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國加州《蒙特雷》-加州的誕生地,加州中部海岸不能錯過的深度之旅3 蒙特雷舊城區Monterey Old Town Historic District
2021/05/14 08:08:02瀏覽2050|回應0|推薦16

一般觀光客來蒙特雷半島Monterey Peninsula的行程其實大同小異,不外乎就是就是來蒙特雷Monterey造訪「蒙特雷灣水族館」Monterey Bay Aquarium和水族館所在的「罐頭廠街」Cannery Row,然後再來的行程太多是往南到卡梅爾Carmel或是進「17哩路」17 Mile Drive去開車轉一圈,大多數的人都直接把蒙特雷的城區跳過去。這其實是很可惜的,卡梅爾雖然以藝術小店和它在上個世紀發展出來如童話故事般的「都鐸復興式」Tudor Revival-style建築風格讓人吸睛,但是論文化深度,論歷史絶對都比不上蒙特雷來得重要。

美國這個年輕的國家建國至今僅僅超過200年,而加州在1848年才由墨西哥割讓給美國,並且在1850年加入美國聯邦,至今更是不到200年的時間。很多人現在來加州玩應該很難想像這個以面積來算是美國第三大州,以人口來算是美國第一大州,不管在經濟,文化,或是政治上都是美國重要角色的加州在不到200年前還是「新西班牙」的殖民地和墨西哥的領土。加州之所以是加州,正在於它這個看盡大風大浪,却是波瀾不驚的多元文化,以及由多元種族背景所激發出來的火花和個性本質。玩加州,最值得把玩的就是這個深度歷史。如今你來蒙特雷舊城區看的正是這一段歷史,以及加州從「新西班牙」到墨西哥,再到美國聯邦的這一段由多元種族,多元文化所鋪陳出來的一個璀璨鮮明的文化個性。

在蒙特雷舊城區裡的人行道上不僅有指引地磚帶著你去看它們的歷史性建築,這些名為「歷史的腳步」Path of History的指引地磚偶爾還有中文版的咧。這也是加州多元文化的最佳表現吧!

【Stevenson House】:「金銀島」名作家反客為主的歷史性旅館

Stevenson House最早的主人是1835年時的蒙特雷市長Jose Rafael Gonzales。它在轉手了數次之後由Juan Giardin和他太太Manuela Perez於1856年購入,並且在這裡開了一家旅館。這家旅館最出名的地方是出名的小說「金銀島」Treasure Island的作者,蘇格蘭小說家羅伯·路易斯·史蒂文生Robert Louis Stevenson在1879年時曾經在這裡住過。出名的小說家94狂,後世反客為主就把這幢房子稱為Stevenson House了(Jose Rafael Gonzales表示森77)。

Stevenson House的解說牌,解說牌上的那個人就是羅伯·路易斯·史蒂文生Robert Louis Stevenson。

Stevenson House的外觀。

它一側的小院子。

當羅伯·路易斯·史蒂文生Robert Louis Stevenson來的時候這裡已經是一家旅館了。

Stevenson House穿過一座小門之後有一座蠻漂亮的後院,很多人不注意的話就錯過了。

後院裡的秋色正艷。

陽台上的一個天使立牌。

蒙特雷這些古蹟的花園和院子都免費對外開放,真的是很大方。

院子裡一棵結實累累的柿子樹。

一樹的楓紅。

地址:530 Houston St, Monterey, CA 93940

【Casa Abrego】:被一群愛好蒙特雷歷史的女性搶救下來的老建築

Casa Abrego由Don Jose Abrego建於1834年。Jose Abrego原是肥皂製造商,也一度是當時「上加利福尼亞」Alta California的財務大臣。這幢建築在1956年時一度要被拆除改建為停車場,最後由一群愛好蒙特雷歷史的女性共同籌款將它拯救下來,並於1957年在此成立俱樂部。它目前是一座只收女性會員的私人會員制俱樂部。

Casa Abrego外的解說牌。

Casa Abrego的外觀。

地址:592 Abrego St, Monterey, CA 93940

網址:https://www.casaabregoclub.org/

【Casa Pacheco】:由醫院改造的私人俱樂部

Casa Pacheco由Don Francisco Pacheco建於1840年,並於1929重修。Don Francisco Pacheco原是馬車製造商,他來到了蒙特雷之後一度成了這附近最富有的地主之一。這座建築當過宿舍也當過醫院,最後在1957年時變成一座會員制的私人俱樂部The Pacheco Club至今。

Casa Pacheco外的解說牌。

Casa Pacheco的外觀。

地址:602 Abrego St, Monterey, CA 93940

網址:https://www.pachecoclub.com/

【Madariaga Adobe】:有百歲人瑞加持過的歷史建築

Madariaga Adobe由Jose Maria Madariaga建於1847年,據說他母親一直住在這裡直到1856年時以101歲的高齡去世。

Madariaga Adobe外的解說牌。

Madariaga Adobe小小的,好可愛。它現在是一幢商業用的辦公室建築。

地址:615 Abrego St, Monterey, CA 93940

【Presidio Site】:蒙特雷最早的殖民要塞遺址

在1770年時當時西班牙在加利福尼亞的殖民政權「新西班牙」New Spain派Miguel Costansó從當今的聖地牙哥登船,北上到蒙特雷來開發新殖民地。當時他在蒙特雷登岸以後最早建的殖民要塞就在這附近。

一塊標示著當時要塞西牆地理位置的標示牌,西牆的遺址在現在的St Josephs Pastoral Center附近。

南牆的標示則在San Carlos Cathedral教堂的院子裡。

地址:500 Church St, Monterey, CA 93940

【San Carlos Cathedral】:加州最老的教會和最老的石造建築

San Carlos Cathedral的全名是Cathedral of San Carlos Borromeo。這幢教堂的前身於1770年由後來被天主教會封聖的Junípero Serra所建,原是「新西班牙」New Spain殖民政府在這裡所建的要塞Presidio of Monterey裡的教堂。不過Junípero Serra和當時在這裡的軍事首長Pedro Fages不合,自請將教區移到要塞之外,這座教堂也被改名為San Jose Chapel。1777年當蒙特雷成為當時「新西班牙」在此「加州省」Province of Californias的首都時,教堂再度被改名為Royal Presidio Chapel。原來Junípero Serra所建的教堂建築於1789年時被禮砲意外損毀,現在所留下來的石造建築是在1791年-1795年之間重建的。這座教堂在1840年重新奉獻給守護聖人Saint Charles Borromeo,這也是它目前名字的來源。這座教堂是全加州最老的教會,也是全加州最老的石造建築。

San Carlos Cathedral的教堂正面。

這座教堂最厲害的地方在於它的屋頂還保有在1794年教堂重建時所雕刻的「瓜達盧佩聖母」Our Lady of Guadalupe。這座超過兩百年的老雕像在2007年-2009年之間經過了謹慎的拆卸和緩慢的修復過程之後才於2009年10月重新被安放回原來在屋頂的這個位置裡去。

教堂後院裡的一座聖母雕像。

一塊石碑標示了在1770年當「新西班牙」New Spain登陸蒙特雷在此建要塞時,Junípero Serra神父當時在一棵橡樹Junípero oak下主持儀式的所在。不過那棵橡樹已經不存在了。

加州燦爛的陽光照映在教堂斑剝牆上的美麗光影。

地址:500 Church St, Monterey, CA 93940

網址:https://www.sancarloscathedral.org/

【Casa Estrada】:蒙特雷最早的旅館之一

Jose Mariano Estrada於1836年購入這幢建築。它原是一間只有9間房間的磚土房,但是後來不斷地加蓋,一度也成為蒙特雷最早的旅館之一。

Casa Estrada的解說牌。

它的二樓陽台真是有濃濃的西班牙殖民風。

地址:470 Tyler St, Monterey, CA 93940

【Golden State Theatre】:1926年開門的老戲院

在蒙特雷舊城區的Golden State Theatre於1926年開門,它一度是舊金山和洛衫磯之間最大的戲院。它最難得的是一直到現在仍然是一座在運作中的電影院。

Golden State Theatre華麗的巴洛克外觀。

地址:417 Alvarado St, Monterey, CA 93940

網址:https://www.goldenstatetheatre.com/

【Rodriguez-Osio Adobe】:美墨戰爭後加州制憲代表的家

這座Rodriguez-Osio Adobe於1849年建成,它的原主人是Jacinto Rodriguez,他也是在美墨戰爭之後於1849年在蒙特雷的Colton Hall舉行的加州制憲會議裡的制憲代表之一。這幢宅子後來一度轉手給Antonio Osio,這也是它現在被稱為Rodriguez-Osio Adobe的原因。

Rodriguez-Osio Adobe前的解說牌。

它的一樓有一家很可愛的小店。

這幢建築的後面有一家電影院Osio Theater也以Antonio Osio命名。

地址:380 Alvarado Street, Monterey, CA 93940

【Monterey Conference Center】:蒙特雷會議中心

山水景色優美的地方現在大多也以大型的會議中心來搶大型研討會的這個商機,蒙特雷的城區裡也有一座大型的「蒙特雷會議中心」Monterey Conference Center。這附近有數家大型的旅館,共同分享這個觀光財。

「蒙特雷會議中心」Monterey Conference Center外的廣場。

當代的會議中心必定要和旅館共築,這幢會議中心也不例外。它的隔壁是一幢很大的旅館Portola Hotel & Spa at Monterey Bay。

廣場上那座以沙丁魚羣為意象的噴水池真是太有蒙特雷的特色了!

廣場上一座Gaspar de Portolà的雕像。Gaspar de Portolà在「新西班牙」New Spain殖民地時期的1758年-1770年間是加利福尼亞的第一任省長。他任內的1770年也正是「新西班牙」在蒙特雷開埠的時候。這座雕像是在1987年美國建國200週年時由當時的西班牙國王Juan Carlos I所捐贈的。是說在人家在慶祝建國200週年時你來捐贈一座你前殖民地時期的省長雕像好像也有點白目耶。

【Japanese Association of Monterey】:日裔移民在蒙特雷半島的一頁歷史

蒙特雷半島Monterey Peninsula在十九世紀和廿世紀之交的漁業全盛時期不但吸引了大量的中國移民,也吸引了日裔美國人(英文稱之為Nikkei)前來從事漁業相關活動。到了1930年晚期在現在蒙特雷的「舊漁人碼頭」Old Fishermans Wharf一帶一度有8家日裔美國人經營的漁船公司。當沙丁魚罐頭廠在蒙特雷成為主要的工業時,當時在「罐頭廠街」Cannery Row上的沙丁魚罐頭廠Sea Pride Cannery也是由日裔美國人經營的。這幢在Adams St上的「蒙特雷日本人會」Japanese Association of Monterey反映的就是日裔移民在蒙特雷半島的一頁歷史。

「蒙特雷日本人會」Japanese Association of Monterey的外觀。

協會外一座解說歷史的立牌。

協會的對面是一座蒙特雷的公立棒球場Jacks Park。

地址:424 Adams St, Monterey, CA 93940

網址:https://jaclmonterey.org/

Monterey State Historic Park網址:https://www.parks.ca.gov/?page_id=575

National Historic Landmark網址:https://www.nps.gov/nr/travel/american_latino_heritage/Monterey_Old_Town_Historic_District.html

延伸閱讀:加州的誕生地,加州中部海岸不能錯過的深度之旅1 蒙特雷舊城區Monterey Old Town Historic District

延伸閱讀:加州的誕生地,加州中部海岸不能錯過的深度之旅2 蒙特雷舊城區Monterey Old Town Historic District

更有男人騷味的大頭熊在GQ

來和大頭熊臉書換帖當個酒肉朋友啦!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oomybear&aid=154935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