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殺人犯的禮物
2013/12/10 03:09:11瀏覽465|回應0|推薦0

人類的世界,總習慣將所有的事物都簡單地劃分為「善、惡」兩端,而且為了便於記憶與應對,更將這種分類烙成終生的印記,無論過去、現在或未來,一旦踏錯了一步,便萬劫不復。

    但是《七號房的禮物》這一部韓國電影,卻拒絕依循或重申這種過於簡略而粗暴的黑、白二分觀點,反而透過一位弱智的父親無辜捲入一樁女童意外身亡的刑事案件,來重新檢視我們所習以為常的慣性思維:所謂的法庭和正義,真的能畫上等號嗎?警察和犯人之間,又是否真的是善善惡惡呢?

    一位弱智的父親──李永谷,為了實現買美少女戰士書包給女兒的心願,而天真地跟隨另外一位女童的指引走進了市場,沒想到女童卻意外踩到了結冰的積水而滑倒,後腦勺重重地撞擊地面,當場死亡。李永谷在目睹的當下,立刻遵照公司指導的CPR標準程序來操作,為她施行人工呼吸,並且鬆開她緊束的衣物,卻被路過的民眾誤以為是一名姦殺女童的變態殺人魔。當警方到達現場的時候,也並未給他解釋的機會,反而還對他拳腳相向,最後再欺騙他說:「只要乖乖簽名,就能回家陪你心愛的女兒。」

    李永谷不知道自己簽下的是認罪的自白書,還以為自己可以回家陪伴女兒,但是警方卻已經火速宣布破案,而法院也隨即將他判處死刑。如此高效率的調查和審判,不是因為社會輿論的壓力,也不是自身道德感的驅使,而是為了給那位痛失愛女的警察局長一個滿意的交代。甚至,為了讓李永谷能以死來告慰女兒的在天之靈,那位警察局長還在法院開庭的前一刻,走進關押犯人的房間,動用私刑洩憤,並且威脅李永谷說:「如果你沒有被判死刑的話,我就只好讓你的女兒變得跟我的女兒一樣了。」

    愛女心切的李永谷,站在法庭的被告席上,眼前是咄咄逼人的檢察官,身後是目露凶光的警察局長,卑微渺小如他,也只能背對自己淚流滿面的女兒,狠下心腸認罪:「人是我殺的、是我殺的。」

    有誰能想得到,最公正的法庭,卻被仇恨蒙蔽了明察秋毫的眼睛?可是,在最黑暗的監獄裡,卻蘊藏了人性最耀眼的光輝。李永谷在法庭上得不到的希望與正義,竟然在聖誕節的前一天,由一群和他朝夕相處的犯人們共同打造出來了──一架冉冉升空的五彩熱氣球,載著李永谷和他心愛的女兒,即將飛往那片自由的新世界!

    雖然熱氣球最終沒能飛過監獄高聳的圍牆,李永谷也沒能逃過死刑的毒手,然而,他最親愛的女兒卻在長大以後,成為一名頂尖的律師,挺起胸膛站在曾經宣判她父親死刑的法庭上,為他洗刷了屈辱的罪名。而她最後的辯論,竟是悲涼又平靜地改寫了那句美少女戰士的經典台詞:「我會代替月亮,原諒你們的罪行。」

    我想,她真正想說的應該是:「無論善人做出甚麼樣的暴行,惡人又展現了多麼高尚的情操,對於這兩者所造成的傷痕,我們都可以勇敢地選擇原諒。」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enchiou&aid=9841429