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陳唐山回憶錄》評述之五
2019/06/06 21:43:07瀏覽188|回應0|推薦0

《陳唐山回憶錄》評述之五

 

「目睹二二八事件和成長過程的種種經驗,讓我感受到外來統治者對台灣人的歧視。」(詳參《陳唐山回憶錄》第044頁第4)

 

「因為出國我常思考台灣未來走向這些問題,但在國民黨的圍堵與控制下,島內很難出現系統性的論述,到了海外看到這些理念形諸文字,印證自己的思考方向與這些台獨運動者不謀而合,進而確信獨立才是台灣未來的自然歸趨。」(詳參《陳唐山回憶錄》第048頁第17)

 

「為追求台灣住民享有自由民主的生活,台灣必先獨立這是當時台灣知識分子共有的信念。」(詳參《陳唐山回憶錄》第050頁第1)

 

「那一年(一九七〇)一月一日海外台灣人結合散布全球各地台獨聯盟,組成台灣獨立建國聯盟(World United Formosans for IndependenceWUFI),當時我大受鼓舞,認為台灣獨立建國的理想一定可以實踐,進一步立足國際社會、揚名世界,於是把三子取名,中文名字為陳立揚。一九七〇年我因台獨建國的實踐,把兒子取名「立揚」,這兩個名字連結着台灣遭受外來政權統治的百年無奈。」(詳參《陳唐山回憶錄》第055頁第10)

 

[評述]:

一、七十年來,中共始終未放棄攻佔台灣,消滅中華民國的意圖,近十數年來憑恃其在經濟上和軍事上的優勢,謀我之心和動作更較前積極。二次大戰後,民族自決蔚為潮流,若干台灣人以台灣地位未定論主張自決公投,甚至認為「台灣人不是中國人」,而要求獨立或正名建國。然而,無論個人、政黨或國家,終極追求的目標,不外乎是自由、民主和繁榮。政府遷台以來,根據憲法第一條「中華民國基於三民主義,為民治、民有、民享之民主共和國」的精神,排除萬難,推行民主,先後施行地方和中央選舉,在朝野團結和軍民共同努力之下,不僅創造民主奇蹟,使人民在政治上享有相當程度的自由和民主,另又創造經濟奇蹟,使台灣一度成為亞洲四小龍之首,外滙存底更曾高居全球第一位,使人民都有創、就業自由,並享有出國旅遊的幸福。凡此都是政府足以為傲,人民應善加珍惜的偉大成就!因此,絕無必要冒著中共威脅和戰爭的危險,去發動所謂的「正名」運動,更沒必要去建立所謂的「新國家」!

 

二、陳總統於民國九十四(2005)三月二日晚間利用與歐洲議會視訊的機會,斬釘截鐵的說,在他的任內,不會宣布獨立,不會改國號,他不想自己騙自己,做不到就是做不到,他同時還說,這樣的任務李前總統12年任期也沒做到,假使現在換李登輝當家,他相信,李前總統也做不到。當時陳水扁曾說:「有人辭職是因為我宣布我不獨立,不改國號,我任期剩3年多,我要為國家人民做點事,台灣已經是主權獨立國家,改國號要國會四分之三的立委同意,這是不可能的事。」又說:「我不能自己騙自己,不能騙別人,我做不到就是做不到,要我的任期內改國號,我做不到,我相信李前總統12年任期也做不到,現在如果換他再做總統,他也做不到。」

 

三、叫喊「台灣獨立建國」已七十多年了,但是絕大多數的台灣人並不知道叫喊的理由何在!除了說不喜歡「外來政權」的統治之外,根本說不出第二個理由來。但是事實上,除了台灣原住民外,島上居民都是從中國大陸移居的唐山客後裔,而且自明末清初以來,台灣就是中國的領土,就在中國的統治之下,因此無論是滿清政府或是中華國民政府,都絕不是「外來政權」!既然不是「外來政權」,為什麼又要叫喊「獨立建國」呢?如果是為了追求更自由、更民主與更繁榮,而希望脫離中國獨立建國,為什麼要叫喊:「台灣人不是中國人」,甚至說什麼「台灣地位未定論」,而不敢直接大聲叫喊:「台灣人是中國人」,但是希望脫離大陸「獨立建國」呢?

 

四、儘管一九七〇年所謂〈台灣獨立建國聯盟〉成立時,陳唐山先生曾「大受鼓舞,認為台灣獨立建國的理想一定可以實踐,進一步立足國際社會、揚名世界」,但是眨眼間五十年已經過了,除了看見若干之前主張台獨人士返台後當大官、享特權外,並未見到「獨立建國」的絲毫蹤影!其實,正如前面所述,台灣獨立建國既無必要,而且是「做不到就是做不到」的事,因此誠懇地呼籲諸位及早放棄「獨立建國」的念頭,共同努力在政治上繼續推行民主,並在經濟上繼續推動自由化和全球化,使人民享有更充分的自由、民主和富裕,俾能增進全民團結,並凝聚更大力量,以對抗中共併吞台灣的企圖,進而激發對岸同胞並肩努力,一起追求自由民主的價值!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mpan120740&aid=1271727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