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國加州《圓石灘》-世界最美的高爾夫球場,綺麗的「17哩路」17-Mile Drive
2021/05/18 06:46:37瀏覽8582|回應1|推薦34

「17哩路」17-Mile Drive幾乎是每個來蒙特雷半島Monterey Peninsula的遊客都會造訪的地方。這「17哩路」顧名思義就是一條17哩長的景觀道路,這條道路在Pacific Groves和圓石灘Pebble Beach之間繞一圈,有大多數的路段緊貼著太平洋海岸,也造就了它絶美的景觀。一條17哩(27公里)長的道路當然不是步行可以走完的,它的預設是你要開車進來,然後一個一個景點停車去欣賞風景。它目前總共規劃了18個景點,但是大多數的人也不是真的每個景點都會停,一般都把重點都擺在沿著海岸線上的那些景點,像是The Lone Cypress,Seal Rock,Bird Rock等等,這些出名的景點是大多數人都不會錯過的。

蒙特雷半島的景色迷人,而這條純為了賞景而開闢(不為賞景的話要不然你没事開車去轉一圈又回到原點是在哈囉什麼)的「17哩路」歷史也悠久。它最早的雛型是Pacific Improvement Company旗下出名的渡假村Hotel del Monte在1880年開幕時建來當作供給渡假村客人乘坐馬車到海岸來欣賞美景之用的。這一條路在1881年6月2日正式對外開放,Pacific Improvement Company從1901年就開始對這條路收費,當時每人收0.25美金的費用,這個付費使用的制度也就一直延續到現在,只不過現在當然不只這個銅板價了。

1909年時Pacific Improvement Company在現在的圓石灘又蓋了一幢木造旅館,那幢木屋在1917年被火燒掉了。1919年時Samuel Finley Brown Morse成立了Del Monte Properties Company,他不但買下了Hotel del Monte,也在圓石灘重新打造了一座旅館Del Monte Lodge,並且請來了兩個業餘的高爾夫球愛好者Jack Neville和Douglas Grant在不支酬勞的情況下設計了一座高爾夫球場。那座旅館便是現存的The Lodge at Pebble Beach,而那兩個業餘球手雖然完全没有設計高爾夫球場的經驗,但是却為後世留下了一座世界級的「圓石灘高爾夫球場」Pebble Beach Golf Links。

原來促成「17哩路」的旅館Hotel del Monte在1887年和1924年各燒掉一次,不過都能再度重建開門,但是最後還是在1942年的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關門了。它的主建築在戰時的1943年開始變成了「美國海軍研究院」Naval Postgraduate School校區的一部份一直到現在。旅館雖然没了,當是因它而開的這條「17哩路」却是發展成了很受歡迎的一條觀光路線。1977年時Del Monte Properties Company改名為Pebble Beach Corporation。1978年時好萊塢的電影公司Twentieth Century-Fox Film Corporation在「星際大戰」電影大賺錢之後入主公司,將公司再度改名為Pebble Beach Company,這也是目前經營「17哩路」的管理公司。

如今的「17哩路」是非常金貴的17哩路,因為這個區域的景色無雙,所以吸引了不少好野人在這裡蓋豪宅大院。國畫大師張大千在1967年到1977年之間旅居美國加州的時期先是住在卡梅爾Carmel的「可以居」,他後來購入的第二幢寓所「環蓽庵」也在這附近。這裡在近代也發展成了蒙特雷半島上高爾夫球場密度最高的地方。現在包含「圓石灘高爾夫球場」在內這附近總共有7座18洞的高爾夫球場和1座9洞的高爾夫球場。不過在這些高爾夫球場裡當然還是以百年老字號的「圓石灘高爾夫球場」最為出名,它至今已經舉辦過6次的美國公開賽U.S. Opens,也常被譽為是全世界最美的高爾夫球場之一。不過值得一提的是這座世界聞名的高爾夫球場其實是一座公共球場。它的果嶺費雖然是全世界高爾夫球場裡收費最高的球場之一,但是只要你的口袋夠深的話,這座名氣響叮噹的高爾夫球場是大家都可以來打的。

「17哩路」的地圖。「17哩路」有4座大門可以進來,你可以自行判斷看那個大門方便就走那個大門。這裡比較討厭的是每個景點的停車場都不大,假日的時候人一多有時候就不容易停車,碰到出名的景點時往往還要想辦法找停車位。

【Pebble Beach Visitor Center】:「17哩路」的遊客中心

這幢「圓石灘遊客中心」Pebble Beach Visitor Center於2018年11月落成,當時是為了慶祝目前管理公司Pebble Beach Company的前身Del Monte Properties Company將在2019年公司成立滿百週年紀念而蓋的。這裡是了解這一帶歷史的好去處。從這座遊客中心也可以看出來這條「17哩路」是多麼熱門的景點,一條道路還可以有自己的遊客中心!

遊客中心外的扛棒。

這座遊客中心蓋得還蠻漂亮的。

遊客中心外也有一些可以野餐和看海景的地方。

【The Lodge at Pebble Beach, Pebble Beach Golf Links】:圓石灘的百年老旅館和世界級的高爾夫球場

在「圓石灘遊客中心」對面便是出名的旅館The Lodge at Pebble Beach和世界級的高爾夫球場「圓石灘高爾夫球場」Pebble Beach Golf Links。這座旅館正是Samuel Finley Brown Morse在1919年成立了Del Monte Properties Company之後蓋的Del Monte Lodge,而「圓石灘高爾夫球場」也是在同一年蓋的,兩處都剛過了百歲生日。

The Lodge at Pebble Beach的大門。

它外面的一座古董鐘,上面寫了1919年的創立年份。

旅館外的廣場和商店街。

從旅館大廳看出去的景色,這幢旅館最有名的應該是它的無敵景色吧!一般訪客如果在這座旅館裡的餐廳消費的話可以抵「17哩路」的門票費,所以很多人也會跑來這裡喝飲料。

旅館的後方就是「圓石灘高爾夫球場」Pebble Beach Golf Links。

百年來這家旅館已經發展成一座佔地無敵大的旅館了!

世界聞名的「圓石灘高爾夫球場」和它的果嶺。有這樣的美景它不出名才奇怪!

你也不得不佩服Jack Neville和Douglas Grant這兩個業餘的原設計人。這兩個亳無球場設計經驗的人竟也能設計出一座後來舉辦過6次美國公開賽的球場!

【The Lone Cypress】:「17哩路」的「迎客松」

這棵長在一塊大礁石上的「孤柏」The Lone Cypress應該是「17哩路」上最出名的代表影像了。它也不是現在才出名,而是已經出名了數百年。在1919年Samuel Finley Brown Morse成立了Del Monte Properties Company時它也成了公司的商標一直至今,說它是「17哩路」的「迎客松」也不為過。

The Lone Cypress的解說牌。

它的這個身影應該也是所有人對「17哩路」印象最深刻的一個影像了吧!

這個景點可以從上方看,也築有棧台讓訪客可以下去看,不過柏樹所在的礁石不對外開放。

The Lone Cypress附近的海岸真像一幅中國中山水畫,難怪張大千會喜歡這裡。

一個父親手把手地在教兒子怎麼拍The Lone Cypress。

【Cypress Point Lookout】:蒙特雷半島的最西端,倒底是雪還是樹?

Cypress Point Lookout位於蒙特雷半島的最西端,往南看有著美麗的海岸線。當西班牙航海探險家Juan Rodríguez Cabrillo在1542年經過此處時竟不能分辨他所看到在陽光下由蒙特雷柏樹Monterey Cypress所形成的樹林究竟是雪還是樹,所以他把這裡以西班牙文命名為Cabo de Nieve,也就是英文的「雪岬角」Cape Snow的意思。傳教士Tomas de la Peña在1774年時給了它這個Cypress Point的名字(200年後終於弄清楚在岸上的是樹而不是雪~笑),也讓這個名字留傳至今。

Cypress Point Lookout的解說牌。

你可以想見在陽光的反射下這片海岸真的會像是雪花飄飄,北風蕭蕭的一剪梅場景。

請自行想像Juan Rodríguez Cabrillo在海裡臉上有一億個問號的表情。

【Fanshell Beach Overlook】:加州中部海岸「港灣海豹」的主要繁殖地

Fanshell Beach是加州中部海岸「港灣海豹」Harbor Seal的主要繁殖地。這個景點主要是讓你看這座沙灘。

Fanshell Beach的解說牌。

前方的那座沙灘便是Fanshell Beach。

雖然不是海豹的繁殖季節,但是海岸還是很美的。

在景點旁的一座小沙灘。

【Seal Rock】:海豹石

Seal Rock這個景點的的名字主要是因為這裡的海裡有一塊叫作Seal Rock的礁石,然後這裡的沙灘也是Seal Rock Creek溪流出海的地方。那塊礁石想來因為會有海豹棲息而得名,不過如果真的有海豹的話也要用望遠鏡才看得到。

Seal Rock美麗的景色。

這裡的沙灘是可以下去的。

海面上的那塊礁石便是Seal Rock。

嗯,大概,應該,可能是有海豹吧?

【Bird Rock】:海鳥石

在Seal Rock的北邊是Bird Rock,這塊礁石顧名思義就是海鳥棲息的礁石。其實這塊礁石上也有海豹出没。(那剛剛那塊海豹石是在哈囉?)

Bird Rock的解說牌。

這一條海岸線在夕陽的金光渲染之下真是越來越魔幻迷離了。

兩個旅人的影子映在海岸之上,前面那個在拍海景,後面那個在拍影子。

前方的那塊礁石便是Bird Rock。這塊貨真價實是有海鳥的,超吵的。下面遠遠看來也有海豹。

夕陽正在一吋一吋地往下移。

【China Rock】:往昔中國人漁村的所在

Seal Rock,Bird Rock,China Rock是3個連在一起的景點。Seal Rock是有海豹棲息的礁石,Bird Rock是有海鳥棲息的礁石,China Rock是...有中國人棲息的礁石(驚)?這聽起來很奇怪,但是是真的,因為在19世紀的晚期這裡有一座中國移民居住的漁村,所以才有這個名字,只是它的名字和Seal Rock以及Bird Rock連在一起就變得有點奇怪而已。

China Rock的扛棒。

這附近的海岸。

那塊石頭大概就是China Rock吧!

China Rock一帶的黃金海岸。

如今應該也不知道當時的漁村倒底在那個點了吧。

【Point Joe】:先有雞還是先有蛋?

Point Joe這一帶在早期常常被航海家誤認為是蒙特雷灣Monterey Bay的入口(並不是),所以這附近的船難超多的。這個名字的來源一般相信和20世紀早期有一個叫Joe的人有關。Joe當時在這裡住在一座由漂流木搭成的木屋,然後賣紀念品和小玩意給觀光客(當時「17哩路」不但已經開闢,而且已經開始收費了)。不過後世一直也没弄清楚究竟那個叫Joe的傢伙是因為這裡叫Point Joe才被稱為Joe,或是這裡的地名是因為他才被叫作Point Joe的。這種倒底是先有雞還是先有蛋的地名問題反正早就遺失在歷史裡,我們永遠也不會知道答案了。

Point Joe的解說牌。

這附近有一座高爾夫球場Monterey Peninsula Country Club,果嶺上的一棵孤柏在夕陽裡美極。

【The Restless Sea】:不平靜的大海

在Point Joe外的海面是另一個景點,被稱為The Restless Sea。這裡主要是因為海面長期波濤洶湧,是這一段海岸線上最不平靜的一段,因而有這個「不平靜的大海」之名。一般相信這是由海底的暗礁所引起的。

私心覺得這個景點有點像是來亂的。這裡的海面雖然美麗,但是有那裡的海面是平靜的啊?

【Spanish Bay Beach】:没有Google導航時代的美麗錯誤

Spanish Bay的名字源自於1769年時有西班牙的航海探險家在此登陸紮營。但是這批航海探險家會跑到這裡來却是一個在没有Google導航時代的美麗錯誤,因為他們的目的地其實是蒙特雷灣Monterey Bay而不是這裡,他們當時憑藉的是一份在1602年留下來的描述,結果找錯了地方。這羣航海探險家最後花了整整一年才找到了蒙特雷灣(蒙特雷灣其實不遠,但是還要往北繞過半島才會到)。這個Spanish Bay的名字也就從此留了下來。

Spanish Bay Beach的扛棒。

這一片沙灘還蠻大的,也難怪在1769年時會被那些西班牙的航海探險家們誤認為是蒙特雷灣。

一組在沙灘上照沙龍照的人。

沙灘上非常魔幻的夕照。

Spanish Bay Beach是「17哩路」海岸上最北邊的一個景點。今天在「17哩路」一路和夕陽賽跑,剛好在這個行程裡的最後一個景點趕上了夕陽的最後一抺餘暉,也幫這一段出名的海岸線和景觀道路之旅劃上了一個完美的句點。

網址:https://www.pebblebeach.com/17-mile-drive/

延伸閱讀:【蘇州園林系列V】張大千故居,紐約大都會博物館明軒的藍本【世界文化遺産】 網師園Master of the Nets Garden

延伸閱讀:拜水都江堰,問道青城山【世界文化遺産】 青城山Qing Cheng Mountain

延伸閱讀:童話故事般的小鎮,張大千的10年加州歲月 卡梅爾Carmel

更有男人騷味的大頭熊在GQ

來和大頭熊臉書換帖當個酒肉朋友啦!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oomybear&aid=154962686

 回應文章

tz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5/19 03:27
景美 照片也美!👍👏❤️
Gloomy Bear(gloomybear) 於 2021-05-19 08:00 回覆:
謝謝啦,景色美怎麼照都好看啦!害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