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國加州《卡梅爾》-最瑰麗的海陸交界點,迷離的山海經 羅伯斯角州立自然保護區(北岸)Point Lobos SNR (North Shore)
2021/05/20 08:31:08瀏覽3743|回應1|推薦29

「羅伯斯角州立自然保護區」Point Lobos State Natural Reserve是在加州卡梅爾Carmel的一塊自然保護區。這一片廣大的山林海岸原是私人土地,由Alexander Allan在1898年買下。Alexander Allan是自然保育的先驅,很有遠見,他原先買下這塊地的用意就是用來保護這塊地不被過度開發。加州政府於1933年從Alexander Allan的家族手裡買下了這塊地,並於1973年成立了生態保育區Point Lobos Ecological Reserve。在2007年更進一步納入附近的海域,成立了Point Lobos SMR和Point Lobos SMCA。海岸上的這一塊保育地也更名成為我們現在叫的「羅伯斯角州立自然保護區」Point Lobos State Natural Reserve(簡稱Point Lobos SNR)。

加州卡梅爾附近的這一段海岸線奇礁險石密佈,動植物生態豐富,是加州數一數二漂亮的一段海岸線。大家比較熟知的「17哩路」17 Mile Drive就在這附近。這座「羅伯斯角州立自然保護區」更是卡梅爾海岸線瑰寶裡的瑰寶。這一個區域豐富的動植物生態,岸礁的海相之美,讓曾經在卡梅爾長住的自然景觀畫家Francis McComas讚譽這一塊地是「全世界最瑰麗的陸地和海洋交界點」,是加州最瑰麗迷離的一卷山海經。

「羅伯斯角州立自然保護區」相當的大,裡面有無數的登山路徑。步道大致分為北岸North Shore和南岸South Shore兩部份,北岸的海岸線比較崎嶇,以海岬為主,步道也比較像在爬山。南岸的步道貼著海岸線,以海灘為主,這邊的步道比較平坦也比較好走。北岸的景色以奇樹怪石,驚濤拍岸,捲起千堆雪的海景取勝,像極了一幅中國的水墨山水畫,這篇先來介紹北岸的幾條路徑。

附贈一張「羅伯斯角州立自然保護區」的地圖,裡面密密麻麻的都是步道啊。地圖上有標出裡面數座停車場,重點還在於你在那座停車場可以找到停車位,然後要從那裡開始爬。

【North Shore Trail】:在海岬和樹林裡穿梭的北岸登山路線

「羅伯斯角州立自然保護區」的北岸有數條登山步道,這條North Shore Trail的左右兩個出口各有一座停車場,也是比較受歡迎的一條路線。和保護區裡其它的步道比較起來這條步道在海岬和樹林之間穿梭,比較像是在登山。

North Shore Trail東邊的入口。

東邊的入口就在Whalers Cove海岬的西側。

Whalers Cove這裡有一幢在1851年左右由住在這裡的中國漁民所建的木屋Whalers Cabin。這裡先後在1862年-1884年之間是捕鯨公司Carmel Whaling Company,和在1898年-1900年之間是日本人的捕鯨公司Japanese Whaling Company運作的地方。

它現在是「國家史蹟名錄」National Register of Historic Places上登記在案的古蹟,也是一座博物館。

木屋旁的那棵柏樹實在是太厲害了。

Whalers Cove的美景。

這一個海岬裡的礁石真是美。

像一幅畫似的。

這條登山路線沿著數座海岬穿梭,這是Bluefish Cove。

Bluefish Cove海岬的海岸。

蒙特雷半島Monterey Peninsula的松樹和柏樹也是海岸上最美的風景。

海中一座叫作Guillemot Island的小島上棲滿了海鳥。

這條North Shore Trail是這座保護區裡比較像是在登山的一條路徑,有時候會在樹林裡穿梭。

也讓你親近這裡的林相之美。

柳暗花明又一村。

另一座美麗的海岬Big Dome Cove。

這條路線西邊的出口在Cypress Cove海岬附近,它的出口也正是另一條出名的路線Cypress Grove Trail的起點。

【Cypress Grove Trail】:如中國水墨畫般的景色

在North Shore Trail的西邊是Cypress Grove Trail。這條步道在海岸上圍著一座樹林Allan Memorial Grove繞一圈,最後會再回到原點來。這一條路徑雖然不算長,但是却是「羅伯斯角州立自然保護區」裡最美麗的步道之一。它位於保護區最西北邊的一角,沿途海岸的景色就像一幅中國水墨畫一般。你如果時間不夠只能在北岸挑一條步道走的話建議先走這一條。而且建議早上早點進保護區然後先走這一條,因為這一段的柏樹樹林和海岸在晨光中最是迷離美麗。

Cypress Grove Trail的入口。這條路徑轉一圈之後還會回到這個原點來。

晨曦中的樹影。這條路線其實是今天一進保護區之後第一條爬的路線。

它既然是一條轉一圈的路線意思就是你要走順時針方向或是逆時針方向都没關係,反正最後會再回到同一個點。今天走順時針方向,會先經過Headland Cove海岬。

這一帶的柏樹超美的。

從柏樹之間看海。

這一條路線環繞的是一座叫作Allan Memorial Grove的柏樹林。這片樹林紀念的也正是當時將這片土地買下來的Alexander Allan家族。

晨光穿過樹林灑落一地的金光。

這片樹林的柏樹大有來頭,都是這一帶出名的蒙特雷柏樹Monterey Cypress。

這座「羅伯斯角州立自然保護區」和也在這附近的「17哩路」17-Mile Drive是全世界僅有兩個擁有蒙特雷柏樹樹林的地方,所以這片樹林更是珍貴。

當西班牙航海探險家Juan Rodríguez Cabrillo在1542年航海經過蒙特雷半島時竟不能分辨他所看到在陽光下由蒙特雷柏樹所形成的樹林究竟是雪還是樹。其實你完全可以了解他的困惑,這些長年被青苔覆住的枝椏在海上看起來一定像極了覆雪!

這些柏樹再加上海岸的背景就更美了。

這條路徑有些路段真的很像在爬黃山。

還一樣也有「迎客松」咧(笑)。

Pinnacle Cove海岬。

這條路徑上處處是美景啊。

怒濤中的礁石。

景色超美的。

路徑後面的一段會進到Middle Cove海岬,你看看這個景色,像不像一幅中國山水畫!

【Sea Lion Trail】:海獅步道

Sea Lion Trail在Cypress Grove Trail的南邊,它原是一整圈的步道帶你去Sea Lion Cove看海獅,不過我來的時候步道關閉,只有前面這一段開放。它前面的這一段和南岸主要的步道South Shore Trail連在一起,你在要往南去走South Shore Trail前可以先來走這一條步道。

Sea Lion Trail的入口。

來的時候只有前面的這一段步道開放。

寶藍色的海水真美。

這條步道和南岸主要的步道South Shore Trail連在一起,你走完之後就可以開始走南岸的South Shore Trail了(握拳)。

網址:http://www.parks.ca.gov/?page_id=571

延伸閱讀:最瑰麗的海陸交界點,迷離的山海經 羅伯斯角州立自然保護區(南岸)Point Lobos SNR (South Shore)

延伸閱讀:世界最美的高爾夫球場,綺麗的「17哩路」17-Mile Drive

更有男人騷味的大頭熊在GQ

來和大頭熊臉書換帖當個酒肉朋友啦!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oomybear&aid=154982991

 回應文章

程如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6/11 09:02
卡梅爾是我一見鍾情永生難忘的地方
Gloomy Bear(gloomybear) 於 2021-06-13 02:34 回覆:
超夢幻的一個地方,不只程姐,它應該也是很多人的心頭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