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澳洲《墨爾本》-中橫,救國團,與12缺4的使徒Great Ocean Road
2017/02/23 01:27:56瀏覽2283|回應3|推薦45

澳洲東南岸這一個區塊和美國的加州有夠像,尤其是海岸線。加州有條出名的濱海1號公路,南北貫穿全州,是開車兜風作公路旅行的聖地。在墨爾本外一樣有一條美得不得了的濱海公路叫作Great Ocean Road。這條公路東起Torquay,西至Allansford,全長244公里。全途在山崖,海濱和諸小鎮之間穿梭,景色完全不輸給加州的1號公路。

觀光客來開這條路大部份都是從墨爾本過來的,大家不見得會全程開完,但是至少都會開到Port Campbell National Park。這個國家公園裡有出名的The Twelve Apostles。The Twelve Apostles是一組石灰岩不敵風化與海岸分離,成為孤立在海中的石柱羣,景色相當瑰麗奇特。它們的英文名字借的當然是耶穌12個使徒的宗教典故,可是沒人知道它們當初為什麼會取這個名字。這些石柱羣在全盛時期最多也不過是9根。2005年7月倒了一根之後,現在實際上只剩下8根,所以數字從來就和名字兜不隴。

這次來墨爾本,也特地找了一天好天氣,去租了一台車到Great Ocean Road來轉轉。這條濱海公路的路況不差,所以不是太難開。不過最大的問題是澳大利亞是個開左邊的國家啊!對我們這些習慣開右邊的人來說老是開的卡卡的。尤其是澳洲承繼了英國的道路設計,roundabout的圓環么壽多。每次反方向進到圓環裡還是要稍微想一下。方向盤左右的儀器完全相反的結果是這一路下來不曉得有多少次要打方向燈去打到雨刷。每次看到雨刷沒事又刷了起來,兩個人就笑得東倒西歪。

這條濱海公路另一個有意思的地方在於它當年的的建造始末和台灣當年建造中橫如出一轍。當時完全是為了安頓澳大利亞在一次大戰戰後回來的軍人,讓他們在戰後不致於失去工作,而起造這條公路的。咱們的中橫當年在建造的時候借的不也正是隨政府來台的榮民弟兄們的辛苦勞力?

在這條公路上開著車吹著海風,想起了我們的中橫,和當年那批勞苦功高的榮民們。然後想起了以前沒當兵出不了國的時候,暑假去參加救國團的中橫健行或是花東縱走是每個高中生的成年禮。現在的小朋友玩的選項那麼多,小小年紀就世界各地到處跑,應該對救國團很陌生了。

在墨爾本外美麗的海岸線上,一個大叔想起了他的青春,和那個一去不復返的純真年代。雨刷沒事又左右晃動刷了起來,宊然有股衝動想往窗外大喊:「左揮揮,右揮揮,再見王八大烏龜」。

以前在中橫都是這麼喊的。

Great Ocean Road的地圖,基本上就是南邊沿著海岸的那一條紅線。

駕駛座在右邊開起來還是有點卡卡的。奇怪了,只要一作公路旅行就會想吃拉圾食品。試一下澳洲在地的速食連鎖店Hungry Jacks的早餐。它們有賣flat white的咖啡耶!真的是太神奇了。

今天從Torquay開起。 

跟中橫一樣,它們也有個大門牌坊Memorial Arch。

碑文記載了當初開闢Great Ocean Road的來由,和我們闢建中橫的原因如出一轍。

這一條海岸線實在是很美。

海水藍得不像話。

一整個讓人想起加州的海岸線。

中午在Apollo Bay補充糧草。這家Apollo Bay Bakery的東西還不錯吃。現在來澳洲玩的大陸遊客真的是多到很恐怖。Great Ocean Road到處都是載中國遊客的遊覽車,Apollo Bay裡的餐廳每家都加寫中文。

澳洲的冬天天黑得早,所以下午的行程蠻趕的。主要是要在天黑前趕去看The Twelve Apostles。

The Twelve Apostles在一個國家公園裡。遊覽車通常都是直接載到國家公園管理局那裡去。你如果是自已開車的話,可以先停Gibson Steps。

Gibson Steps有階梯可以讓你直接下到沙灘上去近距離看這些海上的岩石柱。

不過要注意漲潮的時間就是了。來的時候正值漲潮,海水節節逼近。

在Gibson Steps看完之後就只奔大部份人都來的國家公園管理局。

國家公園管理局外有步道可以走出去看The Twelve Apostles。來朝聖使徒的人真的還不是普通的少。是滴,那一條崚線上密密麻麻的都是人。

這樣子看得比較清楚。不但要躲人,三不五時還要躲亞洲遊客揮來揮去的自拍棒。

大家為的就是這個而來的。

那12缺4的使徒。

另一邊看的就是剛剛在Gibson Steps近距離看的那兩隻。

這些孤立在海中的石柱羣景色真的是很壯觀。也難怪這個地方這麼出名。

今天一路在Great Ocean Road和海洋親近。

看著潮來潮往。

在墨爾本外美麗的海岸線上,一個開車開得卡卡的大叔來朝見那12缺4的使徒,突然想起了中橫,和他那個一去不復返的純真年代。然後一路無風無雨,却老是把雨刷當作方向燈在打。

Great Ocean Road網址:http://www.visitgreatoceanroad.org.au/

Apollo Bay Bakery地址:125 Great Ocean Road, Apollo Bay VIC 3233, Australia

Apollo Bay Bakery網址:http://apollobaybakery.com.au/

延伸閱讀:十二使徒和又是左駕(眼神死)的海景公路The Twelve Apostles & Chapmans Peak Drive

更有男人騷味的大頭熊在GQ

來和大頭熊臉書換帖當個酒肉朋友啦!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oomybear&aid=25956440

 回應文章

馬丁諾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3/14 21:49

十幾年前曾載著妻小,從墨爾本浩浩蕩蕩開上大洋路,直奔十二使徒岩!一路走走玩玩的,真到了這兒反而沒空下去沙灘走走,停留沒多久就急急返程,折返墨爾本已然深夜!

啊我的青春歲月,跟這使徒們一道風化了!

Gloomy Bear(gloomybear) 於 2017-03-15 02:30 回覆:
從墨爾本到十二使徒說實話也不近,要趕在太陽下山前到真的是在時間上要捉得很緊,不能沿途一直停一直玩。我們這次回到墨爾本時也是已經好晚了!

郭進川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3/02 10:18

好想念這一路上從墨爾本市到Great Ocean Road的情景,太美了。

Gloomy Bear(gloomybear) 於 2017-03-06 12:04 回覆:
對啊,我現在自己也好懷念那段美麗的海岸線!愛你喲!

scubagolf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2/23 10:55

太美了!拍得也棒,真是不輸 PCH1

朋友們紛紛玩起 drone 空拍,動心想試試,但還是要有這般景色才行啊!

Gloomy Bear(gloomybear) 於 2017-02-28 02:40 回覆:
呵呵,現在drone真的好流行。以後大家除了自拍棒之外,背包中可能還要多塞一台drone。大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