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國加州《舊金山》-紐約時報全美最佳新餐廳,一個中菲混血新星的崛起之路Abacá
2022/12/17 06:14:08瀏覽2758|回應0|推薦47

Francis Ang在舊金山的餐飲界是一顆閃耀的新星。這個在美國出生的中菲混血亞裔是舊金山City College的餐飲科系受正規訓練科班出身的廚師。他畢業之後待過舊金山出名的米其林一星餐廳Gary Danko,也在「第五樓」Fifth Floor待過。在2013年關門的Fifth Floor陪著舊金山走過輝煌的歲月,是舊金山「師公級」的傳奇老餐廳,常常被喻為是舊金山的廚師培訓班。包括在1991年時以Aqua開啟舊金山餐飲新紀元的George Morrone,兩度以Frances和Octavia拿下米其林一星的Melissa Perello,幫Saison拿下米其林二星的Laurent Gras,在2006-2008年間幫Aqua拿了幾年米其林星星的Laurent Manrique都在這裡待過。Fifth Floor自己在2010年也曾摘下過一顆米其林星星。不過它終究是不敵舊金山餐飲潮流的快速變遷,在2011-2013年餐廳的最後一任廚師是來自 Chez Papa Resto的David Bazirgan,在David Bazirgan的帶領下Fifth Floor轉型以Dirty Habit的新名字再生。而在這段期間裡Francis Ang便是David Bazirgan的甜點主廚,他在2012年時也被Zagat美食指南評選為舊金山地區《30 Under 30》的30個30歲以下新星廚師之一。(那年舊金山地區《30 Under 30》的名單裡還包括了後來以Als Place拿下一顆米其林星星的Aaron London。)

Francis Ang後來和他太太Dian Ang在2016年時回到菲律賓花了6個月的時間去尋找記憶中的家鄉味,回來之後開始作起Pinoy Heritage(Pinoy在英文裡是對菲律賓人的暱稱)快閃店。就像大部份的亞裔廚師一樣,他最雄厚的餐飲資本是自己家裡媽媽和奶奶廚房裡的傳統味道。Pinoy Heritage以此闖出了名號,往後多次被選為年度最佳快閃店。Francis Ang也多次拿下最佳新興主廚的頭銜。憑著Pinoy Heritage累積起來的超高人氣,他在2021年進駐當年在《漁人碼頭》Fishermans Wharf開門的時尚酒店《金普頓奥爾顿酒店》Kimpton Alton Hotel一樓的空間,以Abacá之名開了他的第一家實體餐廳,賣的仍然是他拿手的菲律賓混風菜。他敢在COVID-19疫情期間開店也真的是要給他拍拍手。我在2022年來吃的時候大家都覺得這家餐廳的前途無可限量,果真在我吃完後不久它就擠進了《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在2022年的50家全美最佳新餐廳The Restaurant List名單之中(哥吃餐廳都是吃起來等的~煙)。

這家Abacá選的地點有太多的巧合。其一是Abacá現在加入了Francis Ang曾經待過的Gary Danko,成了舊金山在地人又愛又恨的餐廳。愛的是餐廳很強,恨的是兩家都在《漁人碼頭》。《漁人碼頭》這個觀光區在舊金山人心目中就是比月球還遙遠的一個地方啊(泣)。其二是Abacá所在的《金普頓奥爾顿酒店》Kimpton Alton Hotel是《金普頓》Kimpton旗下的旅館。當年的「第五樓」Fifth Floor所在也正是《金普頓》旗下的《帕洛瑪金普頓酒店》The Hotel Palomar。(在2015年時《金普頓》這個舊金山起家的品牌因為勞資糾紛一口氣在舊金山旗下的9家旅館裡喪失了7家的經營權,其中就包括了《帕洛瑪金普頓酒店》,當時轉手改名為Hotel Zelos。)舊金山的餐飲旅遊業看似錯綜複雜,但是往往有脈絡可尋。從這裡面看到一個亞裔廚師的崛起之路,那才是最讓人感到愉悅的事。

在《金普頓奥爾顿酒店》Kimpton Alton Hotel一樓的Abacá。

外面有一個戶外座位區。

餐廳的扛棒。

裡面的樣子。

我是來吃早午餐的。餐廳的屋頂有天窗,裡面的自然光好漂亮。

它們賣的甜點。Francis Ang原是甜點主廚出身,他的甜點也都作得很漂亮。

一直都覺得這個墨西哥品牌Agua de Piedra的汽泡水瓶子好美。

今天喝的調酒。左邊是Ube-Colada (Flor de Cana Anejo, Pineapple, Ube-Coconut Cream) :紫薯鮮奶油,鳳梨汁,椰子汁,和蘭姆酒作的調酒。這個在玩經典熱帶調酒Piña colada的梗,不過裡面加了菲律賓出名的紫薯Ube。菲律賓人愛吃Ube就跟我們愛吃芋頭一樣,甜食鹹食都可以拿它入菜。右邊是Passionfruit Mimosa:百香菓汁和香檳作的調酒。

今天吃的。

叫了兩個甜點來試。左邊是Ensaymada (Butter Layered Brioche filled with Ube Macapuno):紫薯蛋麵包。右邊是Buko Lychee Cream Puff (Coconut Lychee Mousse, Mango Jam):椰子荔枝泡芙。

Francis Ang真的不愧是甜點主廚出身,他作的甜點超厲害,而且都特意加進了菲律賓的元素。

紫薯蛋麵包裡的樣子。

椰子荔枝泡芙也超好吃。

Fried Chicken and Waffles (Tikoy Pandan Waffles, Pinakurat Butter, Adobo Gastrique) :焦糖醋汁炸雞和糯米斑蘭葉鬆餅。千萬不要錯過這道炸雞和鬆餅,真的是好吃到靠腰。

好久没看過有人這麼處理棒棒腿了。

Tortang Talong Quiche (Smoked Eggplant, Market Salad, Calamansi Vinaigrette):烤茄子鹹派。Tortang Talong在菲律賓是一道將茄子先烤過,然後裹了蛋液去半煎炸的菜,這裡拿烤過的茄子來作成法式鹹派,一樣也是有烤茄子有蛋,但是玩法不同。

**不論是要轉方向盤還是要轉大人,用耐心等來的酒會更陳年**

地址:2700 Jones St, San Francisco, CA 94133

網址:https://www.restaurantabaca.com/

延伸閱讀:在金普頓的出生地作一個自己城市的觀光客 金普頓奥爾顿酒店Kimpton Alton Hotel

延伸閱讀:男人與女人的馬芬戰爭【米其林一星】Gary Danko

延伸閱讀:從五樓走進人間的星子【米其林一星】Frances

延伸閱讀:簡潔而爆發力十足的星光再登場【米其林一星】Octavia

延伸閱讀:對旬味的一種專注【米其林一星】Als Place

想追蹤文章按這裡就對了!

@AndyTsaiGB

更有男人騷味的大頭熊在GQ

來和大頭熊臉書換帖當個酒肉朋友啦!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oomybear&aid=177236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