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澳洲《墨爾本》-口袋裡的一百元到亞式麵包王國 包店Breadtop
2017/02/20 06:20:40瀏覽4683|回應0|推薦43

我總說亞洲人的胃比意識型態接近。亞洲人比較習慣吃的「軟身」麵包,不論是長相或是味道,現在在亞洲各地其實也大同小異。不管是在東京,首爾,新加坡,北京,上海,香港,或是在台北,走進任何一家亞式麵包店,那長長一整排令人眼花瞭亂的麵包在每個地方看起來也都差不多。亞式麵包反正重心都擺在裡頭夾的餡料和造型,所以變化的空間很大。不像歐式麵包不同的麵包要發不同的麵,烘培的過程也不一樣。我總開玩笑說亞洲麵包店只要準備一種麵團和一種麵糊就可以開店。那長長的櫃枱裡琳瑯滿目的麵包和蛋榚基底所用的麵團和麵糊大概通通是一樣的。

這樣的亞式麵包店也正悄悄地在亞洲以外的地區伸展觸角。台灣起家的85度C在美國的加州開店以後受歡迎的程度就是最好的例子。這些海外的亞式麵包店當然主力的消費族群還是以亞裔為主。不過就像現在在美國的珍珠奶茶店所經歷的過程一樣,久了之後重心也會開始轉移到非亞裔的消費者身上。

這次來澳洲就發現亞式麵包在這裡也蠻受歡迎的。這和澳洲的中國人多當然有絶對的關係。這家中文名字叫作「包店」的Breadtop就是其中一家。它採取加盟制,在澳洲各地的加盟店多達60多家。

它最早的店於2002年在Box Hill由兩個從香港來的兄弟Simon Ip和Kenneth Ip開的。Simon Ip在來澳洲之前就已經是受過訓練的烘培師,所以來澳之後重拾本行也是有跡可尋。據說他廿多年前來澳洲時口袋裡只有100元的澳幣。白手起家,打拚成現在澳洲的亞式麵包小小王國這件事我是覺得可信的,不過100元澳幣的阿信故事我倒是覺得聽聽就好,每家店都需要自己的品牌故事。真正成就這家麵包店的還在於時機。近十餘年以來亞洲的熱錢橫流,從中港台來澳洲的移民或是留學生多到驚人。多到我在墨爾本大學教書的朋友抱怨說中國裔留學生的素質實在是慘不忍睹。這樣的時空背景才是成就這種亞式麵包店的真正原因。

這家店在墨爾本市中心的分店還不少。每天進進出出時都會看到一,二家。有時候如果隔天沒有吃早餐的行程的話也會順便拎一兩個回旅館去隔天泡咖啡當早餐吃。來看看這個在澳洲的亞式麵包是不是和在亞洲各地的亞式麵包一樣的「身段柔軟」。

這家分店在Flinders St Station附近。

出入旅館的時候常會經過這家,所以這家分店最常跑。

不是每家分店都有座位可以坐下來吃,這家剛好有。

賣的東西和賣的方式對我們來說真是再熟悉不過了。我總笑說好像只有亞洲麵包店的櫃子才會去弄個玻璃門。 

牆上介紹它們品牌的電視講的還是中文咧。

這些麵包我們再熟悉不過了,不用我多費唇舌了啦!

亞洲的熱錢坐著飛機全世界到處跑。下一波跟在錢後頭跑的自然是亞洲的飲食習慣囉!

照片中分店的地址:55 Elizabeth St, Melbourne VIC 3000, Australia

網址:https://www.breadtop.com.au/

更有男人騷味的大頭熊在GQ

來和大頭熊臉書換帖當個酒肉朋友啦!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oomybear&aid=259468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