道父親是在買粽子的路途中,被國軍的流彈掃射而倒地身亡。〉(《高雄市二二八相關人物訪問紀錄》中第312頁第一六行) 
18、羅登波 
★〈有一天(三月七日)一早,我聽見爸爸(羅登波)跟媽媽說,⋯,外面士兵已經不會對人怎麼樣,可以出去工作賺錢了。但是不然,有的士兵仍是不管三七二十一,見人便打,只要看見男人就抓走。我爸爸就是早上出去之後,下午就沒再回來。後來有一位認識我爸的人來報說,羅登波出事了。原來,平常父親用舢板船載的土炭,有一些洗好後,存放在和順里附近的海邊,那天父親到那兒整理煤炭,正好有兩名士兵經過,雙方便因語言不通起了爭執。這個來報訊的人,就住在附近,他隔著門縫看到士兵和父親起爭執後,兩個士兵用槍托硬敲父親後腦,⋯,最後將父親活活打死。〉(《高雄市二二八相關人物訪問紀錄》中第316頁第二O行) 
19、陳檢粕 
★〈(三月)日早上則至澎來海產行,採買冰塊來保持魚貨的新鮮,可是就在七日下午約一點多,當整船人員在忙著保鮮工作時,忽然外面傳來一陣的機關槍掃射聲,據當時在場的人員所描述,如果那時候先夫(陳檢粕)不因好奇而伸頭探看的話,他也不會挨到橋上士兵的射殺,而寃死一條人命。先夫的致命傷是在其後腦勺,當場就一命嗚乎。〉(《高雄市二二八相關人物訪問紀錄》中第321頁第一行) 
20、張不 
★〈到了(三月)初五早上醒來,臉上長了水珠,人稱「天然豆」,便感到很累,太太弄早飯給我吃,我(梁善慶)也不想吃,⋯太太(張不)便揹著四歲的兒子去抓藥。當時店內有很多人,太太也在店內,早上十點多士兵下來掃射太太將小孩放下,摀著肚子回來,說她被子彈打到,子彈留在腹部。我叫她躺著,等到下午較平靜時,叫弟、妹送她去大病院⋯,一開刀發現子彈粘在脾臟,⋯。十二點多時,弟弟回來說,我太太死了。〉(《高雄市二二八相關人物訪問紀錄》中第324頁第一二行) 
 ★〈民國三十六年三月五日早上,母親(張不)因父親生病,揹著我(梁金鐘)到藥店抓藥,沒想到被國軍的子彈射中腹部,母親雖然鮮血直流,仍撐著回到家,才被送到醫院。〉(《高雄市二二八相關人物訪問紀錄》中第327頁第二行) 
21、謝秋水 
★〈先生(謝秋水)死後我幫他換衣服時,發現他全身烏黑,⋯。後來聽水泥公司的工人描述,我(陳買)才知道先生那天在上班途中,被士兵用槍托打,另有一個工人也被打了三下,他知道要跑,先生來不及跑,聽人形容士兵一面打,先生便一面退,他們還說先生很皮,人家要打他還不快走,所以被打很很嚴重,才會全身烏黑。〉(《高雄市二二八相關人物訪問紀錄》中第331頁第二二行) 
22、呂登勳 
★〈高雄二二八事件時,外面很亂,我先生(呂登勳)在較平靜時,約在三月十一日(農曆二月十九日)出門前往台南補貨,經過二個小時以左右,便有人來通知我,說我先生在半屏山附近遭人射殺,共中三彈,手臂、脖子、腹部各一槍。後來將他的屍體葬在半屏山附近。〉(《高雄市二二八相關人物訪問紀錄》中第336頁第二行) 
23、洪克勤 
★〈三月十一日當天下午四點多,哥哥(洪克勤)想來看我(洪克臻)上班的情況,順便接我下班。哪知道經過前鎮朱姓祖廳附近時,卻碰到一群士兵(約十幾個)士兵抓了他問話,爭執中搶了哥哥的財物並且射殺了他。當時我在工廠不知此事,五點多下班從工廠出來,聽人說在橋頭的地方打死了一個年輕人,當時我也沒想到是哥哥,走到那兒一看竟然是哥哥,他看到我後還能說話,⋯,話說完就斷氣了。〉(《高雄市二二八相關人物訪問紀錄》中第340頁第七行) 
24、陳文吉 
★〈光復後,我們還住在路竹,偶爾會到高雄來,後來媽媽和(陳)文吉先回到高雄來住,才會碰到二二八事件。出事當天,文吉和王玉雲(刑警)躲在同一個防空洞,中午時分,他向王玉雲說要回家吃飯,玉雲說:「山上在放大槍不要回去啦,半餐不吃也沒關係。」⋯。回家後,媽媽跟他說:「你要吃飯,我來煮。」他回說:「不用,到夜市吃就好了。」⋯,就在他走到路上時,正好軍人從壽小山公園頂奔來,一群群的士兵,來到哈馬星就開始掃射,⋯。文吉不幸被打中腳踝。⋯,而且事後才發現他不只腳都受傷,身上也中了兩、三槍,失血過多,無法救回。〉(《高雄市二二八相關人物訪問紀錄》中第344頁第二行) 
25、林大州 
★〈二二八事件發生後,父親(林大州)仍前往農地種田,⋯。某日下午三、四點,父親於回家途中遭軍隊掃射死於鐵路邊,隔天一早,有朋友來家裡報訊,媽媽和哥哥趕至今自立陸橋下的區公所認屍,⋯,看見父親肺部中槍,因流血過多而死。〉(《高雄市二二八相關人物訪問紀錄》中第347頁第六行) @(評註:農民林大州從田裡「回家途中遭軍隊掃射死於鐵路旁」。) 
26、謝 慐 
★〈民國三十六年發生二二八事件時,父親(謝慐)年約五十四歲,當時我只有十四歲,⋯,某天從外面回來,母親說父親被人叫了出去,⋯,到了晚上七、八點時,父親才回到家,一到家只說了一句:「被槍打到」,便倒地不起。〉(《高雄市二二八相關人物訪問紀錄》中第349頁第六行)
十、槍決: 
1、蔡金鳯 
★〈三月九日晚上七點,父親(蔡金鳳)無緣無故被捉。三月十日上午七點,即已發現父親屍體,既未經審判也沒有任何理由,⋯。後來我們知道,當時高雄共有七家旅社的老闆被捉,而且都是以「流氓」之名被捉。⋯。父親陳屍高雄第二圓環附近一賣柴處,我們看到屍首時發現他身中七槍。〉(《高雄市二二八相關人物訪問紀錄》中第354頁一行) @(評註:市民蔡金鳳被抓,陳屍於高雄第二圓環附近一賣柴處。) 
2、黃傳生 
3、利   仔 
★〈所謂流氓、暴民確曾參與其事,但流氓、暴民並不是如政府所說的都是共產黨。這些暴徒大都是自北部坐火車來,高雄的流氓並没有滙集為暴民,當時被社會認定為流氓的只是一些游手好閒、愛賭博的少年,也有兩、三個「大尾」的。我知道有個叫黃傳生及利仔的,因為得罪警察局長,被拖到內惟打死。⋯⋯。其他的流氓,我前面也提到,三月五日時我曾看見兩、三個流氓扛著一管空機關槍,要到市政府民眾教育館樓頂,說要打憲兵隊,⋯,至於機關槍哪𥚃來的,我就不知道了。我認為真正壞人是早就跑了,好人才不知道要跑!〉(《高雄市二二八相關人物訪問紀錄》上第149頁第二五行) 
★〈黃傳生為先父。⋯。不知是否因此過於樹大招風,惹人眼紅,讓人誣告為暴動份子,而在民國三十六年二月十九日(陽曆三月十一日)的早上,為兩、三個軍事人持槍押送監牢。三天後(亦即陰曆二月二十二日,陽曆三月十四日),由以前夥計李金俊的家人通知認屍,家母得知立即前往⋯的排水溝中認屍。〉(《高雄市二二八相關人物訪問紀錄》中第359頁第一行) 
4、鍾勝興 
★〈三月十日晨,忽有兩名便衣人員來家裡,指控父親(鍾勝興)參加不法活動,以童軍繩緊縛父親的雙手,然後像牽狗一樣把父親拉走,⋯。二天後,即莫名奇妙地被槍決。(按:據警備總部檔案:捌,「案犯處理」(二)鍾勝興先生於民國三十六年三月十一日為高雄市警察局逮捕,理由為「反動暴徒」,處理情形是「逃亡通緝」。)〉(《高雄市二二八相關人物訪問紀錄》中第364頁第九行) 
5、鄭木坤 
★〈民國三十六年二二八事件發生時,丈人(鄭木坤)才三十七歲,⋯。三月十三日那天,丈人被抓到前金派出所,隔日即遭槍斃,槍決地點在陳啓川家及大統百貨前面,⋯,當日被槍斃的共有三人,⋯,家人趕去時,丈人因心臟中彈而亡,當下便將他收屍埋起來"〉(《高雄市二二八相關人物訪問紀錄》中第368頁第五行) 
6、蕭瓊珍 
★〈據許國雄先生不久前告訴我,說他兩個弟弟(按:即許舜雄、許劍雄)也被捉去,還和我爸爸(蕭瓊珍)關在同一間⋯。他還說我爸爸給學生方便,好人沒好報,還被槍殺,實在很寃枉。〉(《高雄市二二八相關人物訪問紀錄》中第374頁第一九行) 
7、余仁德 
★〈我所知道的事情,全是柯旗化先生告訴我的,⋯。聽說那幾天他(余仁德)去參加里民大會,開會時他曾上台說話,主要是批評政府腐敗等等,他想公開談話應該是一種討論,不是有組織要作壞事。⋯。確實被捉的日期已不記得,後來屍體是在岡山農校旁的鐵道上發現,槍殺時就他和蕭朝金牧兩人。〉(《高雄市二二八相關人物訪問紀錄》中第377頁第五行) 
8、黃先智 
★〈民國三十六年三月十日,高雄的緊張情勢已漸和緩,⋯。不料,就在途經鹽酥埕區關帝廟(今大公路派出所對面)的告示板前,因一時好奇而駐足觀看之際,被警察抓去,家人都不知先父(黃先智)被關在那兒。三月十九日就被槍決於前金區經理部前,當時一起被槍決的共有三人。〉(《高雄市二二八相關人物訪問紀錄》中第381頁第八行) @(評註:市民黃先智被捕後,於三月十九日被槍決於前金區經理部前。) 
 十一、獄中死亡: 
1、張柳對 
★〈二二八事件發生,本來我家也不管「二二八」,⋯。過了幾天,有人要去搶附近三間倉庫的糧食,有人就趁機打看守倉庫的人員,局勢好像有點亂糟糟,突然高雄《光復日報》記者黃光軍先生帶幾位里民到我家來請二哥(張柳對)去調解,勸導民眾讓看守倉庫的阿兵哥安然離去。最後一切都處理好了,並無旁生枝節。但過了幾天,不知何因,突來一群人說要調,還說我二哥參加活動,因此一大早就把他捉走。⋯,關了三個月都不問罪,家人也無法前去探監。⋯。我家沒錢,二哥因此無法保䆁。記者黃光軍聽說也被捉去關,他還要我二哥頂替,將此事扛起來,⋯。後來聽看守所說二哥被判了罪,好像判了三年刑,二哥非常不滿,想要上訴,但又沒錢,因此深覺寃枉,幾近發狂,獄中曾派醫生探看,醫生說他得熱狂病(類似今稱之躁鬱症)。⋯,獄卒見他狀似發狂,唯恐他傷及別人,故而對他用刑,殘酷地打他,因而活生生被打死。〉(《高雄市二二八相關人物訪問紀錄》中第401頁第一三行) 
★〈嗣二哥遭(張柳對)此不白之寃過世,她(母親)常不忍心,因二哥最有才情,口才又好人很勇敢,各種球類運動都很在行,可以說是母親最出色的兒子。故她很氣黃光軍。黃光軍是外省人,(按:「台灣革命同盟會總會名册」載,黃光軍,為福建台灣人,雄中畢業,曾任台灣光復團團長,屬於革命總同盟委員,抗戰末期任職國際問題研究所研究員。光復後以半山身分回台。見《台籍志士在祖國的復台努力》一書),聽說後來以共產黨之故被槍殺,時間在處決陳儀之後不久,因此母親認為此一冤仇已報,才稍釋懷。〉(《高雄市二二八相關人物訪問紀錄》中第405頁第四行) 
 ★〈二二八事件在高雄發生時,如沙仔地溫仔(陳天生)的事,我(張柳川)也約略知道。沙仔地溫仔是在石油公司服務,因和警員認識,不知何故借(或搶)了把槍回家;後來警方在追究這把槍的下落,找不到,才追究人,沙仔溫因此才在火車站被槍殺。
[按:請參閱
陳天福先生訪問紀錄
〉]
關於我二哥被抓,也或許或多或少和這把槍有關。
(《高雄市二二八相關人物訪問紀錄》中第405頁第一三行)
2、葉直嫂(葉直的太太,不知姓名) 
3、張福山 
★〈二二八後,在要塞士兵下山掃射後,過了十幾天,三哥(張福山)和另外三個朋友在青年戱院(現在法院旁,近大同路)前說話,有士兵看到要過來抓他們,他們四人見狀便分散逃走,三哥回來後對我說,他險些在青年戱院前被抓走。可能四人中有一人被捉,供出其他三人的姓名。記得三哥被抓約在五月初,那天下午五、六點,大家圍站在餐桌前準備吃飯,然來了兩位特務,身穿卡其色衣服,沒帶槍也沒戴帽,問:「張福山是哪一位?」然後用國語說一句:「他有參加。」便將他帶走。⋯。三哥直到三十七年三月初才放回來,⋯。他回來沒多久,便在四月中旬過世了。〉(《高雄市二二八相關人物訪問紀錄》中第408頁第二行) 
 4、王 獅(接骨師) 
★〈二二八發生時,我(王天煌)如往常般載兩大桶牛糞餵魚,回程於今旗山圓富路六號橋附近與一中國相撞因為此中國兵不會騎腳踏車,⋯,剛好與正欲過馬路的我撞個正著。⋯。結果他就出手打我了,⋯,他當然打不過我,跌倒在地,落荒而逃。⋯。他們抓不到我,遂思以家父為抵,於三月三日至家中騙家父(王獅)說:「有人骨頭斷掉,請獅伯去接骨。」家父去後,即被士兵用鐵線綁起來吊著用刑,受到極度內傷。⋯。父親在獄中關兩個月,⋯,出獄時已無法走路,兩個月後(七月九日午後五時)即因內肋膜炎而過世,這是一種因外部重擊而受的傷害。〉(《高雄市二二八相關人物訪問紀錄》中第410頁第一四行) 
 5、林文章 ★〈二二八事件平息後,有一天半夜,有人叫父親(林文章)去市政府,據母親的描述,應該是駐守市政府的警衛營士兵,將父親帶走。父親被抓後,母親曾去看守所看過他,她說父親被刑求灌水灌得肚子很大。父親被關了三、四個月後,終於放了出來,但只剩下一口氣,沒多久便過世了。〉(《高雄市二二八相關人物訪問紀錄》中第416頁第五行) 
十二、失蹤: 
1、呂明義 
★〈據我婆婆、先生所言,呂明義在發生事情那天下午,因為里長來家裡說要籌組治安隊,如果家𥚃有比較大的男孩子要出來幫忙維持治安,當時大家都很討厭外省人,加上里長親自來叫人,所以讓長子呂明義岀去幫忙,結果一去就沒再回來。局勢轉變後,婆婆聽說有一整車的人要在西子灣槍決,後來又聽說要改在市政府的三角公園前。⋯,但到了巿政府也沒找到屍體。⋯,戶口上還是記載「行蹤不明」。〉(《高雄市二二八相關人物訪問紀錄》中第423頁第六行) 
★〈我叫王文董,澎湖人,民國三十六年三月六日赴銀行領錢後途經巿政府,這時壽山軍隊已經下山了,那時我看到呂明義及幾位朋友,在軍隊入市府後,士兵即將這些人送上公車帶往壽山去,從此我就沒有再看到呂明義,後來我也被送上公車,待要開往壽山時,忽然有命令說這些車上的人還要調查,所以被趕下車,雙手被綑在背後,送到前省立醫院附近的看守所,前後十一日才被釋放。〉(《高雄市二二八相關人物訪問紀錄》中第425頁第一行) @(評註:市民呂明義及幾位朋友被士兵送上公車帶往壽山。) 
2、王天祺 
★〈民國三十六年二月,大哥(王天祺)和阿母去批蕃薯,⋯⋯大哥生氣地回答(母親):「如果我進來必定會死。」說完轉頭就走。從此出去後沒再回家。。接著「二二八事件」發生,大哥一直沒有消息,到了三月初某天下午四點多,一位黃姓朋友阿淡來我家向我母親報說「你家祺仔死了,就在民族陸橋那兒被打死,趕快去看看。」⋯。到了第二天早上,我阿爸阿母相偕去找,卻已找不到,⋯,只得放棄。〉(《高雄市二二八相關人物訪問紀錄》中第427頁第一二行) 
3、翁建基 
★〈據後來我(翁宗豐)由父母口中聽聞得知,二哥(翁建基)在台北受訓(按:依〈王玉合女士訪問紀錄〉為受警官學校訓練),二二八事件發生前他由台北回到高雄,後來曾想再回台北受訓。出事當天早上,他並沒說要去那裡集合,只說他為這件事要岀去一趟,母親和姊姊都阻攔他,結果他出門後好像當天下午就遇難了。聽說和他同時在一起的還有一位朋友,不過這位朋友回家了,二哥卻沒有音信,甚至我們也一直沒見到屍首。〉(《高雄市二二八相關人物訪問紀錄》中第429頁第八行) 
 
4、顏盛來 
★〈民國三十六年三月六日那天,小弟(顏盛來)擔豆花岀去之後,就失去蹤跡,沒再回來了。⋯。俟事件平靜後,聽高雄火車站附近的居民說,三月六日下午,此地發生暴亂,現場一片混亂,民眾死傷無數,當夜屍體已由軍車移走,才知道弟弟已遇害,由於屍體已移走,無法尋找。〉(《高雄市二二八相關人物訪問紀錄》中第437頁第一行) 
5、紀然捷 
★〈高雄二二八事件最激烈的時間是三月六日,當天外面已經非常亂了,我父親(紀然捷)因擔心工廠會出事,仍然要去工廠上班,⋯,自行搭三輪車前往高雄火車站,準備坐火車去岡山。⋯。我父親出去後,外面便大亂了當天早上十點(按:應為中午十二時)中國兵便打下來了。⋯。由於我父親出去後便失去蹤影,楊季盛廠長知道後,⋯,於翌日帶著我母親直接上要塞司令部尋找我父親,看是否被抓到裡面。另外還拜託高雄名人黃綿綿⋯請他幫忙找尋父親的下落。〉(《高雄市二二八相關人物訪問紀錄》中第439頁第六行) 
6、張朱寬 
★〈我的先生張朱寬於二十六歲在高雄被捉,下落不明,⋯。後來我曾聽幾個和我先生一起到高雄工作的老朋友說起:「二二八」亂的那段時間𥚃,我先生是在造船廠做晚班,有天晚上他下班回家時在路上被捉。我先生被捉後,他父親曾經去找過他,都沒下落,沒入知道他被捉到那裡,也找不到他的屍體。〉(《高雄市二二八相關人物訪問紀錄》中第442頁第一行) 
7、陳春輝 
8、陳廷元 
9、陳春松 
★〈民國三十六年三月初,⋯,有天早上七、八點時,我們看到處在亂,也不知要不要做生意,我先生到隔壁和鄰居打聽商量,我家家門開一小縫,說時遲,那時快,突然衝進來兩男一女,用台語叫「借躲一下。」不由得我們分說,他們就順勢躲進大眠床底下。接著,就有一群持長槍的軍人衝進來,不知他們嘴裡嚷嚷什麼,⋯,我(陳李研)出來一看,這些軍人捉了現場的(陳)春輝(三叔)和(陳)廷元(六叔)連被鄰居叫住的先生(陳春松)因擔心家人害怕,跑回家來要探究竟,也被捉住。軍人們解下我家運醬菜的腳踏車後面的繩子,將他們三人綑綁,帶了出去。⋯。就一剎那光景,在同一地點、同一時間,我家三人就此一去無回。〉(《高雄市二二八相關人物訪問紀錄》中第447頁第二行) 
10、梁祥雲 
★〈於二二八事件發生後約半個月之時,父子二人遄返水里,行至高雄火車站,被軍隊包圍,帶往壽山要塞司令部扣押偵訊。約一週後,祖父(梁樟富)被釋,父親(梁祥雲)突然被扣,自此下落不明。⋯,直到民國三十九年十二月五日,才由里長陳賜代報失蹤。〉(《高雄市二二八相關人物訪問紀錄》中第451頁第五行)  
11、許萬美 
★〈二二八事件發生後三月初,父兄與台機員工多人同時被押往壽山看守所,數日後家父(許清泉)被䆁回,但家兄(許萬美)卻毫無消息。那時我就讀於苓洲國小六年級,起初看見台灣人抓外省人到苓洲國小拘留,過幾天就變成外省人抓台灣人,也曾看見軍用卡車及士兵,在路邊放置大顆杉木以阻止台鋁下班員工出入,許多不知情的人一出廠就被士兵掃射而亡,死亡極衆。⋯。父親被釋後絕口不提被捕原因,待數月後,家父方告知係以叛國罪被押。⋯⋯。民國五十年一月三十日早晨八時,有輛吉普車來家𥚃,拿張單子給父親看,父親可能知道是什麼事情,要求穿件衣服,他們說不用了,去後即回。結果跟他們去後即沒回來。⋯。家父在獄五年,遭受私刑虐待⋯ (此時受訪者悲不能言,據其申請書所述,許清泉先生在獄受刑,出獄後半身不遂,右手右腳無法動彈,身體日益惡化,兩、三年後過世。〉(《高雄市二二八相關人物訪問紀錄》中第456頁第四行) 
12、鄭士洲 
★〈有一次(約在二二八事件後幾個月士兵已下來和百姓接觸)碾米時,他們不知要表達什麼,由於士兵說廣東話,我們也聽不懂,⋯,所以因碾米而與士兵發生問題。士兵認為他們拿一包米來碾,怎麼只剩半包而已,便起了爭執,但我們又聽不懂他們在吵什麼。由於兄長(鄭士洲曾去廣東會說廣東話,便叫他來和士兵溝通;我只見他和四、五個士兵爭執得很大聲,沒多久便被帶到部隊去,好像是駐守沙仔地的都隊,我們也不淸楚。至此兄镸便沒有消息,我心中雖然擔心,但又不敢去問,也沒去打聽〉(《高雄市二二八相關人物訪問紀錄》中第461頁第五行) 
13、陳新英 
★〈家兄陳新英,民國十二年三月二十四日生,在五兄弟排行第四,⋯是一土木水泥工,受雇於人,⋯。二二八事件發生後,為工作收尾,自入船町出門即無蹤影,那時我在台北大公企業任職,⋯,民國三十八年返家後,才聽家父說明如上。⋯。但家父心中仍存恐懼,也不識字,至民國四十二年才報失蹤。〉(《高雄市二二八相關人物訪問紀錄》中册第463頁第一行) 
14、翁塗 
★〈外祖母說,翁塗舅在民國三十六年過年後沒幾天(二月)即到高雄賺食(工作),不巧正遇到二二八事件發生,自此即了無蹤影。而親人們在鄉下對這些情形都不甚清楚,而且害怕得很,只聽人說可能在二二八時於高雄被殺死,也有人說被抓去綠島關。〉(《高雄市二二八相關人物訪問紀錄》中册第469頁第一六行) ★〈另一件是,在事件後不久,有人曾拿一張單子來,要親戚簽,但大家都害怕,推說沒這個人,四嬸婆也推說名字寫錯了,翁寫成洪,拒不敢簽,所以現在對於翁塗舅的生死也無從查證。〉(《高雄市二二八相關人物訪問紀錄》中册第469頁第二二行)
十三、共產黨員: 
 1、姚姓老師(雄中): 
★〈所有事情都有因果,據我推測,這件事除了得罪局長一事外,沒別的原因了。真正反對政府的人沒有一個被抓去。當我把金庫的錢拿出來當薪水發出時,有些人即反對發給外省人,我說外省人也是人,現在發生這種事,大家沒得吃,應理性對待。但後來一中、二中的老師回來的沒幾個,所以林一鶴(按:事件後高雄中學新任校長)才又帶莆田人來。而這批新老師中,有位姚姓老師,戴金邊眼鏡,為共產黨,後跑回大陸,林一鶴就是受他的煽動回大陸才被槍斃的。〉(《高雄市二二八相關人物訪問紀錄》下册第121頁第二七行) 
2、黃西白: 
★〈至於台電高雄區營業處職員黃西白,他是二二八之後的白色恐怖被抓的,那時只要是台灣人中年輕的優秀分子都被抓去,台機、鐵路局被抓了好多人,台電較少,據我(黃自雄)所知,只有黃西白和黃皆得是澎湖人。起初處內安全組通知,若有嫌疑的人都應該來密告,原來黃皆得並不在名單裡,也沒參加什麼組織,所以對這種無聊的舉動置之不理。但黃西伯被抓後,聽說本身有領共產黨薪水的證據,他供出黃皆得的名字,因此黃皆得也被關了六、七年。在獄中不知怎麼用刑,回來一年就死了。〉(《高雄二二八事件相關人物訪問紀錄》下册第135頁第一O行) 
3、黃光軍: 
★〈二二八事件發生,本來我家也不管「二二八」,⋯。過了幾天,有人要去搶附近三間倉庫的糧食,有人就趁機打看守倉庫的人員,局勢好像有點亂糟糟,突然高雄《光復日報》記者黃光軍先生帶幾位里民到我家來請二哥(張柳對)去調解,勸導民眾讓看守倉庫的阿兵哥安然離去。最後一切都處理好了,並無旁生枝節。但過了幾天,不知何因,突來一群人說要調,還說我二哥參加活動,因此一大早就把他捉走。⋯,關了三個月都不問罪,家人也無法前去探監。⋯。我家沒錢,二哥因此無法保䆁。記者黃光軍聽說也被捉去關,他還要我二哥頂替,將此事扛起來,⋯。後來聽看守所說二哥被判了罪,好像判了三年刑,二哥非常不滿,想要上訴,但又沒錢,因此深覺寃枉,幾近發狂,獄中曾派醫生探看,醫生說他得熱狂病(類似今稱之躁鬱症)。⋯,獄卒見他狀似發狂,唯恐他傷及別人,故而對他用刑,殘酷地打他,因而活生生被打死。〉(《高雄市二二八相關人物訪問紀錄》中册第401頁第一三行) 
★〈嗣二哥遭此不白之寃過世,她(母親)常不忍心,因二哥最有才情,口才又好人很勇敢,各種球類運動都很在行,可以說是母親最出色的兒子。故她很氣黃光軍。黃光軍是外省人,(按:「台灣革命同盟會總會名册」載,黃光軍,為福建台灣人,雄中畢業,曾任台灣光復團團長,屬於革命總同盟委員,抗戰末期任職國際問題研究所研究員。光復後以半山身分回台。見《台籍志士在祖國的復台努力》一書),聽說後來以共產黨之故被槍殺,時間在處決陳儀之後不久,因此母親認為此一冤仇已報,才稍釋懷。〉(《高雄市二二八相關人物訪問紀錄》中第405頁第四行) 
 4、高雄工業學校擔任總務的外省職員,因有共產嫌疑,在二二八不久才遭槍決。 ★〈據我(潘作宏,高雄高工教師)所知,高雄工業學校在二二八時被槍殺的還有一人姓邱,苗栗人,教化學,在高雄車站前被槍斃。另一個擔任總務的外省職員,因有共產嫌疑,在二二八不久才遭槍決。〉(《高雄市二二八相關人物訪問紀錄》上册第426頁第六行) 
十四、逃亡者: 
1、李碩楷 
★〈雄中那段時間停課,我也沒到學校去,聽說林景元校長曾出面勸阻學生而無效,他是台灣人,在事件後被關了幾個月才放出來。⋯。事後有一個林姓學生(姓名已記不得)失蹤了,還有一個剛自台北來高雄第一中學教書的李碩楷(按請參閱 〈李素姜女士訪問紀錄〉),因曾參與事件,事後逃到大陸去了。另一個教三民主義的老師,上海人,姓鳳⋯⋯,二二八事件期間,他正好到阿里山玩,被打死。〉(《高雄市二二八相關人物訪問紀錄》上册第386頁第二行) 
十五、其他: 
六、七個屍體: 
★〈事情發生在民國三十六年三月五日,據說當時都已戒嚴了不過爸爸(蔡棘)和同事們仍搭乘老闆的車照常上工,就在他們的車子由火車站一帶出發沒多遠,在火車站附近的陸橋前,即遭軍人持槍射擊,全車七、八人都犧牲了。⋯。叔叔來到陸橋,聽說屍體已被載往市政府,⋯。他一去,就看到一輛車上放置父親和六、七個屍體。〉(《高雄市二二八相關人物訪問紀錄》中第254頁第四行) 
 七、八個屍體:
★〈我(李水德,李順德之弟)知道火車站附近死了不少人,在後驛(後火車站)我和一位姓陳的人士,一共幫忙埋葬了七、八具屍體,其中一對夫婦,⋯。〉(《高雄市二二八相關人物訪問紀錄》上第313頁第六行) 
(四個人被打死,不知姓名): 
★〈二二八時,我正在東港就讀國小,我知道東港有四個人被打死,我曾去看過,槍斃地點在地政事務所前轉角處,⋯。〉(《高雄市二二八相關人物訪問紀錄》中第371頁第一O行)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mpan120740&aid=181115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