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國加州《Big Sur》-加州1號公路,世界最美的公路旅行1 Garrapata SP, Rocky Creek Bridge
2021/05/23 03:41:07瀏覽3563|回應0|推薦32

美國西岸的海岸公路從最北邊的華盛頓州經過奧瑞岡州再到加州,綿延了整條太平洋海岸線,事實上在過了美國邊界之後墨西哥的「下加利福尼亞」Baja California半島也有墨西哥那邊的海岸公路一直到「下加利福尼亞」最南端的旅遊渡假聖地洛斯卡沃斯Los Cabos,等於說你如果真的要認真沿著太平洋海岸作公路旅行的話,你還可以從美加的邊界一直開到墨西哥「下加利福尼亞」的最南端咧,不過這麼硬核的人應該不多吧!

這條海岸公路在華盛頓州和奧瑞岡州的境內是國道101,但是國道101進到加州境內之後有一部份轉往內陸,在加州取而代之的海岸公路變成了這條加州1號公路State Route 1。加州1號公路各個路段起造的時間不同,原先各有各的命名,一直到了1964年時加州的高速公路局才統一將這些不同的路段合併成為1號公路。

在這些不同的路段裡,於1919年至1937年間在加州中部海岸上Big Sur之間開通的這一段是最早闢建的一段。這一段的1號公路不但年紀最老,它沿途的海岸線風景瑰麗,更是整段1號公路上的翹楚。這裡常常被譽為是全世界最美麗的景觀道路之一,它每年吸引的訪客人數和加州另一個出名的景點「優勝美地國家公園」Yosemite National Park不相上下,受歡迎的程度可見一斑。

Big Sur的玩法很多,可以開車看風景也可以登山健行。再來幾篇文章由北至南介紹1號公路在這個路段沿途數個出名的景點,來看看這條全世界最美的公路旅行之一的景色有多麼迷人。

【Garrapata State Park】:CP值超高,身歷其境體驗中加州海岸線之美

到Big Sur除了開車作公路旅行之外,另一個比較有深度的玩法應該是找一兩條登山步道身歷其境去體驗這一段中加州海岸線之美。這條在Garrapata State Park州立公園裡的Garrapata State Park Bluff Trail便是很受歡迎的一條路徑。Garrapata State Park在Carmel Highlands的南邊,離卡梅爾Carmel不遠。你如果像大部份北加州人一樣是從北邊下來的話,這條步道比其它在Big Sur的登山健行步道車程近得多。這條登山步道在太平洋的峭壁上穿梭,有著絶佳的視野,路又好走,CP值超高。而且它的好處是步道的諸多入口就在1號公路上,完全没有要跟你有「前戲」的意思,你停車開始健行之後太平洋波瀾壯濶的美景馬上在你眼前舒展開來(嗯,就是老娘没空跟你浪費時間,直接來吧的意思)。這條步道在1號公路上有多個入口,入口的編號分別是7號,8號,9號,10號,和11號。7號在最北邊,11號在最南邊。它比較討厭的是Garrapata State Park在靠山的那一邊還有其它的登山步道,要來爬山的人通通要把車停在1號公路的兩側,有時候停車位會比較難找一點。不過你如果在北邊的入口找不到停車位的話就再往下開到其它的入口碰碰運氣,通常越往南的入口停車的人也會越來越少。

Garrapata State Park州立公園的腹地很大,裡面有多條登山路徑,但是大多在靠山的那一頭。這條Garrapata State Park Bluff Trail是靠海的一條,景色也最美。

它就在1號公路旁,你開1號公路時就會看見這座州立公園。

這條Garrapata State Park Bluff Trail有多個門可以進來,你如果是從最北邊的7號門進來的話,第一個會經過的便是這座美美的橋。

這座橋的下方是Soberanes Creek溪流的出海口,後方還有一座小瀑布咧。

這裡真的是一進來就是太平洋波瀾壯濶的美景,完全没有在跟你客氣的。

那幾座海裡的孤石一直讓我想起澳洲墨爾本附近Great Ocean Road上Port Campbell National Park國家公園裡的「12使徒」The Twelve Apostles,兩地的景觀相當類似。

草原上一座觀景台裡正在嘻戲的遊客。

大海裡的礁石真美。

在孤崗上望海的人。

在8號門附近的一座海岬。

被羣樹環繞的海景。

從南邊回望海岸線。

過了8號門之後路徑基本上繞一圈,往左走是上這座Whale Peak的小山,往右走則是沿著海岸線的路徑。你可以先去Whale Peak攻頂,然後回來時走海岸上的那條路徑,剛好繞一圈又回到這裡來。

Whale Peak山腰上的景色。

1號公路就在脚底下。

Whale Peak不是很高,一下子就爬完了。它上面有兩座山峰,前面那座往南看,我站的這座往北看。

北峰上的一座石台。上面的風超大的,站都站不穏。

在北峰看的無敵景色。前面就是剛剛開始7號門附近的海岬。

下山不用走原路,繼續往南最後會接到海岸上的那條步道。

州立公園南岸的風景一樣美。

這條海岸線真是世界級的景觀。

回來走沿著海岸的那條步道。

海岸線上的這一段步道基本上是沿著一座叫作Soberanes Point的海岸而築。

這裡崎嶇的海岬。

一整個大草原的野花,真美。

往北看的海岸線。

往南看的海岸線。

沐浴在太平洋金光裡的登山客。

這一條Garrapata State Park Bluff Trail相當容易走,却有著美得無法無天的世界級景觀,絶對是1號公路在Big Sur附近CP值超高的一條登山步道!

網址:https://www.parks.ca.gov/?page_id=579

【Rocky Creek Bridge】:1號公路上吸睛的歷史性橋樑

Big Sur除了它海岸線的迷人景色之外,另外一個出名的地方是它在1號公路上沿途數座吸睛的橋樑。Big Sur段的1號公路是整條1號公路裡建造年代最早的,當時設計的橋樑造型優雅,如今都是出名的歷史性橋樑,也成了Big Sur風景的一部份。在比較靠北邊的Big Sur有兩座名橋,最出名的是Bixby Creek Bridge,另一座則是這座Rocky Creek Bridge。這兩座橋樑都建於1932年,身型也相仿,Rocky Creek Bridge位於Bixby Creek Bridge北邊1哩左右。如果你是從北邊南下Big Sur的話,這座橋是你第一座會經過的出名橋樑。

Rocky Creek Bridge。

這座橋建於1932年,和Bixby Creek Bridge在同一年落成。

它不但和Bixby Creek Bridge同年齡,而且連長相也很類似,都是很優雅的單孔橋樑。

它的橋下正是Rocky Creek溪流的出海口,所以橋才會以此命名。

加映一下這附近優美的景色:隴罩在晨曦之中的Big Sur。

清晨的陽光把橋的北岸照得嬌媚無比。

延伸閱讀:加州1號公路,世界最美的公路旅行1 Garrapata SP, Rocky Creek Bridge

延伸閱讀:加州1號公路,世界最美的公路旅行2 Bixby Creek Bridge, Point Sur Lighthouse

延伸閱讀:加州1號公路,世界最美的公路旅行3 Pfeiffer Big Sur SP, 加州秃鷹棲息地, McWay Falls

延伸閱讀:加州1號公路,世界最美的公路旅行4 Pfeiffer Beach, Big Creek Bridge, Willow Creek

延伸閱讀:中橫,救國團,與12缺4的使徒Great Ocean Road

更有男人騷味的大頭熊在GQ

來和大頭熊臉書換帖當個酒肉朋友啦!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oomybear&aid=1549936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