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陳唐山回憶錄》評述之十二
2019/06/21 00:01:15瀏覽99|回應0|推薦1

《陳唐山回憶錄》評述之十二

 

「當時民進黨初嘗執政滋味,支持者亟欲突破舊官僚體系,自然把事務官龍頭,主任秘書李國堂視為前朝遺臣,一級戰犯,所以要求撤換之聲不絕於耳。但我認為李國堂他能獲得兩位縣長重用,擔任主任秘書長達十二年,必然有其長才。就職當天,我只帶一位機要秘書上任,我跟李國人堂表明,希望他留下來為縣民服務。」(詳閱《陳唐山回憶錄》第150頁第6)

 

「最後,李國堂跟我在縣府服務了八年,與我合力創下台南縣政史上最耀眼的『陳李體制』時代。」(詳閲《陳唐山回憶錄》第152頁第5)

 

「我與李國堂,一個是曾與威權折衝,突破黑名單禁錮,返鄕服務的民進黨籍縣長;一個則是國民黨全力培植,仕途順遂的文官菁英。我們兩人際遇古不同,背景迥異,但政黨輪替下,讓我們相遇相知,我很珍惜這段機緣和情誼。」(詳閲《陳唐山回憶錄》第152頁第11)

 

「『政黨歸政黨,行政歸行政』,用人不疑,不問背景,只看能力,是我的用人哲學。所以,所以我在台南縣所任用的第一位女性主管,秘書室主任沈倩如,她的家族是國民黨傳統樁腳;另外國民黨黨工出身的蔡文龍,也被我延攬為社會局局長。」(詳閲《陳唐山回憶錄》第153頁第11)

 

[評述]:

一、早年國民黨執政年代,曽拔擢不少優秀的文官擔任政務官,這種作法雖然無可厚非,但是「文官中立」的制度和精神,仍然應該予以尊重,不可任意加以破壞!縣府主任秘書是常任文官,陳唐山縣長雖然有權撒換,但是留用有經驗又適任的主任秘書李國堂,不僅很快地「創下台南縣政史上最耀眼的『陳李體制』時代」的服務縣民績效,更使「國民黨全力培植,仕途順遂的文官菁英」李國堂繼續為國效勞,並確保「文官中立」的制度和精神,對國家、社會、李國堂和陳唐山縣長個人來說,都是莫大的榮幸!

 

二、任何政黨本來就應該尊重「文官中立」的制度和精神,所以陳唐山縣長「在台南縣所任用的第一位女性主管,秘書室主任沈倩如,她的家族是國民黨傳統樁腳;另外國民黨黨工出身的蔡文龍,也被我延攬為社會局局長」,這種「『政黨歸政黨,行政歸行政』,用人不疑,不問背景,只看能力」的用人哲學,雖不値得吹噓,但尚值得稱道。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mpan120740&aid=127612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