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國加州《舊金山》-男人與女人的馬芬戰爭【米其林一星】Gary Danko
2017/08/21 02:16:51瀏覽4092|回應2|推薦37

Gary Danko是舊金山老字號的名餐廳,它的老闆兼主廚Gary Danko出生於紐約。他在1992年進舊金山的高檔旅館Ritz Carlton的Terrace餐廳當廚師,之後晉升成同旅館裡Dining Room的行政主廚,直到1999年出來自立門戶,開了以他自己名字命名的Gary Danko。

餐廳位於舊金山的漁人碼頭附近。那一帶是來舊金山玩的觀光客最愛,不過說實話在地人少跑那裡,附近的餐廳選項也乏善可陳。我這一次來吃Gary Danko時才熊熊發覺我搬回舊金山都已經超過5年了,這還是回來之後第一次來漁人碼頭這附近,那你就知道在地人有多麼避這個區域而遠之了。這樣的一家餐廳能在這裡作到屹立不搖,那也是很難得。Gary Danko多年來餐廳的水準一向維持得很好,打從米其林評鑑在2006年10月出版了舊金山灣區的第一次的評鑑起,它們也是長年拿著一顆星星,没變動過。

它們菜單設計的吃法蠻有趣的。菜單大致分前菜,海鮮,肉類,起士,和甜點,每一個分類有多種選項。顧客可以選3道菜,4道菜 ,或是5道菜的prix fixe,道數不同價格當然也不同,不過餐廳完全不限制你可以選那些菜。換句話說,你要是選擇5道菜,你要全選肉類或是全選海鮮也没關係,就算是你5道菜全要從甜點那一欄選,來個甜點全餐,他們也不會對你另眼相看的(我覺得絶對有人這麼幹過)。

它們的菜走偏法國風的美國菜路線,菜其實相當的保守。有很多經典的菜色像是前菜裡的鵝肝醬,海鮮裡的龍蝦,或是肉類裡的填烤鵪鶉,也是常年都在菜單上的(除了鵝肝在加州禁鵝肝的那一段日子裡消失了一陣子之外)。這說起來是它們的長處也是短處。長處是經年累積下來的經驗讓它們對這些菜的執行能力有超人的水準,不過短處是菜單上没什麼讓人眼睛一亮的新食材,菜色也没什麼會讓你說「哇~」的新鮮驚喜體驗。

它們的服務走老派服務路線,這次來看到的全是穿西裝打領帶的男性服務生。我是覺得服務的水準依然很高,這麼多年來也没有因為生意好而鬆弛。在場看到有些觀光客來吃,服務看起來一樣親切,也不見有什麼大小眼的地方,這倒是難得。不過它們的保守老派作風倒是有一件事意外地讓人對這家餐廳頗有微辭。它們多年來在用餐結束之後會給在座的每位女士一個餐廳作的馬芬帶回去隔天吃。這原本是個貼心的小動作,歐洲很多米其林餐廳也有類似的舉動。我在西班牙馬德里吃二星餐廳Ramón Freixa時它們也一樣隨帳單送來了兩個包裝精美的馬芬。不過Gary Danko最大的問題在於他們的馬芬只給女士,在座的男性朋友只能乾瞪眼。而且餐廳的規定嚴格,就連顧客開口跟它們要,一樣不給就是不給。我有一個朋友有一次就踢到了鐡板,服務生很無奈地說:「Gary Danko今天在廚房裡親自坐鎮,我如果給你的話會被炒魷魚」。

這不管是不是玩笑話,一家帳單送來連酒水錢動輒每人數百美金的餐廳,對一個小小的馬芬堅持到這樣不近人情的地步,也是變成有點跟不上時代的固執。這在當今男女平權的時代裡,已經有點異類了,更何況在舊金山這座城裡,「性別」一向是出名的難以捉摸。

這次來吃這家行前的「同儕壓力」很大。這倒不是因為朋友們等著聽我對菜的看法(誰理你啊),而是每個朋友知道了我要來,最關心的是當晚最後能不能靠我的厚顔無耻給服務生灌迷湯哄來一個馬芬。這次來其實服務生蠻能察言觀色的。服務生看我連菜單都要照相,馬上就用信封裝了一份讓Gary Danko親筆簽名的菜單留在門口讓我們走的時候順便拿。因為是來過生日的,飯後也額外多了一道生日蛋糕甜點。不過最讓我掉下巴的是我都還没來得及開口,自己就默默地送來了兩個馬芬。我問服務生說以前不都只給女士嗎?他只笑笑地說:「有太多人抗議過」。不過看隔壁桌仍然只有女士有送,我就不知這是餐廳真的「轉性」了,還是我這個人真的是天生一副流氓無賴樣。

這次不費一兵一卒,意外打贏了這場男人與女人之間的馬芬戰爭後,在餐廳馬上傳了照片給眾朋友看,在朋友圈子裡比超級盃的現場轉播還轟動。

今天晚上最後在Gary Danko到底吃了什麼,倒是没半個人過問。

餐廳在這一幢樓裡,雖然在最熱鬧的觀光區,不過也特意把整個餐廳作成了一個和外世隔絕的黑盒子。窗戶用的都是黑玻璃,外面完全看不見裡面的。

裡頭的樣子。

餐廳裡面好暗,這種餐廳實在是寫部落格的天敵。

超貴氣的燙金餐廳商標。

菜單,這就是後來讓Gary Danko本尊簽了名給我的那一份。右邊是一般的菜單,左邊是5道主廚幫你選好的菜,不過左邊的菜反正都是從右邊那張出來的,價格也和右邊選5道是一樣的,所以也看不出來有什麼必要讓主廚幫你選。左邊的有wine pairing的選項就是了。

今天從調酒喝起:左邊是Dark & Stormy (Goslings, Fentimans Ginger Bear, Lime):藍姆酒和薑汁汽水為底的調酒 。右邊是Ginger Sea Breeze (Hangar One, Grapefruit, Lime, Ginger, Cranberry):伏特加和葡萄柚汁為底的調酒。

這家餐廳的酒蠻殺的,同樣的酒相較於市價都高出許多,餐廳的markup在舊金山裡也算是高的了。它們$50美金的開瓶費雖然一樣殺,不過後來覺得既便是讓它們賺開瓶費,自己帶酒還是比較划算。最後帶了這支加州酒鄉2012 Anthill Farms "Campbell Ranch" Sonoma Coast Pinot Noir。

麵包和奶油。

送的栗子湯。這個有點没誠意,不到一口的分量。

今天兩個人都點4道菜,除了起士没點之外,其它的剛好從每一個分類各選一道。前菜Seared Foie Gras with Caramelized Onions and Apples:煎鵝肝醬,焦糖洋蔥和蘋果。

前菜Glazed Oysters with Osetra Caviar, Salsify, Leeks and Lettuce Cream:生蠔,魚子醬,西洋牛蒡,青蒜和萵苣奶油醬。

海鮮Pan Seared Scallops with Parsnip Purée, Cauliflower and Brussels Sprouts:煎干貝,蕪菁泥,花椰菜和抱子甘藍。

海鮮Roast Maine Lobster with Potato Purée, White Beech Mushrooms, Edamame and Tarragon:烤緬因州龍蝦,薯泥,花菇,毛豆。

肉類Roasted Quail Stuffed with Mushroom Ragout, Leeks, Quinoa and Foie Gras with Fingerling Potatoes and Porcini Cream:這隻烤鵪鶉裡填塞了燉香菇,青蒜,和藜麥。下面是鵝肝醬,小馬玲薯,和香菇奶油醬。這道烤得真的是好吃,難怪是它們的招牌菜之一。

肉類Seared Filet of Beef with Potato Gnocchi, Olive Oil, Swiss Chard and Stilton Butter:煎小牛排,馬玲薯麵疙瘩,下面有瑞士甜菜,上面是Stilton起士奶油。這塊牛排煎得也美。很多人都說它們的海鮮比較強,不過這幾道吃下來,我覺得它們的肉類倒是也很得我心。

起士在菜單上也算一道菜。在正餐和甜點之間吃起士,或是直接把它當甜點吃是很歐洲式的吃法。你如果點了起士的話,就是這一車推到桌邊讓你選。來之前有朋友大力推薦點它們的起士,不過最後還是跳過了。說實話,這樣子的陣容比起歐洲餐廳的起士陣容實在是小巫見大巫。我在馬德里吃米其林二星的Santceloni時,那張兩個服務生抬來的大木桌上的起士陣容才真的是驚人。

甜點Baked Chocolate Soufflé with Two Sauces:巧克力舒芙蕾和兩款醬汁。醬汁是上桌的時候才把舒芙蕾用刀子開洞倒進去的。

另一道甜點選的是Flambéed Pineapple Upside Down Cake with Almonds and Vanilla Ice Cream:烈酒現炙鳳梨蛋糕,杏仁片,香草冰淇淋。

這是菜單上唯一要多加價的菜。不過人家有來桌邊現場幫你作火焰秀,服務生薪水這麼歹賺,讓餐廳加點價也是應該的啦。

最後的結果。下面是蛋糕,上面是剛剛炙的鳳梨片和灑的杏仁片。一邊是香草冰淇淋。

今天來過生日的,餐廳多送了一塊巧克力生日蛋糕,這塊蛋糕會爆漿的耶。

最後送的各式小甜點。

這兩個就是今天晚上男人與女人之間的馬芬戰爭戰利品。我發誓我真的還没來得及開口要,服務生就自己默默送來了。

走的時候Gary Danko親筆簽名的菜單已經在門口等我們了(再度發誓,我真的没有用惡勢力)。

我覺得它們的菜單雖然有點保守,但是實力相當的堅強。難怪這麼多年來這家餐廳還是很多人的心頭好。不過今天晚上最佳的主角恐怕還是那兩個花了數百美金買來的馬芬吧(誤)。

**不論是要轉方向盤還是要轉大人,用耐心等來的酒會更陳年**

地址:800 North Point St, San Francisco, CA 94109

網址:http://garydanko.com/

延伸閱讀:全球米其林星光大道 西歐

延伸閱讀:全球米其林星光大道 中歐

延伸閱讀:全球米其林星光大道 南歐

延伸閱讀:全球米其林星光大道 北美

延伸閱讀:全球米其林星光大道 東北亞

延伸閱讀:全球米其林星光大道 東南亞

延伸閱讀:全球米其林星光大道 中東

想追蹤文章按這裡就對了!

@AndyTsaiGB

更有男人騷味的大頭熊在GQ

來和大頭熊臉書換帖當個酒肉朋友啦!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oomybear&aid=91460617

 回應文章

韶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8/23 11:44

哈哈~好一個男人與女人的戰爭!!
猜想背後有一個故事? 對生命終有特別意義的女子致意?
興許是個浪漫的故事...

應該是小獅子吧? 送上咖啡一杯,生日快樂喔!!151757694.gif

Gloomy Bear(gloomybear) 於 2017-08-24 01:55 回覆:
這位小姐也想~太~多~了~吧,那有這麼浪漫。我想這也就是歐洲傳統式那種男女有別的服務方式,跟歐洲很多老式高檔餐廳有兩份菜單,給女士們的那份没有價碼是一樣的道理吧。(是說男人就這麼命苦,又要買單又没有馬芬可以吃,淚奔....痛哭)

nhnj
2017/08/21 09:08
Taking pictures of every dish, isn't that a good idea?
Gotta learn that to get some thing extra , although I don't blog ... :)

Happy B-Day ...
Gloomy Bear(gloomybear) 於 2017-08-23 02:01 回覆:
Haha, so many people take pictures nowadays in a restaurant.  I don't think camera-wielding is going to help in any shape or form. 大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